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76376      Online Users : 64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5721


    Title: 開放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政策之評估
    Authors: 李依盈
    LEE,YI-YING
    Contributors: 顏良恭
    李依盈
    LEE,YI-YING
    Keywords: 政策評估
    過程評估
    回應性評估
    開放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
    安全管理
    旅遊品質與資源
    旅遊協議
    Date: 2004
    Issue Date: 2009-09-18 15:50:25 (UTC+8)
    Abstract: 二○○一年年底通過了「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希望藉由此政策之推行,作為向中國大陸釋出善意的證明,以及挽救台灣觀光產業的處方籤。然而此政策是我國單方面的善意開放,再加上未來全面開放的時間表也沒有確定。因此,有相當多的不確定因素影響到此政策的執行成敗。此外,此政策從二○○二年一月執行至今已發生過多次的跳機(觀光客滯留)事件,致使社會各界均對此政策產生疑慮與擔憂。
    因此,本文的研究目的在於:一、為該政策作一全面的檢討評估,以期提供整體性與前瞻性的政策分析與政策建議。二、提出更有效地安全管理機制,以減少中國觀光客在台逾期滯留。
    研究歷經文獻檢閱、研究架構之提出、深度訪談與資料分析等過程後,研究所得結果彙整如下:
    一、此政策執行至今仍然無法達到其預期的政策目標,讓台灣的觀光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二、旅遊品質與旅遊資源在短期內並非為影響此政策達成目標的關鍵因素;不過以中長期來看,旅遊品質與旅遊資源其實是影響台灣觀光產業發展的一個根本因素,也是最為重要的要素。
    三、安全管理機制是必要且重要的,然而安全管理機制與其他因素相較之下,安全管理機制則屬於比較微觀的,比較屬於技術層面的東西。
    四、在此開放旅遊的政策中,與中國簽訂旅遊協議其實是最基本的前提要件,屬於最重要的一個影響因素,若是少了這道程序,之後的安全管理機制與旅遊品質都會直接或間接受到影響。
    五、今日的安全管理機制難以發揮功效,主要的原因在於我們沒有與中國大陸簽 訂協議。而且即使訂定出一套看似百密而無一疏的安全管理機制,也無法百分之百的杜絕中國旅客來台逾期滯留的問題。
    Reference: 壹、中文部分
    王佳煌、潘中道等譯(W. Lawrence Neuman著)
    2002 當代社會研究法,台北:學富文化。
    王毓仁
    1996 我國反毒政策之執行評估分析: 八十二年五月至八十四年十二月,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孔正裕
    2000 臺灣地區敬老乘車優待方案之執行評估—以「彰化縣資深國民免費乘車方案」為研究分析個案,東海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丘昌泰
    1994 「當代美國政策評估典範的發展」,美歐月刊,第九卷,第十期,頁116-127。
    1995 公共政策:當代政策科學理論之研究,台北:巨流。
    2000 公共政策基礎篇,台北:巨流。
    朱志宏
    2000 公共政策,台北:三民書局。
    朱美音
    2004 我國洗錢防制政策評估之研究,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李允傑
    1997 「政府預算考核與政策評估」,研考雙月刊,第二十一卷,第一期,頁62-70。
    李允傑、丘昌泰
    2003 政策執行與評估,台北:元照。
    李清如
    2001 「記取小三通教訓,蔡英文對觀光政策踩煞車」,新新聞,第735期,頁42-43。
    2001 「大陸人來台交流兼觀光,哪些景點是大陸客的最愛?」,新新聞,第735期,頁44-46。
    李明寰譯(William N. Dunn著)
    2002 公共政策分析,台北:時英出版。
    李俊宏
    2002 台北市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評估,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李嘉娜
    1999 我國社會教育政策之執行評估─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個案研究,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何良慧
    1999 大眾捷運系統聯合開發政策執行評估之研究----以木柵線大安站為例,淡江大學建築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沈宗瑞等譯(David Held等著)
    2004 全球化衝擊:全球化對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衝擊,台北:韋伯文化。
    宋經華
    2004 我國加入WTO對於高等教育政策影響之研究—以「大陸學歷採認政策」為例,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邵宗海
    2001 兩岸關係-陳水扁的大陸政策,台北:生智。
    林千如
    2003 大陸專業人士在台購物消費行為之研究,國立東華大學 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文全
    2003 我國警察機關戶口查察政策之執行評估---以台北縣政府警察局為例,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水波、張世賢
    1984 公共政策,台北:五南出版。
    林昭德
    2004 台灣藥害救濟政策評估之研究,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修卉
    2005 「老K推動客機常態直航,正中老共統戰下懷」,新台灣新聞週刊,第477期(2005/05/12)。
    林枝炳
    2002 我國替代役回應性政策評估之研究---以台中市為例,東海大學公共事務碩士學程在職進修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家琦
    1983 計畫評估,國立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延增
    1995 我國不公平競爭禁制政策執行評估:以不實廣告為例,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國賢
    2004 大陸民眾來台旅遊態度與動機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鍾沂
    1986 「邁向後行為主義的政策評估理論之分析」,思與言,第24卷,第1期,頁19-32。
    1987 公共政策評估理論之研究-理論的重建,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
    1993 「政策評估理論之分析及方法論的重建」,中國行政評論,第2卷,第2期,頁27-96。
    2000 「政策評估理論的方法論思考」,法政學報,第十期,頁55-88。
    吳定
    1997 公共政策辭典,台北:五南出版。
    2000 公共政策(全),台北:國立空大大學。
    吳芝儀、李奉儒等譯(Michael Quinn Patton著)
    1995 質的評鑑與研究,台北縣新店市:桂冠。
    吳念昌
    2005 「兩岸未來經貿,阿扁運籌帷幄」,新台灣新聞週刊,第479期(2005/05/26)。
    吳宛芳
    2001 「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之商機評析」,元大京華投資資訊,頁15-18。
    吳武忠、范世平
    2004 中國大陸觀光旅遊總論,台北:揚智文化。
    吳麗珍
    1998 「評估理論--文獻與回顧」,警學叢刊,第二十八卷,第四期,頁137-161。
    吳瓊恩、張世杰
    1994 「質與量的評估途徑比較,兼論其對政策分析的意涵」,國立政治大學學報,第六十八期,頁121-142。
    金田正
    2004 「零團費會把台灣觀光玩垮掉」,商業周刊,864期,頁88。
    邱坤男
    2003 我國警察「養成教育」回應性政策評估,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胡至沛
    1998 回應性政策評估理論之研究-間論台北縣老人年金政策,國立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胡思聰
    2004 「災變防就機制應有具體配套與管控措施」,財團法人國家智庫研究基金會e智庫,2004年08月30日,www.npf.org.tw,檢閱日期:2005年1月15日。
    胡薇麗
    1998 「第四代政策評估的基本概念與作業原則」,空大學訊,第218期,頁112-115。
    許岷弘
    2003 九二一災後重建執行評估之研究-組合屋拆遷與校園重建之個案分析,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許姿儂
    1996 台北市學前兒童照顧政策之執行評估,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許慈美
    2004 利害關係人取向的政策評估之研究:以進口即時課徵營業稅為例,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張潤書
    2000 行政學,台北:三民書局。
    張丹蓉
    2000 台灣地區癌症末期安寧緩和療護政策之執行評估分析,台北醫學院護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張清枝
    2003 社區需求導向的公共衛生服務之評估研究--以台中市社區為例,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黃敬天
    2001 「政府研議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交流,第57期,頁38-39。
    2002 「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交流,第61期,頁41-43。
    2002 「首批大陸人士歡欣來台觀光」,交流,第62期,頁72-73。
    黃榮護主編
    1999 公共管理,台北:商鼎文化。
    黃美麗
    2003 中華工程公司民營化之執行評估,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康子仁
    2004 「陸委會:大陸客在各國失蹤屢見不鮮 希望中共重視」,中廣新聞網,2004年8月20日,www.dajiyuan.com,檢閱日期:2004年10月30日。
    康正言
    1985 公共政策影響評估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
    涂維穗
    2002 「開放觀光,幅度宜更大」,國家政策論壇,第二卷,第六期。
    2004 「變質的「開放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財團法人國家智庫研究基金會e智庫,2004年07月21日,www.npf.org.tw,檢閱日期:2005年6月27日。
    陳光華、容劑業、陳怡如
    2004 「大陸地區來台觀光團體旅客旅遊消費行為與重遊意願之研究」,觀光研究學報,第十卷,第二期,頁95-110。
    陳亦偉、孫承武
    2005 「中國旅客來台觀光,兩岸宜建立打擊犯罪新機制」,大紀元e報,2005年5月22日,www.epochtimes.com.tw,檢閱日期:2005年6月27日。
    陳世杞
    2001 「積極規劃三通,繁榮觀光產業」,國家政策論壇,第一卷,第五期。
    陳世杞、涂維穗
    2001 「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政策之評析」,財團法人國家智庫研究基金會e智庫,2001年12月28日,www.npf.org.tw,檢閱日期:2004年12月27日。
    2002 「全面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振興觀光產業」,財團法人國家智庫研究基金會e智庫,2002年12月09日,www.npf.org.tw,檢閱日期:2004年12月27日。
    2004 「觀光政策與國家發展」,財團法人國家智庫研究基金會e智庫,2004年01月29日,www.npf.org.tw,檢閱日期:2005年3月27日。
    陳榮成
    2003 台北市替代役管理之執行評估研究,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陳國獻
    1999 週休二日制對政府機關運作之執行評估,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葉欣如
    1995 國家管制性政策之研究-以我國政風機構執行評估為實證分析,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葉依珊
    2002 「台灣人想賺人民幣再等一等」,卓越世界,第211期,頁26-29。
    曾冠球
    1998 政策評估方法之理論與實踐:典範變遷的觀點,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
    曾建儒
    2001 中程施政計畫之執行評估-公共策略規劃觀點,東海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曾嘉業
    2003 國民小學教師聘任政策之執行評估,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楊正寬
    2003 觀光行政與法規,台北:揚智文化。
    楊永妙
    2001 「爭攬大陸觀光客,兩岸業者搶破頭」,商業新聞,第7期,頁52。
    2001 「陸委會變身「大陸來台觀光局」」,商業新聞,第7期,頁58-59。
    楊淑芬
    1996 宜蘭縣玉田社區總體營造之執行評估,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蔡英文
    2003 「全球化下的兩岸關係」,立法院院聞,第三十一卷,第五期,頁29-43。
    蔡宗哲
    2004 向左走?向右走?兩岸關係與兩岸觀光旅遊發展政策,2004海峽兩岸休閒農業與觀光旅遊發展學術研討會,2004年8月30日-8月31日,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頁13-6-13-8。
    蔡繼光譯(Peter Stalker著)
    2002 國際遷徙與移民:解讀「離國出走」,台北:書林文化。
    葉昌華
    2004 「大陸人民來台觀光的安全管理問題」,交流,第77期,頁38-40。
    張亞中、李英明
    2000 中國大陸與兩岸關係概論,台北:生智。
    張慕祥等著
    2003 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對台灣觀光產業帶來商機之探討-以台北市旅行社為例,真理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專題論文,未出版。
    黃文鴻
    2004 台灣藥害救濟政策評估之研究,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潘錫堂
    2002 「評開放旅外陸人來台觀光」,財團法人國家智庫研究基金會e智庫,2002年01月06日,www.npf.org.tw,檢閱日期:2005年3月27日。
    群策會
    2004 兩岸交流與國家安全,群策會「兩岸交流與國家安全」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財團法人群策會。
    簡吉照
    1999 我國性侵害犯罪防治政策之執行評估—以台北市為例,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曹俊漢
    1991 「公共政策評估為『無效』之研究:政策執行評估之探討」,中山社會科學季刊,第6卷第4期,頁1-8。
    鄭明忠
    1995 我國外籍勞工政策之執行評估,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1999 「政策評估理論發展簡介」,空大學訊,第236期,頁140-145。
    鄭明宗
    2004 我國寬頻網路政策之回應性評估,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
    趙麗雲
    2002 「觀光如何Double」,財團法人國家智庫研究基金會e智庫,2002年10月04日,www.npf.org.tw,檢閱日期:2005年3月27日。
    劉力仁
    2005 「中國客來台後患無窮」,自由時報,第7頁,民國九十四年五月四日。
    賴秋雲
    2002 「政策評估的重要性與政策專家的角色與責任」,空大學訊,第300期,頁54-62。
    賴維堯
    1990 「簡述政策評估」,人事月刊,十卷六期,頁16-22。
    賴金蓮
    1999 台北市老人保護服務之執行評估研究,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鍾杰毅
    2001 環境管制政策研究—以台北市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之執行評估為例,東海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錢思敏
    2003 「福爾摩沙敞開大門迎賓前的準備 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之現在式與未來式」,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6卷,第5期,頁85-91。
    韓德威
    2001 「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政策對台灣之影響與衝擊」,旅遊健康學刊,第一卷,第一期,頁28-32。
    羅清俊、陳志瑋譯(Thomas R. Dye著)
    1999 公共政策新論,台北:韋伯文化。
    羅惠西
    2001 「從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看二十一世紀台灣觀光產業之發展」,兩岸經貿月刊,第120期,頁9-11。
    羅清水
    2000 教育政策執行評估之研究--以高職實用技能班政策為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薛雅尹
    2002 我國戒毒政策成效評估之研究,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譚瑾瑜
    2005 「除了發揚在地特色,台灣觀光還該做什麼?」,財團法人國家智庫研究基金會e智庫,2005年02月18日,www.npf.org.tw,檢閱日期:2005年06月27日。
    2005 「儘速全面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財團法人國家智庫研究基金會e智庫,2005年02月28日,www.npf.org.tw,檢閱日期:2005年06月27日。
    嚴雅芳
    2002 「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人民幣好不好賺」,錢雜誌,第185期,頁152-153。
    嚴長壽
    2002 「視野涵蓋一切」,遠見雜誌,2002年11月,頁190-197。
    貳、英文部分
    Belsky, Jill
    2004 “Contributions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to understanding the politics of community ecotourism.” In Phillimore, Jenny and Lisa Goodson(eds.)Qualitative Research In Tourism., pp.273-291. New York, NY: Routledge.
    Bhola, H. S.
    2000 “A Discourse on Impact Evaluation: A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s to a Literacy Intervention in Ghana.” , Evaluation 6(2): 161-178.
    David, Nachmias
    1979 Public Policy Evaluation, New York: St. Martin’s Press.
    Dunn, William N.
    2004 Public Policy Analysis: An Introduction,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Fischer, Frank
    1995 Evaluating Public Policy, Chicago, Illinois: Nelson-Hall Inc.
    Guba, Egon G. and, Yvonna S. Lincoln
    1981 Effective Evaluation, San Francisco, CA: Jossey-Bass Publishers.
    1989 Fourth Generation Evaluation, Newbury Park, CA: Sage Publications.
    Hendel, M.
    1991 Government, Evaluation and Change. London: Jessica Kingsley.
    Henry, Gary T.
    2002 “Choosing Criteria to Judge Program Success: A Value Enquiry.”, Evaluation 8(2): 182-204.
    Huebner, Angela J. and Betts, Sherry C.
    1999 “ Examining Fourth Generation Evaluation: Application to Positive Youth Development.” , Evaluation 5(3): 340-358.
    Karlsson, Ove
    2001 “Critical Dialogue: Its Value and Meaning.” , Evaluation 7(2): 211-227.
    Khakee, Abdul
    2003 “The Emerging Gap between Evaluation Research and Practice.”, Evaluation 9(3): 340-352.
    Kuipers, Herman and Richardson, Rudy
    1999 “Active Qualitative Evaluation: Core Elements and Procedures.” , Evaluation 5(1): 61-79.
    Lester, James P. and Joseph Stewart, Jr.
    2000 Public Policy An Evolutionary Approach, Belmont, CA: Wadsworth/Thomas Learning.
    Mahoney, James
    2001 “Path-Dependent Explanation of Regime Change: Central America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Studies in Comparativ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36(1): 111-141.
    Mark, M. M.
    2002 “Evaluation’s Future: Furor, Futile Or Fertile?”, American Journal of Evaluation 22(3): 457-479.
    Mark, M. M., G. T. Henry and G. Julnes
    2000 Evaluation: An Integrated Framework for Understanding, Guiding, and Improving Policies and Programs.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Martin, Steve and Sanderson, Ian
    1999 “Evaluation Public Policy Experiments: Measuring Outcomes, Monitoring Processes or Managing Pilots?”, Evaluation 5(3): 245-258.
    Pierson, Pall
    2000 “Not Just What, But When: Issues of Timing and Sequence in Political Processes,” Studies in American Political Development, 14(1): 72-92.
    Phillimore, Jenny and Lisa Goodson(eds.)
    2004 Qualitative Research In Tourism, New York, NY: Routledge.
    Ryan, Katherine and Destefano, Lizanne
    2001 “Dialogue as a Democratizing Evaluation Method.”, Evaluation 7(2): 188-203.
    Schwandt, Thomas A.
    2003 “’Back to the Rough Ground!’ Beyond Theory to Practice in Evaluation.”, Evaluation 9(3): 353-364.
    Wang, T. Y.
    2003 Cross-Strait Exchanges and National Security: A Survey of Public Opinion in Taiwan,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 August 28-August 31, 2003, 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
    Weiss, Carol Hirschon
    2000 “The Interface between Evaluation and Public Policy.”, Evaluation 5(4): 468-486.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研究所
    92256021
    9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256021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公共行政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6021101.pdf11KbAdobe PDF21241View/Open
    56021102.pdf14KbAdobe PDF21032View/Open
    56021103.pdf16KbAdobe PDF21209View/Open
    56021104.pdf130KbAdobe PDF21356View/Open
    56021105.pdf158KbAdobe PDF23136View/Open
    56021106.pdf305KbAdobe PDF215656View/Open
    56021107.pdf450KbAdobe PDF28150View/Open
    56021108.pdf115KbAdobe PDF21338View/Open
    56021109.pdf78KbAdobe PDF22058View/Open
    56021110.pdf21KbAdobe PDF21316View/Open
    56021111.pdf246KbAdobe PDF21517View/Open
    56021112.pdf206KbAdobe PDF21313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