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901 (78%)
Visitors : 46063913      Online Users : 114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中國文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36031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031


    Title: 台灣「自然寫作」研究--以1981-1997為範圍
    Authors: 簡義明
    Contributors: 張雙英
    簡義明
    Keywords: 台灣
    文化研究
    自然寫作
    Taiwan
    Cultural studies
    Date: 1997
    Issue Date: 2009-09-18 16:56:15 (UTC+8)
    Abstract: 本論文的架構除了第一章的緒論與第六章的結論之外。第二章集中討論的是台灣「自然寫作」產生的背景、原因與初期的兩種類型。第三章到第五章是以類型研究(generic study )的方式來進行,特別要說明的是,劉克襄的作品數量與種類眾多,必須要分別放在三個章節中才能處理完成,而且,經由他創作歷程這條線索,可以將三種類型之間的發展關係串連起來。在研究方法與精神上,本論文強調的是跨學科整合的「文化研究」(cultural studies)。底下便試著說明本文在每一個章節中所呈現的內容:
    第一章為緒論共分四小節,分別處理的是研究動機、研究範圍、文獻檢討與研究方法等問題。
    第二章共分為四個小節。主要是探討台灣「自然寫作」與起時的諸多背景與原因,以及「自然寫作」初期的兩種類型。第一小節準備援引發展社會學對台灣政治經濟情勢的相關研究作為論述的背景,以凸顯1945到1980年代的台灣,是透過怎樣一種資本主義在全球運作流動的情勢,導致了台灣捨本逐末的國家發展政策的制定。造成台灣在世界體系中依賴與邊陲的性格,對於這種社會貧富情勢的拉大,與山水田園的破壞,正是導致台灣環保運動與「自然寫作」與起的主要背景與原因。第二小節則從國外生態學思潮的導入,本論造成台灣「自然寫作」運動的另外一個不可或缺之因素。第三小節則是從台灣文學史的脈絡,來論「自然寫作」興起的原因,這包括1977年的「鄉土文學論戰」和「報導文學」的興起這兩點。最後,第四節則是從文學史描述的進路,將「自然寫作」初期的「環保文學」(韓韓、馬以工、心岱、楊憲宏)與「隱逸文學」(陳冠學、孟東籬、粟耘)這兩種主要的類型作品,作一梳理。
    第三章共分為五個小節,主要論及台灣「自然寫作」中的「觀察記錄」類型,分別談及劉克襄、陳煌、洪素麗、沈振中與徐仁修。這一種類型可說是台灣「自然寫作」的重要基礎,許多作家都是從這個類型的磨練中走出自己風格。
    第四章共分為四個小節,主要論及台灣「自然寫作」中的「自然誌」類型,分別談及劉克襄、楊南郡、陳玉峰和「地方誌」類作品。這一種類型可說替台淺「自然寫作」加強了歷史的縱深度與人文思考的面相。
    第五章共分為四個小節,主要論及台灣「自然寫作」中無法歸類在前兩種類型的「其他」作品。分別談及劉克襄、王家祥、廖鴻基和陳月霞。這些無法歸成一類的作品,可以說五彩繽紛,各具特色,有「動物小說」、「歷史小說」、「自然繪本」輿「攝影文集」等。
    第六章為結論,共分為兩小節。在第一小節的部份,先替當前的台灣「自然寫作」的成果作一個總整理與回顧,並舉出目前「自然寫作」發展的危機在那裡,另外,我要將它放到台灣文學史的脈絡中詮釋這個文類的獨特意義。第二小節則是根據之前的文本考察與歷史分析,試圖替台灣「自然寫作」的未來性問題提出一些看法,這些看法是對當前「晚期資本主義與後現代社會」困境的回應,將「自然寫作」當作一個新的「文化運動」的運作核心,從文學(語言和敘事)、思想(後殖民論述和生態女性主義)、社會運動(社區意識和自然教育)等三大層面,由文本的內部往外推移,藉由一種整合式的眼光,指出「書寫」與「社會」的未來性究竟在什麼地方。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研究所
    84151008
    8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1979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3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