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英國PFI制度及財政效果之研究

Keywords: 無自償率 舉債上限 PFI; VFM

Abstract: 本文主要在介紹英國PFI制度及探討其財政效果。英國PFI (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 計畫主要適用於無自償率也就是無法對民眾收費的公共建設計畫,例如:道路、學校、國防等。這些自償率為零的公共建設,相信只要政府有良好的配套措施,仍可吸引民間廠商來投資。由英國推動PFI的經驗可以得到證明。英國的PFI制度,是由民間企業投標公共工程,自行融資,興建完成交付使用後,再由政府依合約及服務與維修績效,逐年給付PFI費用。英國推動PFI的目的之一在於創造物超所值 (Value for Money, VFM) 的效果,英國PFI的有關單位亦創造相關機制,為使PFI達成VFM的目標。另外,在相關的PFI成功經驗中,可發現其在興建效率、成本控制及服務滿意度上皆有不錯的表現。

本文要探討的另一個重點為英國PFI的財政效果。英國推動PFI還有一個主要原因,因為實施PFI可以不必將該資產負債入帳,因而可規避舉債上限的規定。因此就財政的議題上,我們關心的議題有二,首先是政府實施PFI融資方案替代傳統融資方案時,是否可降低政府舉債的需求。第二是政府實施PFI融資方案,是否較傳統融資方案,更能節省政府的財政支出,因而可將節省下來的資金投資在其他的公共建設。我們以財務模擬試算來分析,其結果顯示,當一筆固定數量的支出每年由傳統融資移轉到PFI融資時,那麼公部門淨借款將會隨著時間減少,不過其減少的幅度會逐年縮小,最後可能不會減少,除非有物價膨脹或政府支出成長發生。在使用PFI融資時,為符合公共投資法則,我們以租稅融通PFI費用,則實施PFI計畫對租稅需求的影響,可能一直增加 (例如私部門利率高於公部門利率時) 或一直降低 (例如民間有較大的效率節省或政府執行較無效率時)。

原則上,實施PFI引進民間企業參與無自償率公共建設的投資,應可藉由民間企業的效率、技術與資金來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的質與量。並且可舒解政府的財政或舉債壓力,甚至進一步獲得財政上的節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