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02528      Online Users : 69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479


    Title: 一九九○年代日本對中共「政府開發援助」政策之研究
    Authors: 施少棠
    Contributors: 邱坤玄
    施少棠
    Date: 2002
    Issue Date: 2009-09-18 18:39:21 (UTC+8)
    Abstract: 本文是從國際政治經濟學的角度,研究1990年代日本對中共的政府開發援助,並分析政策的轉變及其對日「中」關係的影響。
    從決策的觀點來看,日本援助的「四省廳體制」,是一種分權式的機制。其中影響力最強的是大藏省,外務省與通產省次之。而各種利益團體,則通過日本政治文化中的非正式管道得以充分的影響決策。致使長期以來日本的援助呈現出與貿易、投資結合的「三位一體」之商業主義傾向。
    1980年代的對「中」援助就是這種典型的呈現,日本企業經由援助大舉進軍大陸,獲取了可觀的經濟利益,而中共也由於改革開放的推進,需要日本的資金與技術。因此雙方在強大的經濟誘因下,均有意忽視政治方面的矛盾。因此1980年代的對「中」援助是經濟性大於政治性,並且因為經濟因素而削弱了政治因素。
    但是在1990年代,由於日本的政治大國化:中國威脅論的興起、與美國東亞戰略中對於日本角色的重視,致使對「中」援助的戰略傾向逐漸濃厚,開始與核試、民主、人權與市場經濟等議題掛勾。1992年的政府開發援助大綱與1999年的「中期政策」都明白的顯示出日本的戰略企圖。造成1990年代的第三、四次日圓借款是政治性大於經濟性,並且因為政治因素而減弱了經濟因素。
    而至於日本對「中」援助的有效性,則是由議題來決定。如果說是與主權和國家安全有關者,例如牽涉到「兩個中國」、台灣問題與核試等,則援助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而如果說是與主權無關的議題,例如歷史問題、官員失言等,則援助可以緩和雙方的外交關係。另外在雙方民間社會的認知上,對「中」援助則是失敗的,既無法促進人民友好,反而因為與政治掛勾而使問題更加複雜化。
    從宏觀角度來看,對「中」援助的政治化是日本亞洲政策的重要環節,藉以擴大日本在區域國際事務上的影響力。日本並且以出資聯合國為經濟後盾,以援助中共為政治策略,雙管齊下爭取成為常任理事國的目標。在這種戰略企圖下,對「中」援助的未來趨勢只有持續政治化,並且在方法上更加細緻。
    最後由日本的例子可以得到的啟示有三:第一、宣傳工作是援助的根本性問題,無法得到國民認同就不能持之久遠,第二、質量並重的援助才能真正深入被援助國的人心。第三、設下適當的政治標準才能真正改善人民福利,否則只是浪費資源罷了。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9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2582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東亞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0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