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檔案學碩士教育之比較研究:以五國九校為例

Abstract: 隨著「檔案法」之通過,檔案管理之各項標準及規範需要檔案專業人才之推展,檔案教育是促進檔案事業發展及檔案學研究之重要環節,其事業之良窳則有賴於健全的檔案教育。為瞭解國際間先進國家之檔案碩士教育情況,乃就我國國立政治大學、英國倫敦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美國匹茲堡大學及威斯康辛麥迪遜分校、大陸地區中國人民大學、四川聯合大學、中山大學及武漢大學等 五國九校之檔案學碩士教育進行研究,針對九校探討其教育發展之歷程及概況、研析其開設檔案碩士教育之現況、比較具檔案碩士教育之異同,並就其相同點與相異點進行解釋分析。

本研究採文獻分析法及比較法進行研究,根據研究結果得知:1.五國均將檔案課程列為研究所碩士班層級修課之課程之一,以列在歷史學研究或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最多,專門培育檔案專業碩士之研究所則較少,大陸是提供檔案專業碩士學位最多的國家。2.九校之檔案碩士提供起始年,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最早,而武漢大學最晚提供,九校所提供學位有檔案學位、檔案與文書管理學位、檔案與圖書資訊學位、管理學位等。3.九校之教學目標當崔培育檔案與文書管理專業人才,使其具備系統的專業知識與技能。4.九校之入學資格皆要求大學、學院或學士相當文憑,且均不限為檔案或圖書館專業科系畢業,臺灣及大陸地區之學校以考試方式入學,而其、美、加之學校均採申請方式入學。5.臺灣及大陸四校皆要求修課程後參考資格考試並撰寫畢業論文,以顯現研究能力;而美國與加拿大之學校僅需修畢課程即可完成學位,英國則分為教學與研究兩個組別,前者修畢課程即完成學位,而後者需完成一萬餘字之論文。6.九校皆將課程分成必修課與選修課,課程皆涵蓋檔案學領域學科,各校針對該校的重點特色開設不同的選修課程,臺灣與英、美、九三國之學校檔案科目較相近,而大陸所開設的檔案科目較偏重理論、歷史與專門檔案之科目。8.英、美、加之學校每屆招收學生人數較多,臺灣及大陸四校採學生人數較少之政策。9.九校均有電腦實驗室,多數學校均闢有檔案文件中心或專門研究室供學生實習,臺灣政治大學、倫敦大學及武漢大學則無檔案專門資料可供利用。10.政治大學、倫敦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及中國人民設有檔案繼續教育供相關機關人員前來在職進修。

根據研究成果,本研究提出以下建議:1.學位授予名稱應正其名,或提供獨立檔案碩士學位。2.要求中高級水準以上英文能力為入學基本條件。3.加強國內檔案教育師資。4.課程科目規劃應結合實務需求。5.設置檔案資源室。6.增加檔案研究所招生名額及成立大學層級檔案學系。7.培養檔案所研究生之研究方向,並促進學術活動之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