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900 (78%)
Visitors : 46067239      Online Users : 134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140


    Title: 後冷戰時期美國對中共的經貿政策: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分析
    Authors: 蔡政修
    Contributors: 鄧中堅
    蔡政修
    Date: 2001
    Issue Date: 2009-09-18 17:12:17 (UTC+8)
    Abstract: 經濟與國家安全的連繫,是國際政治經濟學重視的課題。傳統上,經濟與國家安全的連繫強調經濟對國防安全的作用;事實上,安全利益不限於政治與軍事利益,重大的經濟利益亦應視同安全利益。所謂的「經濟安全」,具有經濟權力與經濟福利兩個面向;其核心概念是,確保人民生活水準與國家經濟實力地位的持續提昇。
    個人認為,觀察國家對外總體經濟權力的指標應該包括:國民生產毛額、勞動生產力、技術創新能力、以及高附加價值產品與勞務占世界市場的比例。至於個別經濟議題如貿易、投資、與金融,也應設立不同的權力指標。以貿易權力而言,雙邊貿易平衡、相對市場依賴程度、以及國際進出口地位的比較,可以做為分析貿易議題權力的基礎。
    在實際案例的研究上,本論文是以美「中」在WTO議題上的互動,做為美「中」經貿關係的縮影,探討美國對中共經貿政策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意涵。主要分析的問題包括︰一、美國與中共進行WTO談判時的國家利益與安全考量;二、新現實主義的國家安全思維對於美國對中共經貿政策的解釋能力;三、美「中」WTO談判結果達成美國國家安全目的的可能性。
    我以卜贊(Barry Buzan)、基歐罕(Robert O. Keohane)與奈伊(Joseph s. Nye)等人的修正新現實主義為論文分析基礎,一方面重視新自由主義者關切的互賴與建制合作問題,一方面繼續維持新現實主義的基本假設,包括:國際政治的無政府狀態以及權力分配的結構,不排除武力使用的可能性,重視全球化下國家的角色,以及國家如何在複雜互賴的國際關係中運用權力,追求國家利益。
    我以新現實主義的假設檢驗美國對中共的經貿政策,發現在大多數情況下,新現實主義思維能夠解釋美國對中共的經貿政策。在幾個影響美國對中共入世政策的新現實主義途徑中,美國的總體政軍權力雖然無法直接解釋美「中」WTO談判的結果,但它所營造的國際政軍環境卻決定了中共「和平與發展」的基本戰略方向。雙邊經貿議題結構是最直接的力量,迫使中共接受美方談判者開放大陸市場的要求。多邊經貿架構是輔助的穩定力量,促成大陸市場開放的建制化與多邊化。經濟全球化則是最根本的力量,它引發中共的內在需要,不僅促成中共改革開放路線的形成,也使加入WTO成為中共權衡不同國家利益後的戰略選擇。
    Description: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研究所
    84252505
    90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3662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政治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0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