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立醫院以行銷管理突破經營瓶頸之探討

Keywords: 行銷 服務行銷 行銷管理; 醫院; 公立醫院; 經營瓶頸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是以作者自民國84年8月迄88年3月擔任台北市立中興醫院院長期間的經驗為題材來探討「如何以有效的行銷管理突破公立醫院的經營瓶頸」。當時,中興醫院的經營管理已經跌入谷底,內外交困,面臨隨時被公辦民營的窘境。要錢沒錢,因為怕上級的回應可能包括「終結中興」而不敢據理力爭預算支持。中興醫院一定要先讓上級感覺到還有救藥才能奢談預算及高貴設備的投資。為了獲得衛生局及市府,甚至台北市議會的認同,中興醫院一定要讓業務先好起來。那時,作者手上唯一的籌碼就只有那一群鬆散又無奈的員工。中興醫院只好用心整合這些員工,激發員工同舟共濟的決心,靠善用人類潛能及員工願意/樂意,寄望雷同的服務呈現非凡的附加價值,作者藉著掌握既有客戶,深耕社區,秉持市場導向及顧客導向的行銷策略,中興醫院竟然因此起死回生,足見行銷管理之為用大矣。短短三年入個月,中興醫院的門診量由每日五百上升到二千,月門診量由兩萬上升到近四萬,老人健檢快速成長到令衛生局刮目相看,在寒冷的月份婦女子宮頸抹片竟爆天量,高達每月七千;還有,事業收入及淨賸餘更是急速成長。至於非數字化的成果更是不勝枚舉,影響所及,又豈只是裨益中興而已。

醫療行銷得以在醫療科技充分開發前濟助經營管理之窮又不致失之草管人命,行銷堪為救急妙方之前提在於『絕大多數疾病為普通病症,既非重症亦非疑難雜症』;何況,中興醫院厲行同步品質管理。中興醫院量力而為,善加區隔顧客群及區隔市場,從掌握既有客戶群,鎖定既有社區,以優勢行銷及時諦造榮景,並遇時跨越既有社區,切入不同顧客群,遠交近攻,近悅遠來,終能無往不利。觀諸中興起死回生錄,既不妄自菲薄,復不以善小而不為,更非自不量力,在在顯示『一個公立醫院借重有效的行銷管理以突破經營瓶頸』的構想絕非天方夜譚。藉著本研究,作者試著在一窩蜂以大事投資為經營主軸的醫療事業注入不同的策略思維。

關鍵詞:行銷、服務行銷、行銷管理、醫院、公立醫院、經營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