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0163      Online Users : 118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傳播學院 > 新聞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33244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3244


    Title: 宗教類非營利組織衛星頻道功能之研究:以泰國法身寺《夢中夢》節目為例
    Research on the Role of Satellite TV Run by Religious NPO : the case of the "Dream in dream"Program by the Wat Phra Dhammakaya Thailand
    Authors: 白樸
    Tancharoon,Paiphum
    Contributors: 江明修 
    白樸
    Tancharoon,Paiphum
    Keywords: 非營利組織
    法身寺
    夢中夢
    乾淨媒體
    衛星頻道
    NPO
    Dhammakaya
    Dream in dream
    clean media
    satellite TV
    Date: 2004
    Issue Date: 2009-09-17 15:52:21 (UTC+8)
    Abstract: 本篇論文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宗教類非營利組織網路衛星頻道的功能,並以泰國法身寺《夢中夢》節目為個案,以資作為提升道德倫理教育及解決各國社會問題的參考。本文的研究問題分為兩者:一者是《夢中夢》節目有什麼樣的製作原則與方法?;二者是《夢中夢》節目如何把節目的影響力擴大到泰國社會去?
    本文採用參與觀察法 (participant observation),筆者親身參與製作《夢中夢》節目,成為法身寺的工作人員(staff),負責不同的工作項目。從西元2002年3月1日至西元2004年8月31日,共花了兩年五個月的時間來參與觀察《夢中夢》節目,從開始發展節目的階段到節目穩定的階段,才把自己所見所聞的資料作一番整理分析。本篇論文也盡量不採用佛教術語,希望能為一般讀者所接受,並能容易明瞭其內容。研究中發現:
    一、《夢中夢》節目有什麼樣的製作原則與方法?
    (一) 節目內容:《夢中夢》節目的內容符合了製作節目的五大原則:有明確的目標、創新、關連性、掌握時代潮流和訴求廣度。除此之外每一個原則中,也有自己的特點 。
    (二) 製作管理:《夢中夢》節目的製作管理符合了製作節目的五大原則:給予節目人員參與節目的政策決定、符合觀眾的作息時間、固定的帶狀時間、連接安排吸引觀眾的節目、節目存量足以播出 。
    二、《夢中夢》節目如何把節目的影響力擴大到泰國社會去?
    (一) 節目的廣告活動:除了利用雜誌、宣傳單、海報和高速公路旁邊的大看板和網路作為廣告的工具,還請志工介紹親朋好友看《夢中夢》節目 。
    (二) 節目的公關活動: 《夢中夢》節目推廣一些活動除了達到公關的效果:建立節目的形象和增加知名度之外,也能把節目的影響力擴大到社會去。
    (三) 節目的促銷活動:利用研討會作為促銷活動,並設有促銷時段 。
    本篇論文建議法身寺:
    一、節目內容方面
    (一) 明確的目標:把製作節目的原則和方法列印成《製作節目的手冊》。
    (二) 創新:不斷地學習新科技,同時請實務界的科技顧問。
    (三) 關連性:請願意公開姓名的個案主人來跟主持人作訪談,加強關連性的學習功能。
    (四) 掌握時代潮流:成立「乾淨媒體社團」把這種新時代的潮流擴大影響到全國大眾媒體。
    (五) 訴求廣度:成立「夢中夢節目觀眾的社團」讓新觀眾更感覺到節目對他和志工沒有差別的待遇。
    二、製作管理方面
    (一) 節目人員參與政策的決定:請實務界的廣電人士當作節目的顧問。
    (二) 符合觀眾的作息時間和固定的帶狀時間:建議法身寺成立海外的轉播站。
    (三) 連接安排吸引觀眾的節目:每個月應有創新的單元
    (四) 節目存量足以播出:增加「佛教藝術團」專門畫畫的工作人員。
    三、節目的廣告活動方面:增加網路廣告的數量與功能。
    四、節目的促銷活動方面:建議法身寺灌輸新的觀念給志工:介紹節目即是法布施,如送一本好看的書給朋友看一樣。若推廣節目的情況還未提升應再研發新的管道來推廣節目,不要跟募款的管道重複。

    最後,筆者認為《夢中夢》節目的特點是:一、給予“乾淨媒體”的定義,即是節目的六大原則;二、廣播節目激勵網路世界裡的善人能躍進到現實世界來顯示英雄的本質;三、推廣活動幫助現實世界的善人建起「善人關係網」;四、節目的內容不在於宣揚法身寺的名聲而在於提高全國僧團的地位,鼓勵觀眾每逢佛日(大約每七天)到家附近的寺院去護持僧團,使全國寺院團結牽手向前走、同心協力發展佛教事業。
    Reference: 參考書
    經典
    Dighanikaya I 【PTS】。
    Dighanikaya III【PTS】。
    Papabcasudani (Atthakatha Majjhimanikaya Mulapannasak)。
    《大正藏》冊1。
    《大正藏》冊2。
    《 漢譯南傳大藏經》冊6。
    《漢譯南傳大藏經》冊8。
    書籍
    王昭正等譯
    1999 參與觀察法。台北:揚智。
    司徒達賢等著
    1997 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研修粹要。台北:財團法人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
    志工訓練營籌備會
    1998 頭陀營。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
    法身寺基金會
    1999 培養善人的二十九年。曼谷:擁哇拉印刷公司。
    施命法師
    2001 佛教的經濟管理。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
    2003 佛教的國家行政管理。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
    高世威
    2000 電視戲劇節目製播流程之品質管制探討。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研究所碩士論文。
    素瑪莉
    2002 泰國老人與大眾傳播之研究。曼谷: 素可泰大學網路資訊研發中心。
    陳文華
    2001 e世代非營利組織管理論壇粹編。台北:財團法人白茂榮社區教育基金會。
    陳延昇
    2000 台灣宗教衛星頻道經營管理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研究所碩士論文。
    常勤芬
    2001 台灣網路電台經營管理之研究--以銀河網路電台為例。台北: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棄酒焚煙委員會
    2004 棄酒焚煙報告。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
    劉還月
    1996 田野工作實務手冊。台北:常民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優婆夷訓練營籌備會
    2003 女生的禮儀。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
    Amman sayamvara
    2002 “Asia`s micro-economy an critical situation” Bangkok: Institute for Social and Economic Study of Thailand.
    Natthaya Kiewsai & Dr.Paop Pungnoi
    1999 “A study of the role of IT in the Buddhism missionary” Bangkok : Ministry of Education.
    Pataya Saihu
    2000 “Social mechanism” Bangkok :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Penkhae Praconpatcanuke & Oamdein Sodmanee
    1986 “Buddhism and Thai countryside life style” Bangkok :Thammasat university.
    Phrabhavanaviriyakhuna
    2002 “Human Reforming” Patumthani : Wat Phra Dhammakaya.
    Prayoon dhammacitto
    2001 “Buddha Life” Bangkok: Dhammasapha Press.
    Viriya Dusitpong
    2004 “No Tobacco & No Alcohol for Better Life: Punraksa” Bangkok : Narumit Press .
    期刊雜誌
    法身基金會
    1986 善知識雜誌。第一期,元月。
    林俊毅
    1997 0與1Byte科技雜誌。台灣:第三波資訊。
    Nittaya carungcit
    2004 “Yoo-Nai-Boon Magazine” Bangkok: Rungsil press, 2004-6.
    Spear Steven, Bowen Kent
    1999 “ Decoding the DNA of the Toyata Production System”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Pachow W.
    2000 “An Assessment of the Highlights in the Milindapanha” Chung-Hwa Buddhist Journal, No. 13.2.
    CD、VCD & MP3
    施命法師
    2000 星期天的開示 CD。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0-2。
    2004 星期天的開示 CD。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4-2。
    2004 星期天的開示 CD。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4-3。
    法身寺活動組
    2004 UDOM看醫生 VCD。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4-5。
    法勝法師
    2003 酒大地獄 VCD。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3-4。
    法勝法師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2-5。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2-9。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3-1。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3-2。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3-3。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3-4。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3-5。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3-8。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3-9。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4-1。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4-2。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4-3。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4-6。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4-7。
    2002 《夢中夢》節目MP3。巴吞它尼:法身基金會,2004-8。
    網站
    http://truehits.net/index_monthly.php?m=4
    http://www.chinanews.com.hk/cgi-bin/shownews.pl?filename=0329052.CNS&date=20040329&type=chinese
    http://www.chinanews.com.hk/cgi-bin/shownews.pl?filename=0723024.CNS&date=20040723&type=chinese
    http://www.dou.us
    http://www.ebridge.com.au/190304/magazine/august04/believe%20it%20or%20not.htm
    http://www.epochtimes.com/b5/4/6/1/n555486.htm
    http://www.epochtimes.com/b5/4/8/2/n615062.htm
    http://www.isixsigma.com/offsite.asp?A=Fr&Url=http://quality.enr.state.nc.us/tools/pdca.htm
    http://www.nesdb.go.th/plan/data/plan9/content_page.html
    http://www.willowcreek.org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研究所
    89451026
    9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89451026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新聞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1026101.pdf18KbAdobe PDF2844View/Open
    51026102.pdf16KbAdobe PDF2743View/Open
    51026103.pdf23KbAdobe PDF2801View/Open
    51026104.pdf32KbAdobe PDF2826View/Open
    51026105.pdf510KbAdobe PDF21013View/Open
    51026106.pdf825KbAdobe PDF21214View/Open
    51026107.pdf841KbAdobe PDF21164View/Open
    51026108.pdf687KbAdobe PDF21493View/Open
    51026109.pdf474KbAdobe PDF2848View/Open
    51026110.pdf484KbAdobe PDF21037View/Open
    51026111.pdf61KbAdobe PDF2988View/Open
    51026112.pdf591KbAdobe PDF21244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