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戰前上海地區的抗日救國運動 :以救國會為中心的探討﹝1935-1937﹞

关键词: 救國會 七君子 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摘要: 從九一八事變之後,中國各地的抗日救國運動風起雲湧,不過1930年代中期,由沈鈞儒、鄒韜奮、章乃器、沙千里、王造時、李公樸、史良「七君子」等所發起領導的「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無疑是最受注目而且影響深遠的 。由於救國會的牽涉層面廣泛複雜,從不同的方向切入和不同的角度立論,將有不同的探討重點和論述方式。考慮當年救國會抗日救國的主要訴求是「停止內戰,一致抗日」,以及七君子被捕的主要指控是「有共黨嫌疑和企圖推翻國民政府」。因此論文的研究主要抓兩個方向:一是救國會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二是救國會的抗日活動。來探討救國會的抗日活動論文一共分為七章:第一章、前言。第二章、救國會的成立背景:敘述救國會興起的外在背景和內在因素。第三章、救國會的紛立及與共產黨的關係:敘述救國會從地方組織擴大整合為全國性的抗日團體;而從成立之初,即有共黨潛伏其中,這是共黨統戰的策略,但救國會的成立尚談不上是中共的策動。第四章、救國會的宗旨與組織:敘述救國會的抗日救國主張,確實包含「反」政府的成分;以及救國會的組織從外表看雖然鬆散,但內部結構中有中共的黨團運作;而從中共中央來到上海,救國會與共黨的合作更加密切。第五章、救國會的主要活動:敘述救國會的宗旨雖然是要促成各黨派合作抗日,但主要的活動其實是透過組織、宣傳與抗議活動等來製造輿論,對政府的安內攘外構成壓力。而在兩廣事件與西安事變中,救國會的立場與中共並不一致。這說明救國會雖然與中共關係密切,但仍有自己的性格,而中共也無意攘奪救國會的領導權。第六章、救國會七領袖被捕:敘述七君子案表面上是法律案件,其實是政治事件,國共雙方都在暗中較勁。雖然社會聲浪對七君子頗多同情,但最後政府瓦解救國會。第七章、結論提出筆者一個思考性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