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如何快速導入ERP之研究-以SAP導入為例

Keywords: 產業模板 核心元件 快速導入; 快速專案導入手法; Case study; Pilot system; Template

Abstract: 為因應全球國際化的趨勢,利用自己所長以發揮棉薄之力來協助台灣高科技產業迎向更艱鉅的挑戰是本研究最大之動機;我們看到全球產業已經進入微利超競爭時代,大家所面臨的是企業內部的超效率系統擠壓高標和來自內部外部之各種白熱化競爭及多方資訊與決策之壓力,當下如何找出一個創新手法,讓高科技企業有機會縮短建置企業組織變革/業務流程改造/縮短學習曲線使企業資源計畫快速導入和企業供應鏈價值鏈快速備妥以超快速學習變成創造新典範的先鋒部隊來建立超優勢競爭企業是本研究之重要動因。

其中,針對研究動機背景方面有兩大方向,分別為:(1) 在激烈快速競爭微利時代,如何協助中型高科技產業快速導入ERP之鑰。(2) 基於以往很多企業為何導入ERP經常失敗的動因背景之下而研究出一套成功可行之解決方法。本研究目的有三,分別為: (1) 協助台灣中型高科技企業以產業別最適合模式快速導入ERP以加速其建立企業競爭力基礎建設和國際企業快速接軌。(2) 企圖研究找出電子高科技產業之產業模式建立最佳企業典範之核心競爭力和Value Chain等ERP產業模板(Template)之建置,讓企業快又有效率擁有核心能力!(3) 嘗試建立一套可行且獲利之ERP導入之 Business Model以達到Win-Win之局(指中型高科技產業和資訊顧問服務廠商)。

本研究方法分為兩大方面,(1)分析模式:建立快速導入產業模板(Template) (2)成功個案實例方法:(Pilot Project 以找出快速導入產業模板和快速專案導入手法併用在先導系統專案)加以驗證其可行性。本研究系統邏輯主要為(1)本研究關鍵觀念是:採用模板導入方法(Template Approach)以為快速導入系統邏輯。(2)本研究關鍵架構主軸分別是:

-建置產業模板核心元件

-研究ERP快速導入專案管理方法論

-成功快速導入個案實驗案例驗證研究結果

-尋找共識媒合點之行銷輔助工具

-建立獲利可行之商業模式

本研究採用此雙主軸架構以建置快速導入之可行性。再輔以Case study - Pilot system進行多次測試驗證以個案成功導入實證結果佐證與修正快速導入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