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公務人員與國家間關係之演變論公務人員之權利及保障--我國人事政策與法制應有之調適

Keywords: 公務人員 人事政策

第一章、緒論,分別敘述本研究之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設計(包括:研究架構、研究方法、研究範圍與研究限制等四大部分)、相關名詞(含公務人員、權利、保障)之解析與相關文獻的探討,以作為本研究之基本架構,藉期賡續前人之研究,進而作為建議後人研究之標的。

第二章、公務人員與國家間關係之嬗替:往昔由於認為公務人員與國家間公法上職務關係之本質有別於國家與人民間之「一般權力關係」。故世界各主要法系領導國家雖處在不同的社會、歷史條件之下,然均發展出十分類似之理論,以便支持國家得對於公務人員具有更大之規範權力,例如德國有「特別權力關係」;法國則有「內部秩序措施」理論;至於美國亦有「特權論」之見解。故本章除試就德、日與我國有關特別力關理論之見解與嬗替情形,分從學術界與實務界等面向作一概述外,並對我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或議決)與行政法院判例(解)中涉及分務人員權利與保障事項之見解加予探討與剖析,文末則概述筆者對於渠等見解所得之啟示與省思。

第三章、民主先進國家公務員權利與保障概況:現今民主先進國家之人事行政制度,由於受到民主憲政現念之薰陶(如:人性尊嚴的維護、基本人權的重視……等)與特別權力關係理論之轉變的影響,故於支持國家對公務員關係具有更大規範權利之同時,亦明定渠等相對間之權利義務關係,認為除非係基於職務與目的上之特殊必要者外,對於憲法賦予國民之基本權利,公務人員亦應同等享之,不得恣意加以剝奪或限制之,所以大多加強對於公務人員權利之保障。故本章主要研究重點乃置於探討美國、英國、德國、法國與日本等國,公務人員權利與保障概況。

第四章、我國公務人員之權利:人民與國家發生公法上關係後,雖對國家負有法定之義務與承擔必要之責任,然亦同時享有一定之權利。雖此種權利、責任與義務,因法令上公務人員種類之不同而有所歧異,且學者間看法亦不一。不過大皆同意由於基於「特別之法律原因」與「權力服從關係」等因素,故與私法上之法律關係有異,致有關公務人員之權利或保障事項,無論學理上抑或實務上均較少論及。但近年來,國內由於社會發展與政治開放結果,一般咸認為:公務人員經國家選任後,其自身所具有基本人權,並不隨之喪失。因此除司法院大法官陸續議決釋字第一八七號秕一系列解釋,以修正此一特別權力關係之見解外;另為順應時代潮流趨勢並釐清公務人員與國家間關係,考試院審議通過「公務人員基準法草案」之後,開啟了我國人事行政新紀元,該草案除一方面規定公務人員係基於公法上職務關係,依法行使權利履行義務外;另一方面則允許公務人員於憲法上所保障之權利受到不法之侵害時,得依法程序尋求行政救濟。際此嶄新「公法上之忠勤服務關係」的典範,本章乃試圖藉上對於學理上與實務上之探討,而分從「憲法保障之基本權利」、「基於身分所生之權利」與「發展中之權利」等三大面向切入,釐出我國公務人員所得享有之權利內涵為何?各項規定是否允當?以為改進現制參考。

第六章、我國人事政策與法制有待商榷之處:往昔主宰我國公務人員與國家(或服務主體)間關係之「特別權力關係」理論,已隨時代潮流之變遷而有所更異;復以,在司法院大法官議決有關國家與公務人員關係解釋案件陸續公布以及考試院版「公務人員基準法草案」之出爐,現行人事政策與法制便愈顯露其問題之所在,故本章便試圖剖析現行人事政策與法制的各項規定,從而發掘、歸納有待商榷之處,以作為本研究之發現,並進而作為次章改進建議之芻型。至其要略亦分從憲法保障之基本權利、基於身分所在之權利發展中之權利等參大面向予以敘述與剖析。

第七章、結論一-我國人事政策與法制應有之調適:本章則包括研究發現、改進建議與未來研究建議等三節。旨在針對前述我國人事政策與法制商榷之處,參酌外國制度、學者專家之見解以及個人實;務心得,提出詷適之道,以作為各有關部門研修或創制人事法制之佐證。最後,援例於文末提出未來研究之九項建議,以觸發後人研究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