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903 (78%)
Visitors : 46029768      Online Users : 78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5381


    Title: 家庭娛樂資訊產業的未來商機與台灣相關產業商機的研究
    Authors: 謝邦彥
    Hsieh, Benny
    Contributors: 郭更生
    謝邦彥
    Hsieh, Benny
    Keywords: 家庭娛樂資訊產業
    產業發展
    Date: 2004
    Issue Date: 2009-09-18 14:52:55 (UTC+8)
    Abstract: 電視是家庭娛樂最重要的設備,五十年前彩色電視取代黑白電視稱為第一次電視革命,近來數位電視開播,整個收視環境已起了很大的變化,稱為第二次電視革命。電視不再是過去單向的電視,而是一個雙向的、可以上網的gateway,讓家庭的娛樂走向更多元化,稱之為客廳革命。

    這場革命裡,充滿了許多商機,相關三產業硬體產業、網路產業及數位內容產業,所有的業者都投入最大的資源在開發這新的商機,台灣的業者也不例外。不僅企業界投入,政府也以政策及法令來促成這三個產業的發展,各國政府希望透過公權力,讓國家的資訊實力提升,從而提升國力。

    三C匯流的技術,讓家庭娛樂變得更多元化,也更有趣。因為internet將進入客廳,而多媒體將在internet上面呈現,Contents Provider將有更大的空間可以揮灑,將改變人類與多媒體之間的互動模式,也衍生出更多的商業機會。台灣過去在消費電子產業、PC產業的成果輝煌,以OEM/ODM取勝,並培養出精良的製造技術與快速的反應能力。在新的一波產業更替的同時,台灣的產業跟的上這樣的變化,以接續PC產業走入天花板效應之窘狀嗎?政府是否有好的對策來協助台灣產業進入新的產業生命週期嗎?產業在變,營運模式也在改變,並牽動許多新的行業出現,同時也會有些行業將消失。有商機但同時有威脅,業者必須掌握商機摒除風險。何時切入市場或退出市場,要掌握精準,才能使資源獲致最大的效用,成功是用功的人的回報。
    Reference: 參考文獻
    中文文獻:
    1. 高科技高思維,High Tech, High Touch,by John Naisbitt 約翰,耐思比著,時報出版,1999年
    2. 創造性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By Richard Foster & Sarah Kaplan,遠流2003年1月出版。
    3. Strategies for Growth 哈佛商業評論,天下文化2000年出版。
    4. KILLER APP., by Larry Downes & Chunka Mui,邱文寶譯,天下文化出版
    5. 虛擬與實體通路整合之研究,研究生施朝欽、指導教授欒斌,台灣科技大學2000年碩士論文。
    6. 電信產業購併策略之研究,研究生李春南,郭更生教授指導,2001年政大碩士論文。
    7. 產品生命週期之決策模式,研究生嚴文巧,黃宇翔教授指導,2003年成功大學碩士論文。
    8. 發展以代理人為基礎之PDM與ERP協同合作系統,研究生張明傑,歐陽超教授指導,2003年台灣科際大學碩士論文。
    9. 南韓政府文化創意、產業政策分析,研究生陳姿月,徐木蘭教授指導,2004年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0. 野心與願景,Gerard J. Tellis & Peter N. Golder,商周2003年出版。
    11. 溫世仁與莊琬華合著的「媒體的未來」,大塊文化出版
    12. 「模糊的未來」The fuzzy Future,巴特 柯斯可(Bart Kosko)著,2004年3月究竟出版社發行。
    13.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Louis V. Gerstner著,2003年1月出版,時報文化發行。
    14. 付費體驗的時代,The age of access,Jeremy Rifkin著,黃彥憲譯,2001年遠流出版。
    15. 科技的美麗與哀愁,查爾斯.•強斯契爾(Charles Jonscher)著,經典傳訊文化發行,2003年5月。
    16. 數位文化,侯吉諒著,未來書城,2002年6月出版。
    17. 傳播媒介與生活,陳東圍、周粁、郭文耀合著,國立空中大學印行,2003年12月初版。
    18. 競爭力的探求,IC設計、高科技產業實戰策略與觀察,蔡明介口述,林宏文整理,財訊出版,2002發行。
    19. 電子時報剪報集與資料庫
    20. 經濟日報剪報集
    21. 蘋果日報財經版剪報集
    22. 工研院IT IS系列資料
    23. 網路上的資料
    24. 電機電子公會資料庫
    25. itHome雜誌剪報資料
    26. 網際網路上的資料庫
    日文部分
    1. Broadband Contents Business,日PHP研究所2002年發行,前阪俊之、野口□合著
    2. Contents Business 日本能率協會管理中心,2002年11月出版。
    3. 情報產業勢力地圖,(日本)株式會社Kanki出版,2002年4月初版,濱屋 敏監修。
    4. SONY Contents Strategy 川口洋司 日本能率協會Management Center發行 2003年出版
    5. 日本產經新聞
    6. 日本SONY內部文件
    英文部分
    1. Kotler, Ang, Loong, Tan, Marketing Management, Second Edition, Prentice Hall, Singapore, 1999
    2. Michael E. Porter, Competitive Strategy, Free Press, New York, 1980
    3. 郭更生教授發表”Telecommunication Industry Market:Vision and Potetial”, IEEE Communication Magzine, Nov. 1998
    4. 郭更生教授發表”New Design Concepts for an Intelligent Internet”, Communication of the ACM, Nov. 1998
    5. TeleJohn R. Durrett, Lisa J, Burnell, John W. Priest, “ A Hybrid Analysis and Architectural Design Method For Development of Smart Home Components” IEEE Wirelwss Communication, pp. 85~91,DEC 2002
    6. Rink, D.R. and Swan T.e.(1982)”Fitting marketing strategy to varying product life cycle” Business Horizon, pp. 72~76
    7. Nwana H.S., “Software Agent:An overview, Knowledge Engineer Review” , Vol. 11, No3, pp. 1~40, Sept, 1999
    8. Cooper, D.R., & Emory, C.W.(1995), Business Reseach Methods.
    9. Mohr, Takki J., Marketing of High Technology Products & Innovations, Prentice Hall, New Jersey, 2001
    10. Dominick, Joseph R.(2000), Broadcasting, Cable, the internet, and beyond: an introduction to modern electronic media:Boston McGrraw-Hill
    11. Clark, J. & Guy, k, (1998)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veness:A Review”,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 10(3), pp.365~395
    12. P. William Bane, Stephen P. Bradley, and David J. Collis (1996) ”The Converging Worlds of Telecommunication, Computing, and Entertainmen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91932533
    9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1932533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3253301.pdf14KbAdobe PDF2743View/Open
    93253302.pdf16KbAdobe PDF2738View/Open
    93253303.pdf21KbAdobe PDF2757View/Open
    93253304.pdf54KbAdobe PDF2874View/Open
    93253305.pdf24KbAdobe PDF21476View/Open
    93253306.pdf33KbAdobe PDF2873View/Open
    93253307.pdf162KbAdobe PDF21840View/Open
    93253308.pdf35KbAdobe PDF21697View/Open
    93253309.pdf52KbAdobe PDF2830View/Open
    93253310.pdf29KbAdobe PDF2107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