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3444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48/140897 (78%)
造访人次 : 46099796      在线人数 : 74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447


    题名: 非營利組織與政府部門協力創造就業之初步分析─以勞委會「永續就業工程計劃」為例
    作者: 魏大統
    Wei, Ta-tung
    贡献者: 劉梅君
    Liu, Mei-jiun
    魏大統
    Wei, Ta-tung
    关键词: 非營利組織
    第三部門
    合產協力
    永續就業工程
    歐盟就業政策
    日期: 2002
    上传时间: 2009-09-18 10:17:50 (UTC+8)
    摘要: 近年來失業問題日益嚴重,使得我國中高齡者、低教育程度及其他弱勢族群的勞動力,即使有高的「再就業」意願,但在職場上卻缺乏適當且充足的就業機會,如果是因為整體經濟環境不景氣的影響,而導致私部門的雇用需求的減少,政府(公部門)推動人事精簡政策又不再增加政府直接雇用人力,那麼是否可以尋求其他部門的協助呢?由於非營利組織(第三部門)兼具雙重性質,一方面它代表公共福祉與社會正義的追求,因為它不以市場利益為導向,而以社會公益為目標,彌補政府失靈所造成的困擾,因此,本研究主張透過非營利組織與政府部門協力解決失業問題的途徑,是目前可以選擇的「第三條路」。
    本研究的主軸,就是嘗試從對於非營利組織相關文獻的討論,探討非營利組織與政府部門之間各種可能的關係,再進一步討論非營利組織與政府部門協力開創「永續性」就業機會之可行性及國家角色,由於我國非營利組織就業方案是師法歐盟第三部門就業方案的架構及精神,故本研究亦將探討歐盟的「第三部門就業方案」與我國非營利組織就業方案-「永續就業工程計畫」內涵及執行成效,以提出我國非營利組織就業政策上的建議。
    本研究探討了我國非營利組織與政府部門協力創造就業機會之可行性,對於我國藉由非營利組織發展就業促進政策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在規劃非營利就業方案時必須增加「區域發展」的視野。
    (2)在執行非營利組織就業方案時必須加強可以增加失業者就業能力的職業訓練計畫,而非單僅為了申請「救助」性質的用人津貼補助。
    (3)除經費補助外亦可運用其他資源協助非營利組織執行就業方案,例如:設立專責機構提供非營利組織創業諮詢服務。
    (4)持續發展具有財務支持機制的「經濟型」就業方案,並修正對於社會勞務價值的「社會型」計畫補助方向,例如建立真正地具有社會勞務價值的方案模式以及輔導機制。
    (5)加強政府與非營利組織間、以及非營利組織彼此間的「合作關係」,加強兩部門間親密的溝通及互動往來程度。
    參考文獻: 中文文獻
    王詩慧,1991
    「非營利組織公共關係運作之研究∼以醫療基金會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鳳生、曾雅真,1991
    「就業希望工程與分權就業政策」,就業希望工程的社會經濟意義與生活價值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民國九十年十月五日。
    江明修、梅高文,1999
    「非營利組織與公共政策」,社區發展季刊,85:6-12。
    江明修、陳定銘,1999
    「我國基金會之問題與健全之道」,中國行政評論,第8卷第3期,頁23-72。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編印,1991
    永續就業工程十四則成功範例,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官有垣,2000
    「非營利組織在台灣的發展:兼論政府對財團法人基金會的法令規範」,中國行政評論,第10卷第1期,頁75-110。
    官有垣,2001
    「第三部門與公民社會的建構:部門互動的理論探討」,臺大社工學刊,第四期,頁163-201。
    林萬億,1997
    「購買社會服務契約的管理」,社區發展季刊,第39期,頁66-67。
    林桂碧、狄明德,2002
    「從失業現象探討台灣地區發展第三部門(系統)就業方案之需要性(上)」,勞資關係月刊,第20卷第9期,頁550-560。
    林季平,1999
    「GIS在勞動力流動及勞動市場變化研究之應用」,國土資訊系統通訊,第二十九期,頁8-11。
    林桂碧、狄明德,2002
    「從失業現象探討台灣地區發展第三部門(系統)就業方案之需要性(下)」,勞資關係月刊,第20卷第10期,頁616-624。
    呂朝賢,1991
    「非營利組織與政府的關係:以九二一地震為例」,第二屆非營利組織研討會論文集,嘉義:南華大學管理學院,民國九十年三月十日。
    呂東英,1977
    「我國非營利組織免稅問題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辛炳隆、吳秀玲,2002
    「對當前臺灣失業問題之因應對策」,九十年度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研究,台北:中華經濟研究院。
    周威廷,1996
    「公共合產之理論與策略:非營利組織公共服務功能的觀察」,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施教裕,1996
    「志願機構團體在勸募活動上的因應和推展」,社會福利,125期,頁10-14。
    徐宗鴻,2003
    「政府與第三部門建立協力關係之研究-以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相關計畫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世雨,1992
    「非營利組織對公共行政之影響」,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琇媛,2002
    「歐盟多層級管理模式-以德國Niedersachen邦結構基金的運作為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博士班學術研討會論文。
    胡幼慧主編,1997
    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巨流。Haywood Roger著,胡祖慶譯。
    曾敏傑,2001
    「就業希望工程申請方案綜合評析」,就業希望工程的社會經濟意義與生活價值研討會論文集,高雄: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民國九十年十月五日。
    曾敏傑,2002
    「從歐盟經驗淺析我國的第三部門就業方案」,就業安全半年刊,第一卷,第二期。
    曾梓峰,2000
    「區域均衡及活化偏遠地區─歐盟案例」,各國對均衡區域及活化偏遠地區之作法,台北: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曾梓峰,2001
    「社會經濟與第三部門之關係─歐盟經驗」,社會經濟與第三部門之關係永續與合作座談會論文集,台北:歐洲聯盟研究協會,民國九十年八月三日。
    蔡宗秀,2001
    「就業希望工程與第三系統作用之解析」,就業希望工程的社會經濟意義與生活價值研討會論文,高雄: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民國九十年十月五日。
    黃雲生,1991
    「社會福利民營化趨勢中非營利組織之資源依賴與組織自主性-以台中市政府老人居家服務之委託為例」,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世鑫、宋秀玲,1989
    「我國非營利組織功能之界定與課稅問題之研究」,財政部賦稅改革委員會。
    馮燕,1990
    「導論:非營利組織之定義、功能與發展」,蕭新煌主編,非營利部門組織與運作,台北:巨流,頁1-42。
    劉阿榮,2002
    「台灣非營利組織之變遷及對公共政策的影像」,中大社會文化學報,第14期,頁27-56。
    劉淑瓊,2001
    「社會服務『民營化』再探:迷思與現實」,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第五卷第二期,頁7-56。
    鄭文義,1989
    公益團體的設立與經營,台北:工商教育出版社。
    鄭讚源,2000
    「既公又私、不公不私?從非營利部門的特性談非營利管理研究的方向」,第一屆非營利組織管理研討會論文集,嘉義:南華大學與中正大學合辦,民國八十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鄭讚源,2001
    「台灣非政府組織在國際社會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非政府組織,台北:商鼎文化,頁95-120。
    趙俊人,1997
    「全民健康保險『公辦民營』之探討」(下),勞工行政,第110期,P60-61。
    顧忠華,2000
    「台灣非營利組織的公共性與自主性」,台灣社會學研究第四期,頁145-189。
    顧忠華,1999
    「公民結社的結構變遷─以台灣非營利組織的發展為例」,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三十六期,頁123-145。
    傅麗英,1995
    「公民參與之理論與實踐─民間教育改革團體的個案研究」,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嚴祥鸞,2001
    「論政府就業輔導與職業訓練政策的失調問題」,當前失業問題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民國九十年三月十六日。
    葉秀珍,2001
    「當前弱勢勞工與中高齡勞工就業問題之探討」,當前失業問題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民國九十年三月十六日。
    蕭新煌,1999
    台灣的非營利部門:現狀、新動向和未來發展,香港:香港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
    外文文獻
    Ashiagbor, D. (2001)
    EMU and Shift in the European Labour Law Agenda: From ‘Social Policy’ to ‘employment policy’, European Law Journal, Vol. 7, No.3, pp. 311-330.
    Bitter, B. J. and George, K. R. (1976).
    The Exemption of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from Federal Income Taxation. Yale Law Journal , 85.
    Bowman, B. (1987).
    All Organizations Are Public: Bridging Public and Private Organizational Theories.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Jossey-Bass Publishers.
    Borzagz, C.; Olabe. A.; Greffe, X.; (1999)
    The Third System, Employment and Local Development, Volume 2-Key Sector,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Leeds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Leeds UK.
    Campbell, Mike. (1999)
    The third System Employment and Local Development, Volume 1-Synthetics Report,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Leeds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Leeds UK.
    Campbell, Mike. (2000)
    Reconnecting the Long Term Unemployed to Labour Market Opportunity: The Case for a ‘Local Active Labour Market Policy’,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Leeds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Bronte Hall, Beckett Park Campus, Leeds UK.
    Coston, Jennifer M. (1998).
    A Model and Typology of Government-NGO Relationships. Nonprofit and Voluntary sector Quarterly.
    Commission of European Communities. (1993)
    Growth, Competitiveness, Employment: the Challenges and Ways Forward into the 21th Century. White Paper. Luxembourg.
    Commission of European Communities. (1995)
    Employment in Europe. Directorate General for Employment and Social Affairs. Luxembourg.
    Commission of European Communities. (1996)
    Employment in Europe. Directorate General for Employment and Social Affairs. Luxembourg.
    Commission of European Communities. (1997a)
    Employment in Europe:Meeting the Employment Challenge. Luxembourg.
    Commission of European Communities. (1997b)
    The Way Forward – the European Employment Strategy: contributions to and outcomes of Dublin European Council Decemeber 1996. Luxembourg.
    ECOTEC(2001a)
    Evaluation of the Third System and Employment Pilot Action-Final Report, Research & Consulting Limited.
    ECOTEC(2001b)
    Special study of third system approaches to service provision and job creation, Research & Consulting Limited.
    Gisron, Benjamin, Ralph M. Kramer, and Lester M. Salamon(1992).
    Government and the Third Sector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Allies or Adversaries. in Benjamin Gidron, Ralph M. Kramer, and Lester M. Salamon(Eds.), Government and the Third Sector: Emerging Relations in Welfare State (pp.1-30).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Gardner, John W. (1990).
    On Leadership.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Hansmann, H.(1980)
    The Role of Nonprofit Enterprise. Yale Law Journal.
    Hansmann, H. B.(1987).
    Economic Theories of Nonprofit Organization . in W. W. Powell, The Nonprofit Sector:A Research Handbook. New Haven:Yale University Press.
    Kramer, Ralph M. (1981).
    Voluntary Agencies in the Welfare State.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Lloyd, P.; Granger, B.; Shearman, C.;(1999)
    The Third System Employment and Local Development, Volume 3-Tools to support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hird system.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Leeds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Leeds UK.
    Najam, Adil (1999).
    The Four-C’s of Third Sector-Government Relations: Cooperation, Confrontation, Complementarity, and Co-optation. Nonprofit Management & Leadership.
    Rosenbloom, D. H. (1993).
    Public Administration: Understanding Management, Politics, and Law in the Public Sector, New York: McGraw-Hall.
    Salamon, LesterM. (1987).
    Partners in Public Services: The Scope and Theory of Government Nonprofit Relations. In Powel, W.W.(ed.), The Nonprofit Sector: Aresearch Handbook (pp.99-117).New Haven: Yale Univerity Press.
    Salamon, L. M.(1992).
    America’s Nonprofit Sector:A Primer. New York:Foundation Center.
    Salamon, Lester M.(1999).
    Government-Nonprofit Relations i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in E.T. Boris and C.E. Steuerle(Eds.), Nonprofits and Government: Collaboration and Conflict (pp.329-367). Washington, D.C.: Urban Institute Press.
    Salaman, L. H. and Anheier H. K. (1996).
    The Emerging Non Profit Sector: An Overview. Manchester,UK: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Seidel, Wolffgang.(1992).
    Government-Nonprofit Relationships in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The Cases of France and Germany. In Kathleen D. McCarthy, Virginia A. Hodgkinson, Russy D. Sumariwalla, and Assoicates (Eds.), The Nonprofit Sector in the Global Community: Voices from Many Nations(pp. 205-229). Washington, DC:The Independent Sector.
    Sophie Dorémus, Denis Cheminade and Christophe De Kepper(2001)
    European Network Sport & Employment in The Third Sector, The “European Network Sports & Employment in the Third Sector” Project Final Report, European Commission.
    Symes V.(1998)
    Unemployment and Employment Policies in the EU, London European Research Centre,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London.
    Wolf, Thomas(1990).
    Managing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New York:Simon & Shuster.
    Young, Dennis R. , Hollister, Robert M., and Hodgkinson, Virginia A. (eds.)(1993).
    Governing, Leading and Managing Nonprofit Organizatio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Jossey-Bass Publishers.
    Young, D.R. (1999).
    Complementary, Supplementary, or Adversarial? A Therorical and Historical Examination of Nonprofit-Government Relat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E.T. Boris and C.E. Steules(Eds.), Nonprofits and Government: Collaboration and Conflict(pp.31-67). Washington, D.C. :Urban Institute Press.
    網路資料
    行政院主計處第三局全球資訊網站「當前經濟情勢分析」部分內容,http://www.dgbas.gov.tw/dgbas03/bs4/analysis.htm。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全球資訊網站「就業輔導組業務專區」部分內容, http://www2.evta.gov.tw/step/index.asp。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全球資訊網─「永續就業工程專區」部分內容,http://www2.evta.gov.tw/step/001/index.asp。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全球資訊網—「社會安全研究領域專區」部分內容,http://www.npf.org.tw/。
    淡江大學歐盟文獻中心全球資訊網部分內容,
    http://autonet.lib.tku.edu.tw/libeu/libeu.htm
    歐洲聯盟全球資訊網(Europa-The European Union On-Line),
    http://europa.eu.int/。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全球資訊網(EUROPA-European Commission),http://europa.eu.int/comm/index.html。
    歐洲運動與就業網絡全球資訊網(European Network Sport & Employment),
    http://www.sport-employment.org/intro/intro_totaal.htm。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88262002
    9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882620021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勞工研究所]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62002101.pdf8KbAdobe PDF2901检视/开启
    62002102.pdf12KbAdobe PDF21002检视/开启
    62002103.pdf9KbAdobe PDF21057检视/开启
    62002104.pdf81KbAdobe PDF21365检视/开启
    62002105.pdf114KbAdobe PDF214733检视/开启
    62002106.pdf259KbAdobe PDF22081检视/开启
    62002107.pdf75KbAdobe PDF21988检视/开启
    62002108.pdf30KbAdobe PDF21261检视/开启
    62002109.pdf28KbAdobe PDF21354检视/开启
    62002110.pdf53KbAdobe PDF2950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