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3452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0/140901 (78%)
Visitors : 46022700      Online Users : 78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523


    Title: 我國選民投票行為模型之檢視與重構:以三次總統選舉為例
    Authors: 黃信達
    Contributors: 陳義彥
    傅恆德



    黃信達
    Keywords: 總統大選
    投票行為
    選舉
    政黨
    迴歸
    Date: 2005
    Issue Date: 2009-09-19 15:28:29 (UTC+8)
    Abstract: 隨著台灣的民主化,幾乎年年舉辦的大小型選舉活動,不只是成為民眾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更成為了一個在台灣政治學研究領域中逐漸重要的議題。
    在選舉與投票行為研究中,學者關注的焦點有兩個大方向,一是對於選舉投票行為的描述與解釋,另一是對於投票結果的預測。前者關注的焦點是對於選民投票行為理論的建構,而後者則是關係到選民投票行為理論的經驗實證問題,因為選舉投票行為的研究吸引人之處,即在於隨著選舉結果的揭曉,理論與模型的效力馬上可以獲得校驗,無須爭論贅言。選舉投票行為理論與選舉預測兩者可說是互為因果的,一方面理論提供了預測的基礎與方向,而預測模型則提供理論修正的數據依據。
    本論文係以台灣1996年以來的三次總統大選作為研究的主題,在論文的研究中,嘗試的是就結構的、心理的及理性的三個類屬,對於選民投票選擇影響的因果動力關係(causal mechanism)檢視,初步發現結構類屬的自變項是屬於長期的影響因素,最早影響選民投票,在心理的及理性的因素沒有存在(或不被凸顯)下才會具有決定性顯著作用。理性的與心理的則是選舉中較明顯關鍵可測的影響最終投票選擇的因素,然而,心理的與理性的二者間的互為因果關係(reciprocal causation),仍需要進一步再釐清。
    此外,在研究中發現論文的假設獲得一定程度的資料結果支持,同時確定政黨、候選人、選民自身背景仍是台灣總統大選的主要影響關鍵因素。從研究結果可以清楚觀察到,1996年可說是「候選人決定型選舉」,選民對於候選人的評價幾乎就決定了結果;2004年可說是「政黨決定型」選舉,在藍綠對決氛圍下,單憑政黨相關評價幾可斷論結果;而2000年則可說是從候選人到政黨的「過渡型選舉」,藍綠政黨評價決定投扁呂與否,而對李登輝評價觀感則決定了是否支持連戰或宋楚瑜。而媒體的角色,則可以從選民對於政治興趣高(媒體政治新聞關心時間)者,有較低機會去支持泛綠候選人可以看出端倪。
    Reference: 一、中文參考書目
    王玥晴,選舉預測模型之修正與比較,成功大學統計學系碩士論文,2000。
    王業立,「單記非讓渡投票制的政治影響我國民意代表選舉制度的探討」,選舉研究,第2卷,第1期,1995,頁147-168。
    王業立,比較選舉制度,第四版,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6。
    王業立、楊瑞芬,「民意調查與政黨提名:1998年民進黨立委提名與選舉結果的個案研究」,選舉研究,第8期,第2卷,2001,頁1-30。
    王濟川、郭志剛,Logistic迴歸模型:方法及應用,台北:五南,1993。
    左龍娣,台灣地區民眾意見之察覺與表達意願研究;沈默螺旋模式在社會變遷社會適應性初探,台北;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1992。
    任宜誠,選舉行銷策略規劃理論實務與應用:以國內主要政黨及增額立委為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89。
    朱雲漢,「選民的政黨選擇」,台大政治所『選舉行為、憲法秩序與政治變遷』研討會。
    何金銘,「候選人勝選因素分析模型再探:高雄縣省議員選舉的個案分析」,中山社會科學學報,第8卷,第4期,1994,頁53-105。
    何思因、吳釗燮,「台灣政黨體系之下政黨認同的測量方法」,選舉研究,第3卷,第1期,1996,頁1-16。
    吳乃德,「黨同與黨性?-搜尋台灣選民的『政黨認同』」,台灣政治學會第二屆年會學術研討會,1995。
    吳乃德,「家庭社會化和意識型態:台灣選民政黨認同的世代差異」,台灣社會學研究,第3期,1999,頁53-85。
    吳柏林、楊文山,「模糊統計在社會調查分析的應用」,收錄於楊文山主編,社會科學計量方法發展與應用,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1997,頁289-316。
    吳珮菁,模糊統計分析在選情預測之應用,政治大學統計系碩士論文,1999。
    吳祥輝,「候選人支持度可預測的戲劇性變化」,收錄於梁世武主編,民調、策略、廣告與選舉預測論文集,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2000,頁351-400。
    李美華譯,Earl Babbie著,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時英,1998。
    李錦河、溫敏杰,「從行銷學『產品屬性』角度建構『選民需求指標』選舉預測模式:以1997年台南市市長選舉為例」,選舉研究,第5卷,第2期,1999,頁1-33。
    周玫芳、王旭,「用區辨分析法預測結果-以民國八十四年嘉義市立委選舉為例」,收錄於梁世武主編,民意調查:一九九六年總統選舉預測,台北:華泰書局,1996,頁103-137。
    周隆山,「趨勢線預測法—1996 年總統選舉個案研究」,世新新聞傳播學院民意調查研究中心學術研討會,1996。
    林文益譯,Brian Mcnair著,政治傳播學。台北:風雲論壇,2001。
    林水波,選舉與公投,台北:智勝文化,1999。
    林水波,「第五屆立委選舉配票解析」,立法院院聞,第30卷,第8期,2002,頁15-28。
    林秀容,選舉行銷與選民取向之研究,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
    林美君,台北縣縣長選舉之Logit分析與Meta分析,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碩士論文,1992。
    林瓊珠,台灣政黨體系重組過程之研究:1991年至1996年,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1997。
    林瓊珠,「台灣民眾的政治知識:1992-2000年的變動」,選舉研究,第12卷,第1期,2005,頁147-171。
    邱皓政,結構方程模式,台北:雙葉,2005,02。
    邱皓政,量化研究法(一):研究設計與資料處理,台北:雙葉,2005,06。
    邱皓政,量化研究法(二):統計原理與分析技術,台北:雙葉,2005,08。
    金溥聰,「報紙的形象設定效果研究-以民國八十三年台北市市長選舉為例」,新聞學研究,第55期,1997,頁203-223。
    洪永泰,「典型鄉鎮、快速估票」,中國時報,1994.03.20,版15。
    洪永泰,「選舉預測:一個以整體資料為輔助工具的模型」,選舉研究,第1卷,第1期,1994,頁93-110。
    洪永泰,「選舉預測模型適用性的探討」,收錄於梁世武主編,民調、策略、廣告與選舉預測論文集,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2000,頁145-170。
    胡佛,政治學的科學探究(三):政治參與與選舉行為,台北:三民書局,1998。
    胡佛、陳德禹、朱雲漢、徐火炎、游盈隆、陳明通,選民的投票行為,台北:中央選委會,1993。
    胡佛、游盈隆,「選民的投票動機」,社會科學論叢,第33期,1985,頁1-33。
    范凌嘉,台灣縣市長選舉預測模型之研究:一個基礎模型的建立及其應用,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1999。
    范凌嘉,「選舉預測誤差控制與嘗試:以特質調整模型(JIA Model)為例」,選舉研究,第8卷,第1期,2001,頁25-69。
    孫秀蕙,「比較台灣省選民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使用對政治行為的影響:以民國83年台灣省長選舉為例」,選舉研究,第2卷,第1期,1995,頁93-118。
    徐火炎,「政黨認同與投票抉擇:台灣地區選民對政黨印象、偏好與黨派投票行為之分析」,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5卷,第1期,1991,頁213-263。
    張世仁,政治版圖之強度與穩定度分析:以台北縣1995年、1998年、2001年立法委員選舉為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2001。
    張世英,選舉預測方法的實證研究,成功大學統計學系碩士論文,1998。
    張紘炬,「72年台北市區域立法委員選舉民意調查」,中國統計學報,第22卷,第12期,1986,頁1-21。
    張紘炬,「75年台北市區域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統計預測與比較」,中國統計學報,第24卷,第12期,1986,頁6-26。
    張紘炬、林顯毓,「台北市長選舉投票傾向的Logit模式分析」,民意研究季刊,第192期,1995,頁1-11。
    梁世武,選舉預測-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中候選人形象指標預測模式之驗證,台北:華泰書局,1996。
    梁世武,「選民投票行為的預測與操縱:一項初探的研究」,收錄於梁世武主編,民調、策略、廣告與選舉預測論文集,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2000,頁437-455。
    盛杏湲,「選民的投票決定與選舉預測」,選舉研究,第5卷,第1期,1998,頁37-75。
    盛杏湲,「政黨配票與候選人票源的集散度:一九八三年到一九九五年台灣地區立法委員選舉的分析」,選舉研究,第5卷,第2期,1999,頁73-102。
    盛杏湲,「立法問政與選區服務:第三屆立法委員代表行為的探討」,選舉研究,第6卷,第2期,2000,頁89-120。
    盛治仁,台灣2000年總統選舉投票行為研究,台北:韋伯,2000。
    盛治仁,「總統選舉預測探討:以情感溫度計預測未表態選民的運用」,選舉研究,第7卷,第2期,2000,頁75-108。
    盛治仁,「及時資訊處理模型與投票行為研究的運用:以美國選民投票行為分析為例」,選舉研究,第8卷,第2期,2001,頁31-64。
    郭岱君譯,James A. Thurber & Candice J. Nelson原著,選戰必勝方程式:美式選戰揭密,台北:智庫文化,1999。
    陳世敏,「候選人形象與選民投票行為」,新聞學研究,第46期,1992,頁149-168。
    陳明通,「尋找派系選民」,民主化、政黨政治與選舉學術論文研討會,台大政研所政治體系與變遷研究工作室主辦,1994。
    陳明通,「社會網絡動員與投票取向:民國82年臺中市長選舉的分析」,收錄於國科會、政治大學政治系主辦,政治學門研究成果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政治大學,1995,頁501-552。
    陳姿君,從賽局理論分析地區性選舉,成功大學統計學系碩士論文,1994。
    陳陸輝,「1996 年總統選舉之分析」,選舉研究,第5卷,第1期,1998,頁139-160。
    陳陸輝,「台灣選民政黨認同的持續與變遷」,選舉研究,第7卷,第2期,2000,頁109-142。
    陳義彥,「美國選民投票抉擇影響因素之研究-從一九八○年總統大選探析」,國立政治大學學報,第49期,1984,頁33-78。
    陳義彥,「我國投票行為研究的回顧與展望」,思與言,第23卷,第6期,1986,頁557-585。
    陳義彥,「我國選民的集群分析及其投票傾向的預測—從民國八十一年立委選舉探討」,選舉研究,第1卷,第1期,1994,頁1-37。
    陳義彥,「我國選民投票抉擇的影響因素:從民國82年縣市長選舉探析」,收錄於國科會、政治大學政治系主辦,政治學門研究成果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政治大學,1995,頁445-500。
    陳義彥、黃麗秋,選舉行為與政治發展,台北:黎明文化公司,1992。
    陳義彥、鈕則勳,「公元2000年我國總統選舉主要候選人之競選傳播策略理論效果分析」,公元2000年總統選舉:傳播、行銷既策略理論與實務學術研討會,台北: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2000。
    傅恆德,「決定投票選擇的結構、心理和理性因素:民國85年總統選舉研究」,選舉研究,第3卷,第2期,1986,頁157-186。
    傅恆德,「政治知識、政治評價與投票選擇:第五屆立法委員選舉研究」,選舉研究,第12卷,第1期,2005,頁39-68。
    游清鑫,「探索台灣選民心目中理想的候選人:以2000年總統選舉為例」,東吳大學政治學報,第17期,2003,頁93-120。
    游盈隆,「投票行為研究的緣起與發展」,東吳政治社會學報,第8輯,1984,頁195-229。
    游盈隆,「台灣選民的議題取向投票:二屆國大選民的分析」,東吳政治學報,第3期,1994,頁219-254。
    黃芳銘,結構方程式:理論與應用,台北:五南,2002。
    黃秀端,選區服務:立法委員心目中連任之基礎,台北:唐山,1994。
    黃秀端,「決定勝負的關鍵:候選人特質與能力在總統選舉中的重要性」,選舉研究,第3卷,第1期,1996,頁103-135
    黃秀端,「公元二千年總統選民投票行為」,台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執行報告,2000。
    黃秀端,「候選人形象、候選人情感溫度計、與總統選民投票行為」,臺灣民主季刊,第2卷,第4期,2005,頁1-30。
    黃德福等,台灣省長選舉選民投票行為之科技整合研究,台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執行報告,1995.12。
    楊意菁,「民意理論與研究取向:一個微觀巨觀多元層級觀點的整合」,民意研究季刊,第209期,1999,頁1-33。
    劉文卿,「臺北市長選舉之基因預測模型」,選舉研究,第2卷,第1期,1995,頁1-16。
    劉文卿、陳義彥「基因預測模型:首屆民選總統選舉之實例分析」,世新新聞傳播學院民意調查研究中心學術研討會論文,1996。
    劉念夏,「1996年總統大選選舉預測:民意調查中未表態選民投票行為規則假設的提出與驗證」,選舉研究,第3卷,第2期,1996,頁131-156。
    劉念夏,「1997年縣市長選舉預測方法之比較:最高形象法(VI)、洛基模型預測法(LOGIT)以及政治版圖預測法(ADAM)」,收錄於民調、策略、廣告與選舉預測論文集,台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2000,頁195-300。
    劉得偉,民意調查、選舉預測及選民投票選擇之研究—八十七年高雄市長選舉個案分析,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劉義周,「選民的政黨偏好」,刊登於轉型期社會中的投票行為:台灣地區選民的科際整合研究(二),1987,頁113-154。
    劉義周,「國民黨責任區輔選活動之參與觀察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學報,第64期,1992,頁210-233。
    劉義周,「選舉預測:一組簡單理論的檢驗」,選舉研究,第3卷,第2期,1996,頁107-130。
    劉遠浩,選舉模式預測之探討與分析---民國86 年縣市長選舉,政治大學統計學系碩士論文,1997。
    蔡佳泓,Why Do Taiwanese Vote? (解析台灣選民的投票參與),選舉研究,第8卷,第2期,2001,頁125-154。
    鄭夙芬,陳陸輝,劉嘉薇,「2004年總統選舉中的候選人因素」,臺灣民主季刊,第2卷,第2期,2005年,頁31-70。
    鄭榮棟,選民投票行為的演變因素研究:以第2屆至第5屆立法委員的選舉為例,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碩士論文,2004。
    閻紀宇譯,Malcolm Gladwell著,決斷2秒間,台北:時報文化,2005。
    謝邦昌,「多重差補在民意調查中游離選民推估之應用—以1997 桃園縣長補選為例」,收錄於梁世武主編,民調、策略、廣告與選舉預測論文集,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2000,頁171-192。
    謝邦昌、鄭宇庭、梁德馨、楊雅惠,「貝氏多階段比例推估在民意調查中預測得票率之應用—以1998年台北市市長選舉為例」,民意季刊,第208期,1999,頁1-8。
    蘇淑枝,選舉預測模型之研究:以2000年總統大選為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碩士論文,2000。
    二、西文參考書目
    Asher, Herbert B., Presidential Elections and American Politics, 5th Edition. CA: Brooks/Cole Publishing Company, 1992.
    Brody, Richard A., Benjamin I. Page, “Indifference, Alienation, and National Decisions: the Effects of Candidate Evaluations on Turuout and Vote.” Public Choice, Vol. 15, No.1, 1973, pp. 1-17.
    Bartels, Larry M., “Politicans and the Press: Who Leads, Who Follows?”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Association, San Francisco, 1996.
    Buchanan, William,”Election Predictions: An Empirical Assessment.” Public Opinion Quarterly, Vol. 50, 1986, pp. 222-227.
    Campbell, Angus, Gerald Gurrin and Warren E.Miller, The Voter Decides. Evanstion: Row, Peterson and Company, 1954.
    Campbell, Angus, Phillip E. Converse, Warren E. Miller and Donald Stokes, The American Voter, New York: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1960.
    Cohen, Jacob, Stephen G. West, Leona Aiken, Patricia Cohen, Applied Multiple Regression/Correlation Analysis for the Behavioral Sciences (3rd ed.). NJ.: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2003
    Crespi, Irving, Pre-election Polling: Sources of Accuracy and Error. New York:Russell Sage, Foundation, 1988.
    Crotty, William, John S. Jackson, Presidential Primaries and Nominations, Washington, DC: Congressional Quarterly Inc. Press, 1985.
    Downs, Antony, An Economic Theory of Democracy. New York: Harper & Row, 1957.
    Fiorina, Morris P., Retrospective Voting in American National Elections,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1981.
    Fiorina, Morris P., Congress: Keystone of the Washington Establishment. Second edition,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89.
    Fisman, Raymond J., Sethi-Iyengar, Sheena, Kamenica, Emir and Simonson, Itamar, “Searching for a Mate: Theory and Experimental Evidence,” Stanford GSB Research Paper, January, 2005, No. 1882.
    Funkhouser, G. Ray, “The Issues of the Sixties: An Exploratory Study in the Dynamics of Public opinion.” Public Opinion Quarterly, Vol. 37, pp. 62-75.
    Gelman, Andrew and Gary King, “Why are American Presidential Election Campaign Polls so Variable When Votes are so Predictable?” British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 Vol. 23, No.1, October, 1993, pp. 409-451.
    Glass, Gene V., “Meta-Analysis at 25.”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2000. http://glass.ed.asu.edu/gene/papers/meta25.html
    Gregory B. Markus; Philip E. Converse, A Dynamic Simultaneous Equation Model of Electoral Choice. Th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Vol. 73, No. 4, 1979, pp. 1055-1070.
    Iyengar, Shanto and Donald R. Kinder, News That Matters.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8.
    Kelly, Stanley, Jr., Thad W. Mirer, “The Simple Act of Voting”,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Vol. 68, No. 2, 1974, pp. 572-591.
    Key, V. O., “The Politically Relevant in Surveys.” Public Opinion Quarterly, Vol. 24, 1960, pp. 54-61.
    Kinder, Donald R., Mark D. Peters, Robert P. Abelson, Susan T. Fiske, “Presidential Prototypes.” Political Behavior, Vol. 2, No. 4, 1980, pp. 315-337.
    Kinder, Donald R., “Presidential character revisited”. In R. R. Lau, D. O. Sears (Eds.), Political Cognition. Hillsdale, N.J.: Lawrence Erlbaum Press, 1986.
    Kinnear, Paul R., and Colin D. Gray, Spss for Windows Made Simple, NY: Psychology Press Ltd., 2000.
    Lewis-Beck, Michael S., Tom W. Rice, Forecasting Elections, Washington D.C.: Congressional Quarterly Inc., 1992.
    Lodge, Milton, Kathleen M. McGraw edited, Political Judgment: Structure and Process. Ann Arbor, MI.: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1995.
    McNair, Brian, An Introduce to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London: Routledge, 1995.
    Merrill, Samuel, Making Multicandidate Elections More Democratic.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88.
    Niemi, Richard G., Herbert F. Weisberg, Controversies in Voting Behavior. Washington, D.C.: Congressional Quarterly Inc. Press, 1993
    Noele-Numann, Elisabeth, “Turbulences in the Climate of Opinion: Mathodological Applications of the Spiral of Silence Theory.” Public Opinion Quarterly, Vol. 41, No. 7, 1977, pp. 143-158.
    NoruŠis, Marija J. /SPSS Inc., Spss/PC+ Advanced Statistics Version 5.0, Chicago: SPSS Inc. Press, 1992.
    Rabinowitz, George, Stuart Elaine Macdonald, “A Directional Theory of Issue Voting,” Th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Vol. 83, No. 1, 1989, pp. 93-121.
    Robinson, W. S., “Ecological Correlation and Behavior of Individuals.”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Vol. 15, 1950, pp. 351-157.
    Rosenberg, Shawn W., Rosenberg, Lisa Bohan, Patrick McCafferty, Kevin Harris, “The Image and the Vote: The Effect of Candidate Presentation on Voter Preference”, Americ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 Vol. 30, No. 1, 1986, pp. 108-127.
    Rosenstone, Steven J., Forecasting Presidential Elections.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1983.
    Sears, David O., Richard R. Lau, Tom R. Tyler, Harris M. Allen, Jr., “Self-Interest v.s. Symbolic Politics in Policy Attitudes and Presidential Voting,” Th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Vol. 74, No. 3, 1980, pp. 670-684.
    Stokes, Donald, “Spatial Models of Party Competition”,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No. 57, 1963, pp. 368-377.
    Tsai, Chia-hung, “Bayesian Inference in Binomial Logistic Regression: A Case Study of the 2002 Taipei Mayoral Election”,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17卷,第1期,2005,頁103-123。
    Wattenberg, Martion P., The Rise of Candidate-cencered Politics.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1.
    Winter, James P., Chaim H. Eyal, “Agenda-Setting for the Civial Rights Issue.” Public Opinion Quarterly, Vol. 45, pp. 376-383.
    https://implicit.harvard.edu/implicit/
    https://www.uta.edu/psychology/faculty/levine/jdmminneapolis2004.pdf.
    Description: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研究所
    90252505
    94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0252505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2505101.pdf62KbAdobe PDF2943View/Open
    52505102.pdf120KbAdobe PDF21002View/Open
    52505103.pdf74KbAdobe PDF21021View/Open
    52505104.pdf155KbAdobe PDF2896View/Open
    52505105.pdf215KbAdobe PDF22516View/Open
    52505106.pdf462KbAdobe PDF25021View/Open
    52505107.pdf427KbAdobe PDF22085View/Open
    52505108.pdf274KbAdobe PDF22353View/Open
    52505109.pdf528KbAdobe PDF22282View/Open
    52505110.pdf341KbAdobe PDF22451View/Open
    52505111.pdf197KbAdobe PDF2981View/Open
    52505112.pdf136KbAdobe PDF21360View/Open
    52505113.pdf361KbAdobe PDF2879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