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DRAM製造廠商風險管理問題之研究-以案例研討為中心

Keywords: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風險管理; 半導體廠商避險; 價格風險; 避險策略; 記憶體廠商避險

Abstract: 二十一世紀初的經濟不景氣橫掃了全球的DRAM製造產業,讓全世界的DRAM製造產商大賠了120億美金,國內廠商受傷尤其嚴重,甚至發生公司債之債務不履行事件,國內廠商岌岌可危。本論文主要係以案例探討之方式,研究國內DRAM製造廠商之經營模式、產業特性與風險管理問題,尤其在面對國際間產業劇烈之競爭下,國內之DRAM製造商的經營條件比國際大廠更為艱困,例如:金融環境、政府支援程度、生產規模、技術自主問題等與國外廠商皆有一段差距,因此在經營上所面對之風險與其他國家製造商相較,其實更為險峻。

<br>本文以案例公司發生公司債之債務不履行事件為切入點,深入地了解一家在本國企業中屬於中大型企業之DRAM製造公司,為何會有債務不履行之情況發生?其近因似為案例公司在財務上過度倚賴公司債為籌資工具,且公司債之到期或轉換公司債之履約期間過於密集,以致產生流動性問題,然而其遠因乃在於DRAM產品價格快速的滑落,廠商缺乏適當的風險管理工具及機制以應付DRAM之價格風險。DRAM產品為成本競爭導向之標準產品,成本競爭來自於生產良率、製程微縮與新建更大尺寸廠房,當每家廠商都競逐於經濟規模以降低成本時產業會變得不穩定而暴起暴落,在產品價格處於高點時,所有廠商將產能利用率(稼動率)推到最高,此時因產能稼動率高,因此平均每單位晶片之生產成本較低,所以廠商獲利頗豐,並可輕易自資本市場取得資金擴充產能;等到市場供過於求,產品價格下跌處於低點時,廠商只好減產以降低損失,在其他條件不變下,此時因產能稼動率低,因此平均每單位晶片之生產成本反而較產品價格好時還要高,產品價格下跌所帶來的巨額損失,對廠商的虧損有乘數效果,此時廠商在資本市場或銀行等間接金融市場都不容易籌措到資金,本文以案例公司所面對之風險管理問題,提供幾個避險之建議,其中包括金融業、政府等應該能夠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創造共贏共榮的局面,並避免類似之事件再發生,此為本文最大之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