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確定提撥制下之投資策略模擬分析

Keywords: 確定提撥制 退休年齡風險; 最適投資組合

Abstract: 勞工退休金條例的實施喚醒國人對退休後生活的重視,開始著重退休財務規劃。確定提撥制下,提撥期間退休準備金之運用深深影響退休時之帳戶金額,對員工影響甚鉅,故資金運用乃是由員工自行決定,投資風險由員工承擔,而投資報酬率對退休所得替代率影響甚鉅,提升報酬率能讓員工退休時有足夠的退休金,當考量退休金能有抗通貨膨脹風險時,更需要較高的報酬率來避免通貨膨脹風險。

本研究採用隨機投資模型模擬股票、債券及兩年期定存報酬率,運用不同投資策略,衡量各種可能投資組合之投資績效與風險,並進一步設計各投資策略之生命週期投資模式,以期分析多期投資策略是否有較大之報酬率、較小之風險。本研究建立最適投資策略之目標函數,供投資者選擇適用之目標函數,在設定控制變數下,尋找最適資產配置。

在不考慮生命週期策略時,CM投資策略最為有效率,且單位風險報酬最高,CPPI則無論投資組合如何配置,都具有高風險高報酬之特性。比較生命週期時,35年期投資期間,TIPP生命週期投資策略較TIPP為佳,而BH生命週期在35年與20年投資期間有較BH有效率之現象。當高風險投資標的變異大時,不宜採用高風險之投資組合,會造成高風險低報酬之情形。另投資者可以根據本研究之最適投資策略設定,選擇最符合自身風險之最佳資產配置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