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都市住民家庭倫理與社區價值---以台北市萬華區為例

Keywords: 都市化 住民價值 萬華

Abstract: 本研究以台北市萬華區例,探討都市住民家庭倫理與社區價值,台灣地區由於經濟發展,工商業發達,都市化改變了家庭結構和生活型態,婚姻家庭多元化,台北市民的價值觀念受都市化的衝擊,家庭倫理及社區價值在現代多元社會中,仍保有多少傳統價值觀。

本研究鑑於文獻之不足,在問卷編製過程中,除參酌相關文獻外,並深入訪談萬華區之里長、里幹事、居民、商店及小吃攤等人員,自行編製「都市住民家庭倫理與社區價值調查問卷」,問卷共計七大問項,可歸類為4部分,第1部分為受訪者個人特質:包括性別、年齡、教育程度、職業、家庭生命週期、宗教信仰、世居情形、個人每月所得、家庭結構及省籍。第2部分為社區價值:包括對萬華之意向,對萬華住民歸屬感到萬華名勝,古蹟等景點的頻率。第3部分為家庭倫理價值:住民對婚姻觀、親子關係、夫妻角色的看法。第四部分為住民對萬華社區發展的取向:以瞭解住民對於歷史古蹟、特有的傳統商圈及特有的民俗風情觀光價值,探尋未來發展潛力,作為實務性政策規劃參考。本研究有效問卷計474份,統計處理方法為以次數分配來瞭解住民、家庭倫理價值、社區價值取向、地區產業發展的看法等之分布情形及所佔之百分比。在個人特質中性別和社區價值取向、家庭倫理價值等變項之差異情形,用T檢定加以分析。對於住民家庭倫理價值、社區價值取向以主成分分析法(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找出共同因素,並使用最大轉軸變異法(varimax rotation)來分析。以單因子變異分析住民家庭倫理價值、住民意向等變項有何差異。如有差異,再進一步進行Scheffe事後檢定,以瞭解何者達到差異水準。對於住民家庭倫理價值之婚姻價值觀、親子關係及夫妻性別角色等變項之相關,以皮爾森積差相關來分析。

研究結果如下

一、 住民意向會因個人特質的不同部分有顯著差異:對萬華的意向分為「社區歸屬感」、「生活環境」、「產業活動」及「生活意識」4個面向。職業、家庭生命週期、宗教信仰在對萬華的意向之「社區歸屬感」面向有顯著差異。

二、 住民婚姻價值觀會因個人特質的不同部分有顯著差異 :對婚姻觀的看法分為「婚姻必要性」、「婚姻平權」、「不婚」及「子女有益婚姻」4個面向。年齡、教育程度、職業、家庭生命週期、宗教信仰、世居情形及省籍在對婚姻觀的看法之「婚姻必要性」面向有顯著差異;教育程度、職業、家庭生命週期、世居情形、個人每月所得及省籍在對婚姻觀的看法之「婚姻平權」面向有顯著差異;教育程度、宗教信仰、個人每月所得及省籍在對婚姻觀的看法之「不婚」面向上有顯著差異;年齡、職業、宗教信仰、世居情形及個人每月所得在對婚姻觀的看法之「子女有益婚姻」面向上有顯著差異。

三、 住民親子關係會因個人特質的不同部分有顯著差異:對親子關係的看法分為「親子溝通」、「管教方式」及「子女自主權」3個面向。職業、家庭結構及省籍在對親子關係的看法之「親子溝通」面向上有顯著差異,年齡、教育程度、家庭生命週期、宗教信仰及家庭結構在對親子關係的看法之「管教方式」面向上有顯著差異,職業在對親子關係的看法之「子女自主權」面向上有顯著差異。

四、 住民夫妻性別角色會因個人特質的不同部分有顯著差異:對夫妻角色的看法分為「權力關係」、「婦女就業」、「妻子的職責」、「性別角色」及「丈夫的職責」5個面向。教育程度在對夫妻角色的看法之「權力關係」、「婦女就業」、「妻子的職責」、「性別角色」及「丈夫的職責」5個面向均有顯著差異,職業、宗教信仰、世居情形在對夫妻角色的看法之「權力關係」面向上有顯著差異,職業在對夫妻角色的看法之「婦女就業」面向上有顯著差異,家庭生命週期、宗教信仰在對夫妻角色的看法之「妻子的職責」及「性別角色」面向上有顯著差異,職業、家庭生命週期及個人每月所得在對夫妻角色的看法之「丈夫的職責」面向上有顯著差異。

五、 住民婚姻價值觀、夫妻性別角色及親子關係相互間部分有顯著相關:(一)婚姻觀與親子關係部分有顯著相關,「婚姻必要性」與「管教方式」面向極顯著相關,「婚姻平權」與「親子溝通」面向極顯著相關,與「管教方式」面向顯著負相關,「不婚」與「親子溝通」面向相當顯著負相關,與「子女自主權」面向相當顯著相關,與「管教方式」面向極顯著相關,「子女有益婚姻」與「子女自主權」面向極顯著相關。(二)婚姻觀與夫妻角色部分有顯著相關,「婚姻必要性」與「性別角色」面向相當顯著相關,與「權力關係」「妻子的職責」及「丈夫的職責」面向極顯著相關,與「婦女就業」面向極顯著負相關,「婚姻平權」與「婦女就業」面向極顯著相關,與「妻子的職責」面向相當顯著負相關,「不婚」與「權力關係」面向極顯著相關,與「性別角色」面向極顯著負相關,與「丈夫的職責」面向顯著相關,「子女有益婚姻」與「權力關係」面向極顯著負相關,與「婦女就業」面向相當顯著相關,與「性別角色」面向相當顯著負相關。(三)親子關係與夫妻角色「權力關係」與「親子溝通」面向相當顯著負相關,與「管教方式」面向極顯著相關,「婦女就業」與「親子溝通」面向極顯著相關,與「子女自主權」面向相當顯著相關,「妻子的職責」與「管教方式」面向極顯著相關,「性別角色」與「親子溝通」及「管教方式」二面向極顯著相關,與「子女自主權」面向顯著負相關,「婦女就業」與「親子溝通」及「管教方式」二面向極顯著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