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機構外籍看護工工作條件與工作適應問題之研究-以臺北縣越南籍看護工為例

Keywords: 外籍看護工 工作條件 工作適應; 跨文化適應

Abstract: 機構照護人力外籍勞工化之情形已普遍出現於國內大小型之養護機構,而這群服務於機構之外籍看護工處於語言不通及繁重工作壓力之雙重障礙下,工作適應程度是否良好則攸關著照護品質。在時間及人力限制下,本研究選擇以機構越南籍看護工為研究對象。

<br>本研究探討之主題為:一、機構外籍看護工之目前工作條件;二、人口學變項對機構外籍看護工之工作適應影響;三、機構外籍看護工之跨文化工作適應差異;四、機構所提供之勞動條件、管理方式及福利事項情形對外籍看護工之工作適應影響;五、不同機構類別所提供之工作環境是否不同,進而影響外籍看護工之適應情形。研究設計方面,除了對機構越南籍看護工進行問卷調查,最後回收140份有效樣本外,並針對五家機構之負責人員進行深度訪談,以充實研究內容。<br>研究結果發現,適用勞動基準法之機構外籍看護工,僅僅只有基本薪資15840元一項,合乎勞動基準法第21條之最低工資保護,其餘之工作條件根本遠不如該法所規定之基本保障。其次,機構越南籍看護工的年齡、教育程度及是否借款來臺工作等3項個人背景,以及中文程度、海外工作經驗與來臺時間等3項跨文化因素,在工作適應上確有顯著差異。再者,機構所提供之勞動條件、管理方式及福利措施,對外籍看護工之工作適應有顯著影響。最後,醫療保健服務機構之越南籍看護工,其工作適應程度優於社會福利服務機構之越南籍看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