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央機關施政計畫管制考核制度之研究

Keywords: 年度施政計畫 中程施政計畫; 三級管考; 追蹤; 管制; 考核; 評估

Abstract: 施政計畫管制考核制度實施迄今已有30餘年,確有助於提升政府施政目標的達成,近年來,政府正面臨國內外環境變遷,必須營造一個高績效的企業型政府,為使政府施政更具效能,有必要瞭解影響該制度成效之因素,以作為制度修正參考。

本研究運用文獻探討、資料分析、深度訪談等方法,探究各機關推動制度的困難與問題,並綜合整理撰擬本論文。經分析發現影響管考成效因素如下:

(一) 管制考核制度設計方面:1、行政院管考機關分立,功能不易發揮2、計畫與預算管理機關分立,難以達成績效預算目標3、施政計畫考核、施政績效評估與施政績效獎金制度分立,重複考評施政計畫績效,增加行政成本。

(二) 管考組織氣候方面:1、組織士氣受機關首長重視與否影響2、管考單位與計畫執行單位各有立場,不易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管考單位容易陷於孤立無援之境。

(三) 管考人員職能與認知方面:1、管考人員對計畫不夠瞭解,不易協助計畫執行2、管考人員異動頻繁,經驗與知識不易傳承3、管考人員認定管考是例行資料彙報工作,不易產生自發性之突破作為。

(四) 網路化工具運用方面:1、耗費過多時間與人力推動管考作業網路化,對於解決計畫執行問題反而著力不多2、藉由網路化,蒐集資料之便利性,列管計畫項數增多,失去重點管制意義3、系統穩定性不足,影響上網填報意願。

(四)管考組織與人員職能方面:定期辦理績優管考人員獎勵,以有效提升士氣及降低人員異動;由研考會定期開辦計畫管理課程講授施政計畫管考制度、規定與作業技巧,加強計畫管理能力。

(五)網路化應用方面:除持續強化施政計畫管理資訊系統功能外,宜提高計畫執行力,確保行政院重大計畫如期如質完成。可將施政計畫管理資訊與各部會機關管制業務資訊整合以利作為首長決策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