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6126      Online Users : 77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115


    Title: 公營事業民營化就業安全策略規劃之研究--以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為例
    Authors: 高文彬
    Contributors: 成之約
    高文彬
    Date: 1997
    Issue Date: 2009-09-18 17:08:01 (UTC+8)
    Abstract: 本研究題目為「公營事業民營化就業安全策略規劃之研究--以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為例」,安排上,首章緒論所提及的是關於本研究的問題分析、研究目的、內容架構與研究方法。第二章則介紹就業安全相關理論及提出所採用的策略規劃方法,由於本論文係以就業安全制度的探討為主軸,加上民營化過程將牽涉到勞動者就業權利的得喪變更,員工去留的規畫是否得宜乃深刻影響日後組織成長與勞資關係,故除了政府應建立一健全的就業安全體制以因應失業的發生之外,企業在此一關鍵議題上實不容缺席,所以本章除針對就業安全議題所涵蓋的理論文獻作瀏覽性的介紹之外,亦提出企業在就業安全體制上的可能作法。第三章中我們介紹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的歷史沿革及其民營化過程,基於多數員工所擔心的人力精簡及工作權維護等問題,我們特別針對現行的法制規定與相關措施提出評估與質疑,在參考國外政府對於民營化人力安置及類似問題的處理之後,將有助於政府在擬定民營化政策過程的定位與作法。第四章是引入策略規劃中的SWOT(Strength,Weak,Opportunity,Threat)分析作思考過程,分析中華電信員工在民營化過程所面臨的優勢、劣勢、機會以及威脅,並藉由交叉分析的方式--利用優勢並把握機會、減輕弱勢並利用機會、掌握優勢並減輕威脅、揚棄弱勢並遠離威脅,探討企業在民營化過程中對於員工工作權保障上的處理與可行規劃,並參考先進國家的經驗以對於就業安全制度提出較為適當的建言。最後則以第五章的結論與建議作為本研究的總結。
    除了討論以政府為核心的傳統就業安全體制之外,本研究特別重視就業安全工作在企業內的發展。從近年來人力資源管理及發展的軌跡來看,不難發現企業經營以及策略規劃逐漸以人力資源為中心,企業中逐漸有類似社會工作以及就業安全的策略規劃提出,惟多散見於各管理策略之中。諸如企業內實施的輪調制度,固然是因企業經營所需而實施,但也不失為一種第二專長訓練,又如「外雇協助方案」等由雇主透過各種安排,提供就業資訊或者幫助員工尋找工作等,則是就業服務在企業內實施的展現。而「生涯信託投資」利用個別勞動者平日的提撥儲蓄,加以信託規劃,使其在離職或退休之後能有一筆可觀的金錢給付,甚至透過基金公司予以規劃運用,除有固定的利得之外又帶有創業投資的意涵,此方式則近似於在企業內實施失業輔助金制度。這些制度或許仍係著眼於追求企業經營利益最大為前提,或許也只是資本主更進一步操控員工的手段,但在理念與作法上逐漸地重視員工對企業的影響確是不爭的事實。本論文乃粗略蒐羅各項管理策略中類似於就業安全的作法,以此作為延伸就業安全體系在企業面的方式,目的在提供國內企業及相關政府單位擬定企業策略及就業安全政策時另一種角度的思考。
    「就業」是國家生產力的提昇,是企業運作的動力,是個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講求「員工導向」的經營理念以及強調「生涯規劃」的人力資源發展乃是近來歐美先進國家勞資關係之走向,而這樣的轉變也將影響了當代就業安全理念的發展。逐漸的,在觀念上由消極的「事後處理」蛻變為「事前預防」,在政府的角色上由「大有為」蛻變為「高效能」,在企業的功能上則由「獨善其身」轉變為「兼善天下」。當我們站在傳統就業安全的觀點上要求政府、忽視企業以及同情勞工而極力防止失業的同時,也許我們更應當檢討政府、呼籲企業並協助勞工以積極的創造就業,畢竟人力資源的發展,才是企業成長的希望,也是個人就業安全最大的保障。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83262005
    8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0262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勞工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57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