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0454      Online Users : 153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787


    Title: 都市住民家庭倫理與社區價值---以台北市萬華區為例
    Authors: 馮耀廣
    Contributors: 林顯宗
    馮耀廣
    Keywords: 都市化
    住民價值
    萬華
    Date: 2003
    Issue Date: 2009-09-19 15:18:22 (UTC+8)
    Abstract: 本研究以台北市萬華區例,探討都市住民家庭倫理與社區價值,台灣地區由於經濟發展,工商業發達,都市化改變了家庭結構和生活型態,婚姻家庭多元化,台北市民的價值觀念受都市化的衝擊,家庭倫理及社區價值在現代多元社會中,仍保有多少傳統價值觀。
    本研究鑑於文獻之不足,在問卷編製過程中,除參酌相關文獻外,並深入訪談萬華區之里長、里幹事、居民、商店及小吃攤等人員,自行編製「都市住民家庭倫理與社區價值調查問卷」,問卷共計七大問項,可歸類為4部分,第1部分為受訪者個人特質:包括性別、年齡、教育程度、職業、家庭生命週期、宗教信仰、世居情形、個人每月所得、家庭結構及省籍。第2部分為社區價值:包括對萬華之意向,對萬華住民歸屬感到萬華名勝,古蹟等景點的頻率。第3部分為家庭倫理價值:住民對婚姻觀、親子關係、夫妻角色的看法。第四部分為住民對萬華社區發展的取向:以瞭解住民對於歷史古蹟、特有的傳統商圈及特有的民俗風情觀光價值,探尋未來發展潛力,作為實務性政策規劃參考。本研究有效問卷計474份,統計處理方法為以次數分配來瞭解住民、家庭倫理價值、社區價值取向、地區產業發展的看法等之分布情形及所佔之百分比。在個人特質中性別和社區價值取向、家庭倫理價值等變項之差異情形,用T檢定加以分析。對於住民家庭倫理價值、社區價值取向以主成分分析法(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找出共同因素,並使用最大轉軸變異法(varimax rotation)來分析。以單因子變異分析住民家庭倫理價值、住民意向等變項有何差異。如有差異,再進一步進行Scheffe事後檢定,以瞭解何者達到差異水準。對於住民家庭倫理價值之婚姻價值觀、親子關係及夫妻性別角色等變項之相關,以皮爾森積差相關來分析。
    研究結果如下
    一、 住民意向會因個人特質的不同部分有顯著差異:對萬華的意向分為「社區歸屬感」、「生活環境」、「產業活動」及「生活意識」4個面向。職業、家庭生命週期、宗教信仰在對萬華的意向之「社區歸屬感」面向有顯著差異。
    二、 住民婚姻價值觀會因個人特質的不同部分有顯著差異 :對婚姻觀的看法分為「婚姻必要性」、「婚姻平權」、「不婚」及「子女有益婚姻」4個面向。年齡、教育程度、職業、家庭生命週期、宗教信仰、世居情形及省籍在對婚姻觀的看法之「婚姻必要性」面向有顯著差異;教育程度、職業、家庭生命週期、世居情形、個人每月所得及省籍在對婚姻觀的看法之「婚姻平權」面向有顯著差異;教育程度、宗教信仰、個人每月所得及省籍在對婚姻觀的看法之「不婚」面向上有顯著差異;年齡、職業、宗教信仰、世居情形及個人每月所得在對婚姻觀的看法之「子女有益婚姻」面向上有顯著差異。
    三、 住民親子關係會因個人特質的不同部分有顯著差異:對親子關係的看法分為「親子溝通」、「管教方式」及「子女自主權」3個面向。職業、家庭結構及省籍在對親子關係的看法之「親子溝通」面向上有顯著差異,年齡、教育程度、家庭生命週期、宗教信仰及家庭結構在對親子關係的看法之「管教方式」面向上有顯著差異,職業在對親子關係的看法之「子女自主權」面向上有顯著差異。
    四、 住民夫妻性別角色會因個人特質的不同部分有顯著差異:對夫妻角色的看法分為「權力關係」、「婦女就業」、「妻子的職責」、「性別角色」及「丈夫的職責」5個面向。教育程度在對夫妻角色的看法之「權力關係」、「婦女就業」、「妻子的職責」、「性別角色」及「丈夫的職責」5個面向均有顯著差異,職業、宗教信仰、世居情形在對夫妻角色的看法之「權力關係」面向上有顯著差異,職業在對夫妻角色的看法之「婦女就業」面向上有顯著差異,家庭生命週期、宗教信仰在對夫妻角色的看法之「妻子的職責」及「性別角色」面向上有顯著差異,職業、家庭生命週期及個人每月所得在對夫妻角色的看法之「丈夫的職責」面向上有顯著差異。
    五、 住民婚姻價值觀、夫妻性別角色及親子關係相互間部分有顯著相關:(一)婚姻觀與親子關係部分有顯著相關,「婚姻必要性」與「管教方式」面向極顯著相關,「婚姻平權」與「親子溝通」面向極顯著相關,與「管教方式」面向顯著負相關,「不婚」與「親子溝通」面向相當顯著負相關,與「子女自主權」面向相當顯著相關,與「管教方式」面向極顯著相關,「子女有益婚姻」與「子女自主權」面向極顯著相關。(二)婚姻觀與夫妻角色部分有顯著相關,「婚姻必要性」與「性別角色」面向相當顯著相關,與「權力關係」「妻子的職責」及「丈夫的職責」面向極顯著相關,與「婦女就業」面向極顯著負相關,「婚姻平權」與「婦女就業」面向極顯著相關,與「妻子的職責」面向相當顯著負相關,「不婚」與「權力關係」面向極顯著相關,與「性別角色」面向極顯著負相關,與「丈夫的職責」面向顯著相關,「子女有益婚姻」與「權力關係」面向極顯著負相關,與「婦女就業」面向相當顯著相關,與「性別角色」面向相當顯著負相關。(三)親子關係與夫妻角色「權力關係」與「親子溝通」面向相當顯著負相關,與「管教方式」面向極顯著相關,「婦女就業」與「親子溝通」面向極顯著相關,與「子女自主權」面向相當顯著相關,「妻子的職責」與「管教方式」面向極顯著相關,「性別角色」與「親子溝通」及「管教方式」二面向極顯著相關,與「子女自主權」面向顯著負相關,「婦女就業」與「親子溝通」及「管教方式」二面向極顯著相關。
    Reference: 一、 中文部分:
    1. 文崇一(民78),《台灣的工業化與社會變遷》,台北:東大圖書公司。
    2. 王振寰、瞿海源主編(民88),《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學》,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3. 田中一二著,李朝熙譯(民87),《台北市史-昭和六年》,台北:台北市文獻委員會。
    4. 白秀雄(民77),《社會學》,台北:華視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華視出版部。
    5. 台北市志卷一:沿革志封域篇,台北市文獻委員會。
    6. 台北市志卷一:沿革志城市篇,台北市文獻委員會。
    7. 台北市志卷八:文化志勝蹟篇,台北市文獻委員會。
    8.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民80),《說我家鄉》,台北市政府。
    9. 李紹嶸、蔡文輝譯(民73),《婚姻與家庭》,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10. 林巾力譯(民89),《價值》,台北:經典傳訊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11. 林松齡(民89),《台灣社會的婚姻與家庭:社會學的實證研究》,台北:五南圖書有限公司。
    12. 林顯宗(民74),《家庭社會學》,台北:五南圖書有限公司。
    13. 洪伯溫(民82),《台北地誌新探》,台北:龍文出版社。
    14. 洪伯溫(民83),《台北史蹟探源》,台北:龍文出版社。
    15. 徐安期、葉文振(民88),《中國婚姻質量研究》,中國: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16. 時蓉華(民78),《現代社會心理學》,中國: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17. 唐崇榮(民81),《價值觀的探索》,台北:校園書房出版社。
    18. 莊永明(民80),《台北老街》,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
    19. 張明雄、單兆榮、郭亭(民85),《躍昇的城市台北》,台北:前衛出版社。
    20. 葉至誠(民82),《變遷社會中的倫理與價值觀》,台北:今古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1. 郭文雄與蔡勇美(民76),《都市社會學》,台北:三民書局。
    22. 陳秉璋、陳信木(民79),《價值社會學》,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23. 黃安邦譯(民75),《社會心理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24. 黃富三(民84),《台北建城百年史》,台北市文獻委員會。
    25. 彭駕騂(民83),《婚姻輔導》,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26. 彭懷真(民76),《婚姻的危機與轉機》,台北:洞察出版社。
    27. 趙莒玲(民87),《台北古街漫遊》,台北:知青頻道出版有限公司。
    28. 歐陽琬琪譯,戈德曼原著(民84),《婚姻與家庭》,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29. 蔡文輝(民80),《家庭社會學》,台北:五南圖書有限公司。
    30. 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民91),《婚姻與家庭》,嘉義市:濤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31. 魏章玲譯,威廉古德原著(民77),《家庭社會學》,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32. 藍采風(民85),《婚姻與家庭》,台北:幼獅出版社。
    33. 蕭新煌譯(民79),《現代化與家庭制度》,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34. 龍冠海(民88),《社會學》,台北:三民書局。
    二、 英文部份:
    1. David 0.Seaes, Jonathan L. Freedman, Letitia Anne Peplau,Social Psychology,fifth edition,
    2. Gist, N. P. and Fava, S. F.(1964),Urban Society,New York: Crowell 5th。
    3. Goode, William J(1961),Modernization and Family Structure,Norman W. Bell and Ezra F. Vogel. New York: Free Press.
    4. Gould, J. and Kolb, W. L.(1964),A Dictionary of the Social Science,New York: Free Press of Glencoe。
    5. Kohn, M. L. (1969),Class and Conformity : A study in Vales,Dorsey Press。
    6. Parsons, Talcott、Bales, Robert F.(1956),Family, Socialization and Interaction Process,Routledge and Kegan Paul。
    7. Piaget, J.(1965),The Moral Judgement of the Child,New York: Free Press。
    8. Rokeach, M.(1973),The Nature of Human Values,New York: Free Press。
    三、 論文期刊部份
    1. 王行(民86),〈台灣地區已婚男性夫妻性別角色觀念之研究〉,《東吳社工學報》,第三期。
    2. 王慧姚(民70),〈已婚職業婦女的角色衝突及其生活滿意度〉,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 李星雲(民87),〈父母親對子女家務工作分派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4. 吳明清(民72),〈我國青少年價值觀念與其相關因素〉,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
    5. 林瑞穗(民77),〈台灣地區都市結構與分類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刊》,第十九期。
    6. 徐敏雄(民89),〈社區方案規劃的認識論基礎〉,《社區發展季刊》,第九十一期。
    7. 徐震(民84),〈論社區意識與社區發展〉,《社會建設》,第九十期。
    8. 陳小紅(民83),〈都市社區發展之理論與實際〉,《理論與政策》,第三十三期冬季號。
    9. 章英華(民83),〈變遷社會中的家戶組成與奉養態度-台灣的例子〉,《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刊》,第二十三期。
    10. 張安芝(民81),〈價值觀的一致程度對親子關係和諧性及子女生活適應影響之比較研究〉,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家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11. 莫藜藜(民86),〈已婚男性家庭事務分工之研究〉,《東吳社工學報》,第三期。
    12. 康宗虎(民69),〈高中生價值觀念與其選科意願的關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13. 鄭希付(1998),〈良性親子關係建立模式〉,《湖南師範大學社會科學學報》,1998年第1期。
    14. 傳仰止(民84),〈都市人的非慣俗傾向〉,《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刊》,第二十四期。
    15. 黃惠慈(民76),〈工廠青年價值觀念及相關因素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16. 葉至誠(民82),〈自倫理學的觀點探求護理工作的特性〉,《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報》,第二十六期。
    17. 劉弘煌(民88),〈都市型社區的社會福利社會化-以台北市文山區的經驗為例〉,《社區發展季刊》,第七十八期。
    18. 謝秀芬(民86),〈現代婦女家庭價值觀與家庭期待之研究〉,《東吳社工學報》,第三期。
    19. 謝秀芬(民87),〈台灣女性家庭角色觀與工作觀之研究〉,《東吳社工學報》,第四期。
    20. 羅秀華(民89),〈以社區權的觀點解析齊布茲組織-並探討其對台灣在地的參考意涵〉,《社區發展季刊》,第九十一期。
    21. 蕭新煌(民75),〈新環境範型與社會變遷:台灣民眾環價值的初探〉,《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刊》,第十八期。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90921009
    9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0921009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行政管理碩士學程(MEP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2100901.pdf49KbAdobe PDF2644View/Open
    92100902.pdf45KbAdobe PDF2655View/Open
    92100903.pdf53KbAdobe PDF2984View/Open
    92100904.pdf92KbAdobe PDF2683View/Open
    92100905.pdf80KbAdobe PDF21434View/Open
    92100906.pdf329KbAdobe PDF21090View/Open
    92100907.pdf80KbAdobe PDF2800View/Open
    92100908.pdf360KbAdobe PDF2666View/Open
    92100909.pdf91KbAdobe PDF2751View/Open
    92100910.pdf78KbAdobe PDF21055View/Open
    92100911.pdf114KbAdobe PDF282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