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檔案館使用者之資訊行為研究:以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為例

Keywords: 檔案館 資訊行為 使用者研究; Archives; Information vehavior; User study

Abstract: 檔案館的功能除了蒐集、整理及典藏具有持續性保存價值的檔案之外,提供民眾及研究者所需之檔案相關資訊,亦是其重要的功能;而近年來,「因為檔案的被利用,使得檔案有價值」的觀念更是盛行。為了要加強檔案館提供使用的功能,並設計出真正符合使用者所需之各項檢索工具與服務,從事使用者研究,尤其是針對檔案館使用者之資訊行為進行分析,對檔案館而言已愈形重要。本研究旨在以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為研究個案,針對該館使用者之背景與其在檔案方面的資訊行為、及其對於檔案館的期許與建議等層面,以質性研究之方式進行深入探究,藉以歸納出國內檔案館使用者之背景特性與其在檔案方面之資訊行為特性,供檔案館在擬定各項管理政策及規劃各項服務活動時之參考。

本研究採用內容分析法與深度訪談法實際進行研究。首先針對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自民國88年1月1日至90年12月31日間之使用者登記資料,從國籍、性別、單位及研究主題等屬性,進行內容分析,藉以瞭解該館使用者之背景特性。其次,以半結構式的深度訪談法訪談15位使用該館檔案具有豐富經驗之使用者,以收集檔案館使用者在檔案資訊方面之尋求與使用的相關經驗與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