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3323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61992      Online Users : 103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3233


    Title: 中國報業的政治經濟分析:1978—2001
    Authors: 戴瑜慧
    Contributors: 馮建三
    戴瑜慧
    Keywords: 中國報業
    轉軌
    開放改革
    市場經濟
    計畫經濟
    事業單位企業管理
    新制度主義
    自辦發行
    Date: 2001
    Issue Date: 2009-09-17 15:50:55 (UTC+8)
    Abstract: 本論文係以政治經濟學取徑進行1978年之後的中國報業分析。研究主旨為探討當代中國報業是在哪些條件下實現從計劃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軌?又是怎樣的力量作用其中,使中國報業呈現利益格局偏向少數人的轉軌面貌?視其為’’成功’’的改革將對中國報業未來發展有何影響?文章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份說明國家對報業發展起主導作用。報紙作為意識型態國家機器的一部份,深受政權掌握者所控制。同時,亦受1978年之後的開放改革政策所影響。發展出調和「國家控制」與「利潤導向」的國家與市場共生結構。第二部分係從經濟體制的層面進行分析。中國報業作為體制的一環,儘管改革幅度較緩時間較慢,但隨著市場經濟在政策上的引入、擴大,無法自外的受到劇烈的衝擊。衝擊最先表現在與整體市場環境緊密結合的上游生產要素以及下游的發行流通。體制的變動決定了報社無法以自身意志為轉移,從而被捲入日漸升高的市場波動中。第三部份則在說明報業之所以向少數人利益傾斜,在於報社領導成為市場經濟下的報社經理人,同時掌握改革方案的制定與施行。因而推行以「雇傭勞動制」為核心的勞動制度改革以及以拉大差距為目的的分配改革方案。最後結論指出,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名義下,目前報業運行模式將可能進一步深化。然而基層民眾及媒介基層從業者所開始萌生的不滿、抵抗將是另一股拉拒的力量。
    Reference: 參考書目
    中文部分
    丁關根,(1993),<丁關根在人民日報國內記者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93年中國新聞年鑑》。
    人民日報農村部,(1983),<我們對農村生產責任制的宣傳>,《1983年中國新聞年鑑》,頁145。
    人民報,(2001.12.6),<反腐記者姜維平獄中病危 妻子代夫責問江澤民>
    人民報,(2001.12.6),<記者姜維平被判九年刑的「闖禍」文章之一>
    人民報,(2002.1.17),<薄熙來耍手段迫害姜維平 原來是因為有江澤民撐腰>
    人民報,(2002.2.6),<被秘密判刑八年 姜維平扔掉要他簽字的鋼筆>
    人民日報,(1988.4.4),<解決紙荒救救報紙>
    人民日報,(1996.11.18),<保證重點報刊征訂,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工商時報,(20011216),<大陸媒體 開小門吸金>
    上海文匯報,(1988.11.11),<國家應對新聞紙實行專營>
    大公報,(1998.7.10),<外經貿部頒反傾銷令加韓美新聞紙要交保金>
    大紀元,(2001.10.4),<中國近年災難數據一覽>
    方漢奇,(1999),《中國新聞事業通史第三卷》,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方漢奇,(1995),<中國近代傳播思想衍變>,臧國仁編,《1993中文傳播研究暨教學研討會》,台北,政治大學新聞系。
    甘惜分,(1993),<再論新聞學與歷史學>,臧國仁編,《1993中文傳播研究暨教學研討會》,台北,政治大學新聞系。
    甘惜分,(1988),《新聞論爭三十年》,北京:新華出版社。
    天津日報,(1975),《學好無產階級專政的理論》,天津:天津日報編輯部。
    王曉友,(2002),<抓住報業發展的主動權>,新聞大學,春,頁74-77。
    王大同,(2000),<關於山東齊魯晚報多渠道發行的調研報告>,《中國報業》,第11期,頁24-25。
    王毓莉,(1997),《中共改革開放政策對電視事業影響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論文。
    毛澤東
    (1953a),<批判離開總路線的右傾觀點>,《毛澤東選集五》,(1977)北京:人民出版社。
    (1953b),<關於農業互助合作的兩次談話>,《毛澤東選集五》,(1977),北京:人民出版社。
    (1955),<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毛澤東著作選讀五》,(1977),北京:人民出版社。
    (1957),<在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議上的講話>,《人民春秋》總第24期,2002.4.15。
    中央日報,(1992.12.21),<只要有錢賺 凡事皆可幹>
    中新社,<江澤民說,各級領導幹部要充分認識入世的重要性>
    http://www.ahetc.gov.cn/wto/luentan/21-24.htm
    中共中央文獻出版社,(1987),《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重要文獻選讀》,北京:新華出版社。
    中共中央文獻出版社,(1983),《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北京:人民出版社。
    中國時報,(1987.7.14),<中共對新聞出版業大開殺戒>
    中國時報,(1989.6.24),<大陸新聞記者處境危殆>
    中國時報,(1992.10.1),<鄧小平促給大陸新聞界文化界更大自由>
    中國時報,(1992.10.21),<新聞改革將朝更開放方向走>
    中國時報,(1994.12.21),<中央決管制報紙發行份數>
    中國時報,(1995.12.2),<大陸媒體又將面臨大整風>
    中國時報,(2001.2.19),<廣州報業大戰一觸即發>
    中國報業,(2001),<我國五年來廣告過億元的報社數量一覽表>,中國報業,第4期,頁64。
    中國報業,(2001),<狀告郵政第一案審結 民企陽光報業一審敗訴>,中國報業,第8期,頁61-62。
    中國報業,(1999),<鍾廣明談南方日報自辦發行經驗>,中國報業,第1.2期,頁24-25。
    中國記協,(2001),<我國省級黨報的現狀與走勢>(上),新聞記者,第8期,頁6-11。
    中國記協,(2001),<我國省級黨報的現狀與走勢>(下),新聞記者,第9期,頁13-18。
    申凡,(1992),中國企業報研究,北京:新華出版社。
    古順水,(2000),<漫談地市報自辦發行新思維>,中國報業,第5期,頁39。
    左方,(1999),<發行在報業競爭中的位置及發展>,中國報業,第3期,頁31。
    左錦珠,(1995),報紙對中國大陸現代化報導之研究-以1977-1994年人民日報、深圳特區報為例,淡江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1994),兩岸情勢與新聞傳播研討會論文集,台北。
    石廣生,(2001.11.09),<中國有能力抓住機遇迎接挑戰>,
    http://news.china.com/zh_cn/domestic/945/20011109/10145926.html
    列寧,(1972),《列寧選集》第3卷,北京:新華書店:857。
    (1984),<政治家札記>,《列寧全集》第5卷,北京:新華書店(1984):73。
    色織三廠工人理論組,(1975),<實現了公有制還要注意消除分配上的缺點>,《學好無產階級專政的理論》,天津日報編輯部。
    李金銓,(1998),<從文化中國看當前中國媒介的深刻變化>,收於陳懷林、何舟主編的《中國傳媒新論》,頁7,香港:太平洋世紀出版社。
    李慎明,(2001),<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新聞觀再創新聞事業新的輝煌>,《新聞與傳播研究》,第3期,頁2-4。
    李金繩,(2001),<淺談報刊零售的重要地位>,《中國報業》,第6期,頁21。
    李振芳,(2000),<報紙發行勁刮服務風>,《中國報業》,第9期,頁31-32。
    李天鐸.黃櫻棻.劉現成,(1994),《大陸電影事業發展概況與未來展望》,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向夢龍,(2001),<媒體的社會資本與經營>,《新聞與傳播研究》,第2期,頁19-22。
    向荻,(2000),<我國報社改制的基本途徑和對策的探討>,《中國報業》,第7期,頁10。
    朱春霞,(2000),<多渠道發行-我國報紙發行的必然趨勢>,《中國報業》,第8期,頁26-28。
    江澤民,(1993),<思想戰線是我們黨的一條極其重要的戰線>,《1993年中國新聞年鑑》。
    光明日報,(1991.8.7),<問一問姓資還是姓社>
    光明日報,(1995.9.26),<報刊下鄉文化扶貧座談會在本報舉行>
    光明日報,(1996.7.9),<遼寧省規定公費訂報主要限於黨報黨刊>
    宋濤,(1989),《政治經濟學》,北京:人民出版社。
    宋建武,(1999),<試論我國報紙發行方式的改革>,《中國報業》,第3期,頁27。
    何清濂,(1997),《中國的陷阱》,香港:明鏡出版社。
    何舟,(1998),<從喉舌到黨營輿論公司:中共黨報的變化>,收於何舟、陳懷林所編的《中國傳媒新論》,香港:太平洋世紀出版社有限公司。
    何向芹,(2000),<紀念中國報業自辦發行15週年>,《中國報業》,第12期,頁22。
    呂道寧,(2000),<吆喝,喚醒了都市讀者>,《中國報業》,第10期,頁58-59。
    余淑賢,(1997),《鄧小平時期新聞改革之研究》,政大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孟倩,《我國報業激勵機制的特徵分析》,人大新聞學院碩士論文,2001年。
    吳文峰,(1997),《中國大陸國有企業用工制度改革之研究》,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論文,1997年。
    吳文虎,(1999),《新聞事業經營管理》,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吳文虎,<對中國大陸傳播研究的思考>,中國大陸新聞傳播研究:1993中文傳播研究暨教學研討會,1995,政治大學。
    吳敬漣,(1998),<二十年來改革理論的發展>,《20年經濟改革回顧與展望》,北京;中國計劃出版社。
    吳國衡,(1994),《當代中國體制改革史》,北京:新華書店。
    吳雁,曾勵,(2002),<WTO背景下中國新聞傳播的趨勢學術研討會綜述>,《國際新聞界》,第2期,頁14-16。
    青年日報,(1988.4.20),<出版業面臨紙荒>
    明報,(1986.7.18),<中國大陸掀起信息革命>
    明報,(1992.11.10),<大陸傳媒今自負盈虧 官方喉舌也廣開財路>
    明報,(1994.12.22),<北京鼓動傳媒加強社會責任感>
    明報,(1995.11.2),<「黨報」萎縮地方小報乘時湧現>
    明報,(1996.8.20),<報業初露兼併勢頭>
    河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1999),《河南新聞事業50年-與共和國同行》,河南:河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
    周奇,(1992),<新聞單位創收活動的正負效應>,《中國報業》,第3期。
    苗其南,(1999),<從末梢投遞引出的思考>,中國報業,第3期,頁33。
    孟倩,(2000),<我國報紙的自辦發行及其對”郵發合一”的影響>,中國報業,第9期,頁28。
    胡績偉,(1997),《人民至高無上》,台北:東皇文化。
    段永剛,(2001),<我國媒介產業的資本運作>,《新聞與傳播研究》,第2期,頁12-18。
    胡希華,(2000.10),<對報業集團建立按崗位和績效分配機制的思考>,《中國報業》:37。
    胡新,(1984),<關廣富、錢運錄同志談新聞改革>,《新聞戰線》,第7期。
    屈定國,(2000),<宜昌日報是怎樣走上零售市場的>,《中國報業》,第8期,頁63-65。
    俞旭,<大陸傳媒大眾研究透視>,收於《中國大陸新聞傳播研究》,1993中文傳播研究暨教學研討會,1995,政治大學。
    香港大公報,(1987.6.15),<反左、反僵化-當前報刊主調>
    香港大公報,(1988.12.8),<紙荒影響報紙出版>
    香港大公報,(1995.11.21),<新華日報嘗試下海>
    香港大公報,(1998.7.10),<外經貿部般反傾銷令加韓美新聞紙要交保金>
    星報,(1996.9.24),<報業集團化大勢所趨>
    星島日報,(1995.12.11),<人民日報銷情銳減三成>
    勁報,(2001.5.31),<文樓村>
    勁報,(2001.08.24),<中共承認愛滋>
    徐禾,(1978),《政治經濟學概論》,北京:人民出版社。
    徐勇,(1998),《包產到戶浮沉錄》,廣東韶關:珠海出版社。
    徐人仲,(2001),<我們新聞的鮮明性質>,《新聞與傳播研究》,第3期,頁34-37。
    徐占焜,(1980),<版面風光>,《新聞戰線》,第3期。
    徐芳、陳家林,(2001),<21世紀:需要什麼樣的經濟報紙?>,《中國報業》,第6期,頁39-43。
    徐豐,(1986),<值得提倡的發行改革>,《新聞戰線》,第7期。
    馬克思,(1999),《資本論》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1843),<論猶太人問題>,《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頁650。
    (1865),<工資、價格與利潤>,《馬克思恩格斯選集二》,(1995),北京:中央編譯局。
    馬學斌,(1982),<中國企業報發展概況>,《1982年中國新聞年鑑》:43。
    唐文方,(1996),《誰來做主-當代中國的企業決策》,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許滌新,(1980),《政治經濟學辭典》,北京:人民出版社。
    荷澤日報社,(2000),<按照現代企業制度搞好印刷廠股份制改造>,《中國報業》,第5期,頁13。
    連福寅,(1998),<努力把1998年全國新聞紙補充訂貨會開好>,《中國報業》,第5期,頁2。
    高紹盛,(1998),<吉林人的反思、行動、承諾和期待>,《中國報業》,第5期,頁13。
    高蜀平,(2001),<對新世紀老年報發展的思考>,《中國報業》,第5期,頁18-21。
    高鴻業,(1997),<私有制、科思定理和產權明晰化>http://www.stevenxue.com/ref_23.htm
    高耀潔,<我的“防艾”道路 >,《人民春秋》總第 16 期,2001.8.15 http://maostudy.org
    喻塵,<穿行在“艾滋病疫區”> ,《人民春秋》總第 18 期,2001.10.15,http://maostudy.org。
    秦儉,(2001),<世紀之交的我國報業廣告市場>,《中國報業》,第1.2期,頁112。
    張宇,(2001),《過渡政治經濟學導論》,北京:經濟科學。
    張左巳,(1994),《中國勞動體制改革研究》,北京:中國勞動出版社。
    張赫玲,(1996),《地市報群工論文集》,北京:新華出版社。
    張丹,(2001),<《真理報》的歷史變遷和經驗教訓>,新聞與傳播研究,第3期。
    陳少暉,(1998),《國有企業勞動就業體制研究》,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
    陳宗勝,(1999),《中國經濟體制市場化進程》,上海:人民出版社。
    陳永發,(1998),《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上下),台北:聯經出版社。
    陳吉元,(1998),<農村經濟體制改革>,《20年經濟改革回顧與展望》,北京:中國計劃出版社。
    陳曉薇,(1999),<面向21世紀的郵政發行業務>,《中國報業》,1999.9:55
    梁群球,(1992),《廣州報業1827-1990》,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社。
    張丹,(2001),<真理報的歷史變遷和經驗教訓>,《新聞與傳播研究》,第3期,頁123-127。
    張五常,<經濟組織與交易成本>,原載《新帕爾格雷夫經濟學大辭典》,1992年,科学出版社。http://www.stevenxue.com/ref_02.htm
    曹鵬,(2001),<媒介市場如何迎接大變革和大發展>,《新聞記者》,第9期,頁6-8。
    崔之元,<產權明晰重要,但更重要的……>,原載《讀書》,1999年第3期。
    http://go1.163.com/maks/004/039.htm
    梁洪文,(1999),<齊魯晚報廣告經營管理模式綜述>,《中國報業》,第11期,頁34。
    黃巍,(2000),<淺談郵局買斷包銷與多渠道發行>,《中國報業》,第8期,頁24-26。
    黃經龍,(2001),<關於報業集團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思考>,《新聞大學》,夏。
    黃星,(2001),<淺談全國報刊自辦發行網互聯的難點與突破>,《中國報業》,第6期,頁33。
    景維民,(2000),《過渡經濟論-目標、道路與制度》,天津:人民出版社。
    黃升民,(1999),<媒介產業化再思考>,《媒介經營與產業化操作實務》,北京:新華出版社。
    溫桂芳,(1998),<價格改革>,《20年經濟改革回顧與展望》,中國計劃出版社。
    無錫日報社,<加強幹部考核管理>,《中國報業》,2000.3:41)
    渝子,(2001),<各路資本搶奪媒體市場>,《環球市場》,第8期。
    馮媛,(1994),<80年代以來中國大陸報業的變遷>,《當代中國研究》,第3期。
    程曼麗,<中囯共產黨新聞思想探析>,《新聞與傳播研究》,2001第3期,http://www.mediachina.net/academic/xsqk_view.jsp?id=545
    富瀛,(2001),<紙報雙方要繼續堅持20字方針>,《中國報業》,第7期,頁50-51。
    楊小舟,(1996),<要架好黨和群眾間的’’連心橋’’>,《地市報群工論文集》,北京:新華出版社。
    楊順初,(1996),<要強化群工部門的信訪功能>,《地市報群工論文集》,北京:新華出版社。
    楊繼繩,(1998),《鄧小平時代》上卷,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楊育謀,(2001),<帝國偉人構築新媒體王朝>,《環球市場》,第7期。
    楊維漢,(1999),<淺談強化管理在自辦發行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國報業》,第1.2期,頁28-30。
    新聞戰線,(1979),<登廣告要實事求是>,《新聞戰線》,第5期。
    新聞戰線,(1980),<小報同行的苦惱>,《新聞戰線》,第11期。
    新聞戰線,(1980),<中宣部召開縣報座談會>,《新聞戰線》,第3期。
    新聞戰線,<紅領巾義務投遞站好>,(1982),《新聞戰線》,第2期,頁31。
    鄧小平,(1980),<目前的形勢和任務>,《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重要文獻選讀》,(1987),北京:人民出版社。
    福建日報社經管委,<關於省報自辦發行的調查與思考>,(2000),《中國報業》,第4期,頁34-36。
    經濟日報,(1998.6.9),『經濟日報報業集團正式成立』
    經濟日報,(1987.12.19),『談談辦報的經濟補充手段』
    經濟日報,(1987.12.19),『談談辦報的經濟補充手段』
    經濟日報,(1988.5.26),『部分報刊仍未擺脫虧損困境』
    趙金玲,《中國大陸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的電視產業》,輔大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12月。
    鄭怡雯,(2001),<漸進已到盡頭:騎虎難下的中國就業格局>,《亞太勞動快訊》第10期。
    劉暢征,(1996),<講政治是做好黨報群眾工作的關鍵>,《地市報群工論文集》,北京:新華出版社。
    劉洁、金秋,(2001.2),<論我國報業市場化近程中政府行為的雙重屬性>,《新聞與傳播研究》,第2期,頁23-28。
    曉瑞,(2001),<我國報業經濟發展趨勢淺議>,《貴州社會科學》,第4期,頁11-17。
    潘家慶,(1997),《大陸新聞改革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蕭文元,《中共中央計劃管理體制之研究-以國有企業為例》,淡江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
    戴圓晨,(1994),《中國勞動力市場培育與工資改革》,北京:中國勞動出版社。
    謝百三,(1992),《當代中國的若干經濟政策及其理論》,北京:人民出版社。
    鴻雁,<眾目昭彰-被刪除的毛澤東著作的重要部分>,《人民春秋》,第24期,2002.4.15。http://maostudy.org
    濟南日報社,(2000),<報社內部管理市場化運作初探>,《中國報業》,第10期,頁14。
    韓毓海,(2001),《知識的戰術研究-當代社會關鍵詞》,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魏永征,(2001),<中國傳媒業利用業外資本合法性研究>,《新聞與傳播研究》,第2期,頁2-11。
    鎮江日報社,<對人事制度改革的實踐與探討>,《中國報業》,2000.12:44
    聶利歐,(1999),<關於郵發與自發的思考>,《中國報業》,1999.9:60
    英文資料
    Azizur Rahman Khan,(1987),《中國農村的體制改革和經濟發展》,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David M.Kotz,Is Russia Becoming Capitalist?Manuescrupt.2000.
    Fligstein,Neil(1990)The Transformation of Corporate Control.Cambridge:Harvard University Press(1996)"Markets as Politics:A Political -Cultural Approach to Market Institution"ASR61(4)656-673
    James Curran & Jean Seaton,(2001),魏玓、劉昌德譯,《有權無責-英國的報紙與廣電媒體》,台北:國立編譯館。
    Polanyi Karl,(1999),黃樹民、石佳音、廖立文,《劇變-當代政治、經濟的起源》,台北:遠流出版社。
    Robert G.Piecard,(1994),馮建三譯,《媒介經濟學》,台北:遠流出版社。
    William Hinton,(1983),<社會主義再認識>,彎弓譯,收於許登源、金寶瑜編著《中國社會主義問題研究》,台灣左派理論研究所。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研究所
    87451002
    90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87451002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Journalism]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1002101.pdf58KbAdobe PDF21033View/Open
    51002102.pdf197KbAdobe PDF22529View/Open
    51002103.pdf148KbAdobe PDF21165View/Open
    51002104.pdf517KbAdobe PDF21566View/Open
    51002105.pdf1361KbAdobe PDF27380View/Open
    51002106.pdf717KbAdobe PDF21897View/Open
    51002107.pdf844KbAdobe PDF21769View/Open
    51002108.pdf683KbAdobe PDF22063View/Open
    51002109.pdf437KbAdobe PDF21882View/Open
    51002110.pdf108KbAdobe PDF2106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