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8 (78%)
Visitors : 46264306      Online Users : 86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中國文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35554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5554


    Title: 神山神話在中古遊仙題材詩賦中的書寫研究
    Authors: 黃家家
    Contributors: 高莉芬
    黃家家
    Keywords: 遊仙
    神山神話
    Date: 2006
    Issue Date: 2009-09-18 15:19:06 (UTC+8)
    Abstract: 神話是人的精神原鄉與出路,而神山神話則是在神話傳述中,將美好異世界具體描繪出來的成果。故神山神話被當作文學原型,大量運用於探索神仙世界的中古遊仙題材詩賦裡,作為鋪展仙境、仙人、仙遊的素材,而本文亦即由此三個層面展開對中古遊仙題材詩賦與神山神話間之關係的討論。在仙境書寫上,中古遊仙題材詩賦對神山神話——特別是崑崙、蓬萊神山神話——的依附性最強,其內容構畫大致不出神山神話的範圍。在仙人書寫時,本文以西王母、琴高、安期生、韓眾、赤松和王喬等仙人為代表,擬見各神山系統之仙人神話在中古遊仙題材詩賦裡的展現,以及詩人賦家引神山仙人為文的手法和意圖。而在仙遊書寫處,我們按照神山的空間象徵分出登山通天式、遊四方山式與入山隱逸式三種仙遊類型,並從中發現仙遊類型與仙遊目的間的互動關係。
    此外,本文也擬比較神山神話在中古遊仙題材詩歌和辭賦裡的異同,大致而言:中古遊仙題材詩歌融入較多當時漸興的隱逸思潮、仙道文化與親好自然的審美觀念,突出仙人形象,並往往於字裡行間流露出詩人與生命、社會、時代應對後的選擇,神山神話為詩人們提供了一個可入可出、可求可詠的神異空間,是詩人們見證時代刺激的回應。中古遊仙題材辭賦則較多地承襲了神山神話,在仙境營造、仙人刻畫上,都較接近神話傳述中的神山神話,仙遊部分,則承續屈原立下的文學傳統,以仙遊處理士不遇的命題,故在中古遊仙題材辭賦裡,神山神話雖亦為賦家建立了一個與現世判然有別的異界,其敘述焦點卻始終放在自古與士人糾纏的出處問題上,欲以書寫遊仙題材超拔對遇、不遇的執著。
    總此,本論文期能由以上兩條線索,歸納、統整出神山神話在中古遊仙題材詩賦裡的文學轉譯和變形,從而詮解中古遊仙詩人和賦家們的思維習慣、情志取向與書寫偏好,與綿長的中國文學、文化之流相唱和。
    Reference: 一、 古籍文獻
    (戰國)莊周著,(清)郭慶藩集釋,《莊子集釋》,北京:中華書局,2004年1月。
    (漢)王充,《論衡》,台北:世界書局,1962年。
    (漢)王逸,《楚辭章句》,台北:藝文印書館,1967年。
    (漢)司馬遷,《史記》,北京:中國文史出版社,2003年1月。
    (漢)班固著,楊家駱編,《新校本漢書并附編二種》,台北:鼎文書局,1981年2月。
    (漢)許慎著,(清)段玉裁注,《說文解字注》,台北:洪葉文化,2001年10月。
    (漢)劉向,《列仙傳》,台北:廣文書局,1989年12月。
    (漢)劉安編著,何寧集釋,《淮南子集釋》,北京:中華書局,1998年10月。
    (漢)劉熙,《釋名》,《百部叢書集成》第84冊《小學彙函》,清同治年間校刻;台北:藝文印書館,1967年。
    (漢)應劭撰,王利器校注,《風俗通義校注》,台北:明文書局,1982年4月。
    (晉)張湛編著,楊伯駿集釋,《列子集釋》,北京:中華書局,1997年10月。
    (晉)葛洪,《神仙傳》,台北:廣文書局,1989年12月。
    (晉)葛洪著,王明校釋,《抱朴子內篇校釋》,北京:中華書局,2002年3月。
    (蕭梁)劉勰著,《文心雕龍》,台南:唯一書業中心,1975年9月。
    (蕭梁)蕭統編,(唐)李善注,《文選》,台北:文津出版社,1987年7月。
    (劉宋)范曄著,楊家駱編,《新校本後漢書并附編十三種》,台北:鼎文書局,1981年4月。
    (劉宋)劉義慶編,《世說新語》,台北:華正書局,1993年10月。
    (劉宋)鍾榮,�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研究所
    93151010
    95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3151010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510100.pdf196KbAdobe PDF21019View/Open
    1510101.pdf490KbAdobe PDF22375View/Open
    15101010.pdf122KbAdobe PDF2943View/Open
    1510102.pdf553KbAdobe PDF21840View/Open
    1510103.pdf1156KbAdobe PDF22195View/Open
    1510104.pdf593KbAdobe PDF22268View/Open
    1510105.pdf298KbAdobe PDF21258View/Open
    1510106.pdf227KbAdobe PDF21686View/Open
    1510107.pdf207KbAdobe PDF21227View/Open
    1510108.pdf256KbAdobe PDF21138View/Open
    1510109.pdf304KbAdobe PDF2155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