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雙重面相-1950年代後半張學良的自敘

Keywords: 張學良 自敘 敘述 正統; 正當

Abstract: 張學良(1901-2001)在1950年後半期台灣,撰寫四篇自敘。那麼張要撰寫的目的是甚麼?本文是透過探討四篇張學良自敘,即其特色可以形容為「應用正統性」、「顧慮正統性」、「套用正統性而驗證」、「同化於正統性」的四篇,而已經得到「張學良為了主張自己過去的有用性而撰寫自敘」之結論。

總之,四篇張學良自敘都是由於正當敘述者與正統敘述者主張過去有用性,來擁有矛盾而構成的。也就是說,以時間的順序來看,兩個敘述者的關係在第一自敘形容為應用正統性,其次在第二自敘就形容為顧慮正統性,而正當敘述者優勢的。但是在第三自敘中,由於「黨國正史」的套用並驗證的特色來改變為正統敘述者的優勢。最後自敘中,其傾向更強化,而由此兩敘述者的敘述就同化於正統性。總之可言,張學良在自敘中使用「正當的正統化」此一方法,來主張自己過去的有用性。張學良就是,由於對應一套擁有正統性的「黨國正史」,而將自己認為正當的歷史認識,加以正統化而且鞏固其敘述的妥當性基礎。這張學良思想活動,我們可以理解為兩樣,即張對「黨國正史」的挑戰的失敗結果,或是其對之迎合的成功結果。因此本文將此兩聲性敘述,稱為敘述者張學良的「雙重面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