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0879      Online Users : 146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資訊管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35172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5172


    Title: 資訊系統發展團隊合作之突現與疊代囚犯兩難賽局共演化策略—多重代理模擬之研究途徑
    Authors: 楊豐松
    Yang, Feng-Sueng
    Contributors: 楊建民
    Yang, Jiann-Min
    楊豐松
    Yang, Feng-Sueng
    Keywords: 團隊
    資訊系統發展
    賽局
    Date: 2002
    Issue Date: 2009-09-18 14:21:26 (UTC+8)
    Abstract: 近年來環境日益複雜且快速變遷,以「團隊(Team)」為基礎的組織型態愈形廣泛且重要。因此,如何形成團隊以及有效地團隊運作,已成為重要且熱門的議。尤其是知識創造如資訊系統發展(Information Systems Development, ISD),更是以專案團隊為普遍的組織型態。影響資訊系統發展專案團隊成敗因素甚多,但團隊中成員間之互動,如合作、溝通、信任與領導等影響至為重大。傳統經濟學假設個人會採自利行為以追求最大效用與報酬;但在長期的組織與工作環境的互動下,個人採取合作、利他行為,更能達到雙贏的結果。因此,本研究以疊代囚犯兩難賽局為基礎,探討團隊組織具有特定互動結構的條件限制下,個人策略及團隊成員的演化策略;且在不同的演化控制機制,是否會促成以合作取代背叛之策略。並將其應用於資訊系統發展專案團隊之運作,探討在「技能相依」的團隊組織結構下,多組兩人(multiple two-person)互動之個人策略與團隊的組織政策之關係,進而探討促成團隊成員採取利他且合作的行為之「突現」,以提供資訊系統發展專案團隊管理之參考。故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團隊中疊代囚犯兩難賽局成員之演化策略,以及資訊系統發展團隊合作之突現。
    本研究以多重代理模擬模式進行實驗及統計檢定驗證。模擬結果發現:(一)本研究多重代理模式,模擬疊代囚犯兩難賽局之結果,與Axelrod(1987)之結果相似,並解除其環境固定的限制。(二)操控各種不同「團隊解散」基準與成員「演化方式」,進行七個實驗,結果顯示組織透過團隊成員「共演化」的結果,並可達到穩定狀態團隊償付值趨於一致。至於個人演化策略方面,結果發現,個人之演化策略並非均採一報還一報的策略,可透過某些「政策管控」機制,使團隊成員在互動及「演化」的過程中,促進「團隊合作」的「突現」。(三)若提高自利的誘因,結果發現策略傾向轉變為「背叛傾向」佔大部分;故償付矩陣的改變,是會影響合作的出現。另外,觀察在同一團隊中,演化的結果並不會讓團隊成員之策略趨於完全一致,亦即在團隊的合作中策略會有互補的情形發生。最後,(四)若「遺傳」是多樣化的策略組合,則演化結果基本上與(二)相同,個人演化策略仍然以「合作策略」居多,只是所需的時間較長且過程中震盪的幅度亦較大。
    綜合以上結果顯示,在資訊系統的發展團隊組織中,可透過整體團隊績效評量方式,並做為專案團隊成員的組成與解散,以及團隊成員招募遴選的管控機制,且儘量避免增加誘導「個人式英雄」的績效評量標準,則可促成團隊成員在團隊工作中採取合作的策略;將有助於促進資訊系統發展專案團隊合作之「突現」。
    Reference: 宋鎧、范錚強、郭鴻志、陳明德、季延平(2001),管理資訊系統,第二版,台北:華泰。
    巫和懋、夏珍(2002),賽局高手─全方位策略與應用,時報。
    林東清(2002),資訊管理-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台北:智勝。
    林東清、張玲星(2000),「資訊系統發展過程中使用者與資訊人員之政治遊戲:一個探索性研究」,中山管理評論,8(3),pp.479-510.
    林信惠、黃明祥、王文良(2002a),「軟體專案管理研究主題分析」,資訊管理學報,第九卷,第一期,pp.153-193。
    林信惠、黃明祥、王文良(2002b),軟體專案管理,台北:智勝。
    徐木蘭(1991),行為科學與管理,台北,三民。
    陳義勝(1993),組織行為,台北,華泰。
    黃貞芬(1994),「我國資訊系統開發之衝突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未出版碩士論文。
    楊豐松(2002a),「知識經濟環境下建置管理資訊系統的新思維--以資訊公司導入企業資源規劃(ERP)之個案研究」,管理與資訊學報,第七期,第187頁至第212頁。
    楊豐松、林我聰、朱麗芬(2002b),「管理資訊系統與複雜科學之關聯性研究」,中華管理評論 國際學報,Vol. 5, No.3,Aug 2002,pp.77-95。
    潘正德(2000),團體動力學,二版,台北,心理。
    謝清佳、吳琮璠(2000),資訊管理理論與實務,第四版,台北:智勝出版社。
    Description: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
    86356507
    9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6356507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資訊管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5650701.pdf8KbAdobe PDF2744View/Open
    35650702.pdf11KbAdobe PDF2744View/Open
    35650703.pdf16KbAdobe PDF2793View/Open
    35650704.pdf18KbAdobe PDF2732View/Open
    35650705.pdf42KbAdobe PDF21440View/Open
    35650706.pdf2510KbAdobe PDF22296View/Open
    35650707.pdf62KbAdobe PDF2917View/Open
    35650708.pdf162KbAdobe PDF2995View/Open
    35650709.pdf21KbAdobe PDF21029View/Open
    35650710.pdf65KbAdobe PDF2124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