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3611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2/140903 (78%)
造访人次 : 46031191      在线人数 : 71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119


    题名: 我國工業銀行人力資源規劃之研究
    Study on human resource planning of industrial bank in Taiwan
    作者: 李貞育
    贡献者: 張昌吉
    李貞育
    日期: 2001
    上传时间: 2009-09-18 17:08:29 (UTC+8)
    摘要: 工業銀行在我國經濟成長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早期的工業銀行帶有扶植民問企業之國家政策性任務的色彩,現今雖已成為民營型態之工業銀行,仍對我國未來欲發展之產業方向提供技術及資金上的輔助。因此,我國工業銀行在推動經濟成長方面可謂功不可沒。
    本研究主要經由國內外學者人力資源規劃之相關理論的探討,並分析我國工業銀行之產業及人力資源特性後,提出我國工業銀行理想的人力資源規劃模式。
    透過次級資料的蒐集及深度訪談我國三家工業銀行業者,並以此三家工業銀行為個案分析對象,本研究結果認為:
    一、工業銀行較國內金融市場中佔有相當的優勢,因此我國工業銀行除了維持原有業務的穩定成長外,更積極朝創業投資及國外金融業務發展。但目前我國政府政策並不鼓勵國內產業向國外投資,此對工業銀行的營運目標則有相當程度的影響,為使其在國際金融市場更具有競爭力,則降低政府之投資規定與管制有其必要。
    二、因工業銀行本身是以提供專業金融知識及服務的企業,因此在人力需求的「質」遠比「量」來的重要許多。叉工業銀行的獲利來源中,有一部分是長期投資產業所產生的收益,故工業銀行對人力需求的種類將會隨擬投資產業的不同而有所變動。目前國內三家工業銀行均擬投資國內的高科技及生化科技產業,因此對同時具備理工科系大學及商學研究所學歷的人才相當需求;據此,預估在人力需求方面將與國內高科技及生化產業有所重疊。
    三、困工業銀行是以專業知識為導向的金融業,因此人才的訓練為其相當重視的一環。工業銀行所招募的員工在初進該公司時,即已具備了豐富的財務金融知識,然因理論與實際總有差距,故公司所作的訓練應將員工的理論知識與實務結合在一起。工業銀行除了應加強員工的實務經驗外,亦應對個別員工的訓練需求提供適當的管道。
    四、實證研究發現,「組織各部門主管的有效配合」為影響規劃成效之因素。因各部門主管最瞭解部門的實際狀況,如業務量、業務內容、現有員工背景及所需員工才能等,由其提出人力資源供需主張,最親切可行。而公司人力資源部門的主管,則必須加強各級部門主管管理才能的訓練,並與各部門主管建立起良好的溝通管道,期能共同建立一個符合公司需求的制度。
    五、我國工業銀行因有部分收益是由以往投資個案或專案而產生的長期利潤,未來若因經濟環境衰退、政府政策消極保守、企業移往大陸……等因素而導致投資案的減少,即可能面臨收益產生大幅落差的情況。因此如何使工業銀行有除了投資案以外的穩定收入即相當重要。而投資案的減少可能造成工業銀行業務量的縮減,也進而影響其人力之需求的情況,因此,未來如何在人力的運用及業務量做一適當的配置,即為工業銀行所需審慎考量的問題之一。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90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1832012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勞工研究所]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377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