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3633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3255      Online Users : 187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339


    Title: 女性參與教育事務歷程之研究--以舊社國小社區造校運動為例
    Authors: 曾淑敏
    Contributors: 馮朝霖
    曾淑敏
    Date: 2001
    Issue Date: 2009-09-18 18:21:04 (UTC+8)
    Abstract: 目前女性參與社區工作及學校事務的比例逐漸加增,本研究係以新竹市舊杜國小社區造校運動為脈絡,分析女性參與教育事務的歷程,初始的動機、過程中的轉變、以及她們的生活世界,探討女性的母職經驗如何成為社區參與及教育改革的動力,及在參與上又呈現哪些反宰制的意義?從母親的角色出發,女性對於公共領域的社區及教育事務又有哪些不同於傳統的看法。
    第一章提出的理論假設是:女性在實踐母職的過程中,為了教養自己的小孩,感覺到自我成長、生活改善及為小孩創造更好學習環境的需要,她們開始向外尋求,參加社區教育團體,希望藉由視野的提昇及各種經驗交流分享,來改變目前所遭遇的瓶頸。在團體參與的過程中,以個人生活世界為理解的基礎,成員間建立起情感的連結,經由對話溝通、行動,讓她們從對自身、子女、家庭、工作的關心擴大到公共領域的教育事務。而這樣一個參與結果,並非是終點,因為社區是一個不所在形成中(in themaking)的辯證、循環過程,女性的公共參與經驗亦可能回過頭來使其重新檢視自己原先對母職實踐的看法及角色定位,藉由參與過程中彼此的分享與接納,將使得個人基本理解擴大,從交互的視野出發,她們一起追求共同的善(Shared goods),為社區的形成注入一股新的可能性。在研究方法上,我採取質的研究法,參與她們的各項活動,在其中深入觀察,從人際交往浮現的各項細節上,堆疊出女性在社區教育事務中的行動空間。至於詮釋貲料的來源,主要以文字資料的整理、參與觀察及深度訪談三種方法為主。
    第二章為文獻回顧,分兩個部分討論,一是關於母職的議題,二是呈現目前有關婦女、社區與學校方面的研究。而第三、四章為實際田野的敘述,交代舊社小社區促進會及籌備處義工媽媽團的成立背景.經過、以及重要大事,並整理訪談資料,藉由與代表性成員的問答及個人的敘述來呈現其生命史,從中分析個人、組織團體與教育事務之間的關係。
    第五、六章則就田野現象進行討論,試圖從女性參與教育事務的現象中找尋性別興實踐的意涵。研究結果發現,女性因其母職經驗,在參與公共領域事務時,會特別重視情感溝通、平等合作、務實行事、排拒政治權力及共同創造資源的群體性關係,並且,因為地緣上的便利性以及孩童教育的延續性,她們將社區與學校作為母職實踐場域的延伸。母職經驗使得女性的主體較具浸透性,易於和他者融合,以他者為中心,並以關照、守護的方式和周遭相處,包括人與環境,她們對教育的看法,是一種與社區、人文、自然環境融合的教育觀。而在前後兩個團體中,雖然性質各異,但成員之間都未能產生如女性主義者所稱之團體間深厚的姊妹情誼,大多數成員更加重視的是個人的家庭關係。但這種以家庭為優先的做法,卻不盡然是女性的退讓或缺乏自覺,反之,她們把社區和學校都視為是家庭的延伸,由家庭的私領域關係出發,將女性私領域的運作模式帶入她們延伸性的社會活動中,無形中也促使公領域軟化變質,讓公/私領域、政治/非政治領域的界限逐漸融溶。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教育研究所
    85152019
    90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0742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Education]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1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