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動產市場各項指標與營建類股價關聯性之研究

Keywords: 誤差修正模型 營建類股價; 因果關係檢定 var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市場分析師常使用的總體經濟指標和不動產產業指標來研究其與營建類股價的關聯性,探討分析師所利用的不動產各項指標是否具備代表性。同時,產學界亦存在一些不動產市場指標,本研究也將探討這些指標是否對於預測營建類指走勢有所幫助。

本研究以總體及產業觀點切入,利用VAR及誤差修正模型來探討總體環境及房地產市場和營建類指間的關聯性,並試圖從中找出影響營建類指的關鍵因子。就總體經濟指標來說,實證結果顯示貨幣供給額及利率都是營建類指的領先指標;但營建類指和大盤指數的關係相當薄弱,大盤指數的上漲無法帶動營建類指的上揚;就不動產產業指標來看,營建類指和產業指標間存在長期均衡關係,其中,營建類股價長期調整速度高於台北市房價的調整速度,而因果關係檢定結果顯示營造生產毛額年增率領先營建類指,而營建類指又領先房地產景氣綜合判斷分和建照執照申請面積,營建類指和台北市房價及營造業受雇員工人數具有反饋效果,此結果顯示營建類指在資訊的反應上並未全然領先,這與營建類指長期不受投資人青睞,致使其無法快速及完全的反應資訊有關。

在整體營建產業走弱的因素使然下,本研究建議營建類股票的投資人應注意政府對於房地產的產業政策,政府的政策做多除可有效提升房地產景氣外,更可拉抬營建類股票的股價,此外,預期貨幣供給額上升及市場利率走跌時對於營建類股價將產生正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