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3612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903 (78%)
Visitors : 46054806      Online Users : 103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124


    Title: 我國勞工休假制度之研究
    Contributors: 張昌吉
    Abstract: 隨著社會經濟的變遷,產業結構與勞動結構的大幅改變,現代的勞工已經不似以往農業社會看天吃飯、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也非強調勞力密集的工業時代,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我國產業結構已轉行成以服務業為主的現代社會。然而,現代勞工的勞心與勞力絕對不輸從前,勞工仍是具有相當的身心疲勞程度,同樣是需要透過休假制度這個機制來調適的。若是沒有適當的休假,允以勞工休息做適當的身心調適,則勞工的工作效率與工作表現,將會大幅滑落,連帶影響企業的運作與發展。此外,休假的制定(如特別休假)也可帶動勞工自我學習與進修,可促進勞動力再生產和提高勞動力技術水平;或亦認為,藉著休假制度的運作,有助於減少員工欠勤率,如此一來,休假制度對於企業亦不無幫助。
    本論文中,主要探討我國勞動法規中與休假有關之規定,各種休假意義的釐清與相關問題,分析現行制度下仍有不夠完整之缺憾,提出修改之建議;亦與他國勞動制度中之休假規定相比較,於如何落實勞工之休假制度方面,提出相當之建言。
    在例假方面,星期例假乃是勞工基本休息的維護,避免因連續、過長之勞動時間損害勞工的健康,亦是保護勞工的生存權。例假日必須以給假為原則,出勤為例外,予以強調並徹底實施。
    國定假日方面,隨著週休二日的普及,給予企業調整國定假日放假日的彈性,勞工不一定於每個國定假日均有放假,使得這一項休假具彈性化。
    特別休假方面,以現行之「特別休假日期應由勞雇雙方協商排定之」的立法方式來看,一般欲求職之勞工怎可能「膽敢」在企業主未僱用前與雇主協商休假規定?那無疑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因而造成「勞資協商,雇主決定」之情況普遍。此外,關於勞工特別休假中應休而未休的假,雇主是否該給予工資補償的部分,有不同的論點。
    按「特別休假日期應由勞雇雙方協商排定之」之否定論點來說對雇主較有利,然而以實際狀況來看,一些所謂在企業中具技術獨占或擔當大任之勞工,因為沒有適合或夠資格的職務代理人,所以真要談到休假不但沒有他(她)的份,在工作上若有緊急狀況時還得隨時待命聽候差遣;或者是當其安排好的休假已經預定好在某一時期,剛好又遇上可擔任職務之代理人辭職離開,不但休假泡湯、還得花費更多的時問與精力在培訓新人上,雇主不該補償薪資予勞工嗎?而休假之意義與精神在鼓勵員工休養身心,以達到返回工作崗位之最佳表現,雇主又豈能以「不休假獎金」買斷員工休假!所以在此部份如何做到客觀中立與勞資雙方都不吃虧,實在需要有一彈性調整,也難怪會有正反兩極之爭議。
    請假制度可說是勞工「職業生活與個人生活的連接點」,為了調和勞動者職業生活與個人生活(包括家庭生活),才有請假制度的設計。
    勞工休假在字面上看似乎偏向於勞工權益,然而對於雇主所負擔的成本也不容忽略,若是一味的將勞工休假之工資給付責任全然丟給雇主吸收或是規定留職停薪,對雇主而言不僅是成本上的損失,亦可能造成企業生產線的中斷與停擺。所以,關於休假的總日數多寡與休假之工資給付問題,政府實在應該在此方面做一權衡,才能達到勞資雙贏!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9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1882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Labor Research]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8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