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市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行銷之研究

Keywords: 政策行銷 台北市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 政府行銷; 公部門行銷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為建構合理的政策行銷運作模行。從Crompton & Lamb所提出的策略性行銷規劃步驟,與Sanvely所提出的公共政策行銷模式做結合試圖建構起公部門在推動政策行銷時所應採取的關鍵措施;並以Burton區分利害關係人,分別制定方案策略的做法為架構,再加入Buurma所注重的行銷交易觀念來檢視政策設計過程中所埋下的行銷要素,以支持政策中的交易機制。總合以上學者的相關論述,而提出本研究之架構----最適政策行銷模式。

在最適行銷模式中,行銷工作始於機關的「行銷任務之確定」,並隨即設立各執行單位與機構的具體「行銷目標」。接下來便進「行交易機制的設定」,以認定出行銷者與顧客的交換價值之所在;而為促使交易活動能順利進行、交換價值能夠為雙方所接受,政策行銷者就必須從事「行銷組合應用」的規劃。最後,再進行「行銷稽核」來檢視此一系列的政策行銷活動之長處與缺失。

本研究以「台北市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為個案,以此一個案之規劃執行狀況來檢證模式的可用性以及落實行銷相關理論的程度;並提出政策模型的修改,以及未來政府在採行政策行銷活動時該注意的關鍵執行要素。

關鍵字:政策行銷、台北市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政府行銷、公部門行銷;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方法-----3;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5; 第四節 文獻檢閱-----8; 第二章 政策行銷理論探討-----13; 第一節 行銷概念的擴大應用-----13; 第二節 政策行銷的基本概念-----20; 第三節 誘發交易的政策行銷組合-----31; 第四節 政策行金銷稽核活動-----40; 第五節 政策行銷之模型-----41; 第三章 垃圾費隨袋徵收個案檢視-----47; 第一節 政策行銷模式建構-----47; 第二節 政策個案檢視-----49; 第三節 訪談問卷設計與執行-----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