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普丁時代俄羅斯對中共政策之研究

Abstract: 冷戰後,國際情勢已成「一超多強」的局面,而俄羅斯在21世紀初也選出新任的總統普丁來帶領國家的發展。中俄關係從葉爾欽時期開始,歷經1989-1992年中蘇到中俄的過渡、1992-1993年的睦鄰友好關係、1994年建設性夥伴關係、1996年的面向21世紀的戰略夥伴關係、1997-1999年戰略協作夥伴新階段的實踐與發展等幾個階段,直到普丁上任開啟的普丁時代。因此普丁時代的俄羅斯對中國政策可說源自於這些基礎之上。然而當中亦存有部份的變異性,本文將探討這其中的相同與相異之處。

因此本文認為自普丁上任以來,俄羅斯對中國的外交策略呈現出延續與變革,主要因素是受其國內決策及國際環境的戰略互動影響所致。在此一主要命題之下又可衍生下列邏輯相關的子問題:(一)俄羅斯的對外政策受其政治文化及基本概念原則所影響:(二)國際間與中俄兩國的戰略互動,對中俄關係之走向產生作用力;(三)俄羅斯國內政治生態約克里姆林宮奪權鬥爭模式,左右了俄羅斯對中國的外交策略:(四)雖受國內及國際因素的影響,普丁時代的中俄外交關係將會持續合作大於競爭的方向性。

上述幾個因素,構成本文的主要論點,因此本文採用體系層次分析的三角戰略模式和國家層次與個人決策模式的克里姆林宮學來研究,並輔以歷史分析法及文獻分析法來展開本文之架構。第一章 緒論,說明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途徑與方法、研究範圍與限制、文獻評述、假設命題和論文架構等;第二章:俄羅斯的外交政策,闡述俄羅斯外交政策概說,並介紹從沙皇時期到普丁時期俄羅斯對外政策的思想概念原則及俄羅斯外交路線之爭與轉折;第三章:中俄關係之發展進程,從葉爾欽時期的中俄關係談起,旁及中俄關係的具體發展與表現再至普丁時期的中俄關係;第四章:普丁時代中俄與他國的三角戰略,以三角戰略互動的模式來析論中美俄、中印俄、中俄中亞及中俄東北亞等架構,並對中俄關係作一展望;第五章: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