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辦理現金減資之個案研究

Keywords: 現金減資 股東價值 庫藏股

Abstract: 現金減資為公司考量經營環境而縮小營運規模以提昇股東價值的一種財務策略,由於公司帳上現金太多,公司認為已無法運用這些資金創造更高的營運績效,因此透過減資把部分資金還給股東的一種做法。本研究是採用個案研究方式作為研究方法,以個案公司及晶華酒店現金減資之實例來探討現金減資的背景、現金減資前後對公司財務狀況及股東權益之影響為何,同時以上市公司晶華酒店現金減資四個階段之宣告當日、一週及一個月之股價與同期上市大盤指數表現比較,來分析現金減資之宣告對其股價之影響。

從個案公司及晶華酒店現金減資案例分析顯示兩家公司具有相同之環境及背景,公司產業處成熟成長期、整體獲利尚稱穩定、穩定的營業活動淨現金流入及擁有非常充裕的現金等現象,惟因股本過大而使每股盈餘及股東權益報酬率偏低,故無法為股東創造更多的價值,因此公司決議進行現金減資,實證結果顯示個案公司及晶華酒店現金減資後每股盈餘均較減資前提高一倍,另外每股淨值及股東權益報酬率亦較減資前提高。

另外探討晶華酒店現金減資董事會宣告、股東會宣告、變更登記完成宣告及新股票重新掛牌宣告等四個階段之當日、一週及一個月之股價與同期上市大盤指數表現比較,實證結果顯示除股東會宣告後一週及一個月股價較大盤略差外,其餘皆較大盤為佳,可見市場解讀晶華酒店現金減資訊息為正面訊息,顯示現金減資達到提升股東價值的目標,另外董事會、股東會、變更登記完成及新股票重新掛牌宣告當日之股價皆有明顯的正向異常報酬,惟宣告日後一週及一個月之股價則無明顯之累積異常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