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15205      Online Users : 94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599


    Title: 非營利組織在服務過程中的文化衝突與適應—以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為例
    Authors: 楊玉如
    Contributors: 藍美華
    楊玉如
    Keywords: 文化衝突
    跨文化適應
    文化間傳播
    文化相對論
    非營利組織
    伊甸
    泰國蘭塔島
    基督教信仰
    同工
    志工
    Date: 2005
    Issue Date: 2009-09-18 10:41:50 (UTC+8)
    Abstract: 本論文的研究主體為文化衝突與適應,並以伊甸基金會作為主要觀察對象,故研究主軸便是自伊甸基金會的服務過程中,來探討組織與其服務對象在面對文化衝突時的適應情形。伊甸的文化衝突問題,又可以其服務據點分為海外與國內兩個案例。海外的部分則以2005年在泰國蘭塔島成立的分會為例,國內的部分則以志工發展中心為例。這兩者分別突出文化元素中,語言和宗教的重要性。伊甸在蘭塔的服務過程裡所遭遇的文化衝突問題,分別自語言困境、宗教差異與民情步調三方面切入。結果顯示服務過程裡的困境與文化差異所造成的衝突,其實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問題。志工發展中心是伊甸最具基督教色彩之中心,且中心同工又是志工主要的接觸對象,故基督教與同工志工的關係便更顯重要。結果顯示一個人接觸宗教的環境與時間,是決定其對該宗教態度的關鍵。同工宣揚福音的態度與方式,以及志工本身對宗教信仰的看法,也都影響志工對基督教的接受程度。最後回歸到文化衝突現象的分析,並以此呼應文化變遷理論與文化間傳播。得知衝突的形成難以簡單歸納至單一因素上,其背後往往藏有許多複雜的緣由。是否能達成跨文化適應,就得看能否找出形成衝突的原因。
    Reference: 一、中文
    Hatch, Elvin(1984)《人與文化的理論》,黃應貴、鄭美能編譯,台北:桂冠圖書。
    Harris, Marvin(2000)《人類學導論》,蕭秀玲、王淑燕、沈台訓譯,台北:五南圖書。
    Keesing, Roger M.(1989)《人類學與當代世界》,張恭啟、于嘉雲合譯,台北:巨流圖書。
    王順民(2001)《當代台灣地區宗教類非營利組織的轉型與發展》,台北:洪葉文化。
    ________,(2003)〈當代台灣地區宗教類基金會的一般性考察─概況、趨勢以及相關的問題意識〉,收錄於官有垣等著,《台灣的基金會在社會變遷下之發展》,台北: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頁173-206。
    朱永祥(2002)〈從推行身障體驗活動談社區連結─以伊甸基金會為例〉,收錄於林至善等著,《學校與社區關係初探》,台北:東吳課外活動組,頁79-82。
    宋光宇(1984)《人類學導論》,台北:桂冠圖書。
    沈經洪(1995)《非營利機構市場導向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官有垣(2000a)〈非營利組織在台灣的發展:兼論政府對財團法人基金會的法令規範〉,《中國行政評論》,第十卷第一期,頁75-110。
    ________,(2000b)《非營利組織與社會福利─臺灣本土的個案分析》,台北:亞太圖書。
    ________,(2003)《台灣的基金會在社會變遷下之發展》,台北: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
    官有垣、吳芝嫻、莊國良(2000)〈近十年來我國非營利組織相關議題研究之文獻彙編〉,收錄於官有垣編著,《非營利組織與社會福利─臺灣本土的個案分析》,台北:亞太圖書,頁451-496。
    官有垣、邱瑜瑾(2003)〈基金會在國際發展與援助的角色─兼論台灣數個基金會從事援外事務的現況及意涵〉,收錄於官有垣等著,《台灣的基金會在社會變遷下之發展》,台北: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頁273-319。
    林怡伶(2004)《非營利組織國際化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范家榮(2001)《跨文化助人工作者之經驗分析─以慈濟委員訪視原住民照顧戶之經驗為例》,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翁睿廷(2002)《跨文化因素與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相關性研究─以台商在大陸地區子公司為例》,高雄: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俊良、張雅淑(2002)〈非營利組織的資源管理─以伊甸基金會為例〉,收錄於李嘉新編,《新世紀系列研討會論文輯─非營利組織之發展與運作研討會》,台北:救國團社會研究院,頁69-86。
    陳國明(2003)《文化間傳播學》,台北:五南圖書。
    楊東川(1995)《宣教學辭彙解》,台北:永望文化。
    劉秀燕(2003)《跨文化衝擊下外籍新娘家庭環境及其子女行為表現之研究》,嘉義: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劍(1989)《應用人類學》,台北:桂冠圖書。
    蕭盈潔(2002)《非營利組織之事業化─以社會福利機構為例》,台北: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論文。
    蕭新煌(1999a)《台灣的民間基金會─組織與趨勢》,香港: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
    ________,(1999b)《台灣的民間福利組織─資源的網絡與動員》,香港:香港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
    ________,(1999c)《台灣的非營利部門─現狀、新動向和未來發展》,香港:香港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
    ________,(2003)〈基金會在台灣的發展歷史、現況與未來的展望〉,收錄於官有垣等著,《台灣的基金會在社會變遷下之發展》,台北: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頁13-22。
    藍雅馨(2002)《跨文化訓練實施程度、派外人員能力與海外適應之關聯性研究─以台商派駐大陸人員為例》,中壢: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釋證嚴(1996)《浴火重生的鳳凰─慈濟救援柬埔寨紀實》,台北:靜思文化。
    二、英文
    Cochrane, Glynn (1976). “Anthropology at the World Bank.” What We Can Do for Each Other: An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 to Development Anthropology. Amsterdam: Gruner, pp.76-85.
    三、網站資料
    Ko Lanta Island, Ko Lanta Krabi, Thailand. Home, Home→About Ko Lanta→Climate & Geography, Home→About Ko Lanta→Island People. http://www.lantainfo.com/,檢索日期:2006/5/13。
    內政部統計資訊網。內政統計年報:中央政府所轄人民團體、地方政府所轄人民團體。http://www.moi.gov.tw/stat/,檢索日期2005/11/28。
    全國法規資料庫。法規檢索:身心障礙者保護法→沿革。http://law.moj.gov.tw/,檢索日期2005/11/27。
    ICBL國際反地雷組織。The Campaign → Campaign history http://www.icbl.org/,檢索日期:2006/3/9。
    四、訪談資料
    朱永祥先生於2006年3月28日與4月20日,於伊甸志工發展中心的受訪錄音內容。
    林佑寰先生於2006年3月30日,於板橋麻布茶房的受訪錄音內容。
    林雨樵小姐於2006年3月31日,於伊甸志工發展中心的受訪錄音內容。
    陳明志先生於2006年4月1日,於台北紫藤廬的受訪錄音內容。
    郭欣萍小姐於2006年3月28日,於伊甸志工發展中心的受訪錄音內容。
    郭詩妤小姐於2006年4月20日,於伊甸志工發展中心的受訪錄音內容。
    張雅竹小姐於2006年4月1日,於台北紫藤廬的受訪錄音內容。
    張雅琍小姐於2006年3月28日,於伊甸志工發展中心的受訪錄音內容。
    劉書玗小姐於2006年3月31日,於伊甸志工發展中心的受訪錄音內容。
    謝如雅小姐於2006年4月1日,於台北紫藤廬的受訪錄音內容。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研究所
    92259003
    94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259003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民族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9003101.pdf10KbAdobe PDF21050View/Open
    59003102.pdf82KbAdobe PDF2923View/Open
    59003103.pdf66KbAdobe PDF2953View/Open
    59003104.pdf66KbAdobe PDF2962View/Open
    59003105.pdf244KbAdobe PDF21899View/Open
    59003106.pdf72KbAdobe PDF21537View/Open
    59003107.pdf183KbAdobe PDF22001View/Open
    59003108.pdf237KbAdobe PDF21783View/Open
    59003109.pdf274KbAdobe PDF22292View/Open
    59003110.pdf166KbAdobe PDF23462View/Open
    59003111.pdf152KbAdobe PDF21089View/Open
    59003112.pdf245KbAdobe PDF23382View/Open
    59003113.pdf151KbAdobe PDF21534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