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電影產業生存策略 2004 ~ 2006

关键词: 台灣電影產業 競爭策略; 韓國; 中國大陸電影市場; 全球化; 都會化; 偶像劇

摘要: 本研究的原名是「台灣電影產業的競爭策略2004~2006」,訂定時限是因為在三年內實施,可能會有效,超過時限就不敢奢言了。最後更名為「台灣電影產業的生存策略2004~2006」,把「競爭」(Competitive) 改成「生存」(Survival) 的理由是因為台灣電影根本沒有國際競爭的條件。從1998年進入WTO談判,台灣全面棄守電影產業之後,現在提出來的任何方案幾乎都只能勉強求生存。副標題的原名是「從韓國和中國大陸電影市場解析台灣電影產業現況」,因為對中國大陸電影市場的動態難以掌握和取得原始資料的困難,故更正副標題為「從韓國電影市場解析台灣現況」。

本研究在結構上分為幾個部分:

首先是台灣電影相關研究的整理,對過去近三十年有關台灣電影研究之文獻與發展作一釐清,並且將電影產業相關之研究匯整制表,除了勾勒出有關台灣電影產業主題研究之脈動外,也希望避免未來有太多研究人才耗用在相同的題目上。因為在台灣國產電影持續走低的情況下,相關電影產業研究的數量卻反向的大幅增加,顯示有太多對電影有興趣的人找不到適當的事情做。

其次是韓國電影產業近年的崛起,從1998年韓國電影工業復興以來,政府的幾項重要決策和民間群策群力的表現,讓韓國取代香港成為亞洲成長最快的商業電影重鎮。另外是中國大陸電影市場的興起,和從2000年開始,台灣的電視「偶像劇」蓬勃發展:外銷亞洲,並快速且大量吸納電影人才的現象,對照台灣電影業的頹圮,成為一個重要的研究課題。

關於台灣電影產業的發展,本研究只簡述1895年台灣有電影以來到1980年的簡史,因為重點在於八O年代以後的發展,特別是針對1983年開始的「台灣新電影」至今對國片的影響;以及目前亞洲電影市場的現況、和根據市場情報,以迴歸分析和預測模型來作2004年以後未來三年的台灣電影市場預測。

電影產業的重要性 (包括在文化上、經濟上),前人已有相當多的論述,因此這篇論文想探討的問題主要是在政府政策上、以及產業策略上,台灣電影能夠解決目前困境的方法。政府政策上,包括:現行「國片輔導金」發放標準的檢討、國片票房獎勵辦法、「國片」認定標準修正、企業投資抵稅方案、「國片」專映戲院……等方案;以及產業策略方面,與中國大陸合資開拓新市場的可能性、援引台灣「偶像劇」的行銷通路發展亞洲區域市場、引進好萊塢資金的幾種模式……等等。這些可行方案的研究,目的在於從市場現況研判當中,找到確實可行的方法。其適用有效的時間應該在三年以內,也就是說,2004年如果實施這些方案的話,到2006年應該就會看到效果。因為超過三年以上,亞洲市場的變化對台灣電影產業的影響只會加劇,不會減少。

另外,本研究以「全球化」和「都會化」作為台灣電影產業未來發展的結論。在實際的作為上,台灣電影圈從政府、產業界、創作者和工作者,都必須撇開枝枝節節的內部爭鬥,平心靜氣的看清楚國際潮流的無情和現實。「全球化」和「都會化」的內容,才是台灣電影工作者、甚至文化創意產業工作者有機會走向亞洲的生存之道。絕對不是現在眾口鑠金的「本土化」、或綠色思維的「在地化」,能夠讓內容產業工作者有機會在亞洲立足。

具體一點的說明「全球化」和「都會化」的意函。從內容產業、或創意產業的角度分析,以「全球化」和「都會化」為指標,在亞洲排名的先後順序分別是:東京、漢城、香港、台北、上海或北京。這一點可以從觀察電影、偶像劇、甚至音樂……等文化內容商品的出口流向得到證明。拍攝上海、北京的都會上班族故事,這樣的內容拿到前面四個地區放映不會有票房;相反的,東京偶像劇拿到後面四個地區播放,沒有任何人敢質疑它的現代感,韓國偶像到中國大陸、香港或台灣完全可以暢行無阻。這也非常具體的解釋了,為什麼台灣的「流星花園」、「幾米」、「周杰倫」、「張惠妹」、甚至「王文華」……等流行現象可以行銷到中國大陸和東南亞;而同一時期的《鐵獅玉玲瓏》、《台灣霹靂火》、《流氓教授》、《鄭成功》、甚至「明華園」……只能夠在台灣行銷,市場也只有台灣,最多不會超過福建、廣東。

如果捨此而就佊,還是強調「本土化」的話,那麼台灣未來面臨競爭的對手就不會是東京、漢城、香港、上海和北京;而是杭州、長沙、成都、青島、瀋陽、安徽和新疆……;更悲慘的話,會是曼谷、河內和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