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路徑相依指數連動式債券與多資產股權連動式票券之設計與分析

Keywords: Martingale 評價方法; 蒙地卡羅模擬法; 路徑相依指數連動式債券; 多資產股權連動式票券; The Martingale Pricing Method; Monte Carlo Simulation

Abstract: 本論文的研究目的,主要是希望利用Martingale評價方法與蒙地卡羅模擬法評價出結構型商品條款中隱含的新奇選擇權(Exotic Options)價格,並進而推導出結構型商品的理論價值,並且,期望藉由對個案商品的評價與損益分析,讓讀者瞭解結構型商品的產品結構、報酬型態與成本及潛在風險;此外,本文也從發行券商的角度,探討券商所面臨的潛在風險並提出可行的避險策略。

Martingale評價方法(The Martingale Pricing Method)由Cox與Ross(1976)及Harrison與Kreps(1979)所提出,是一種求解衍生性商品評價的方法,在Martingale評價方法下,衍生性商品的理論價格可經由折現該商品未來期望現金流量而得,且期望值折現可在風險中立環境下進行,折現率使用無風險利率。Martingale評價法在財務工程界是一項沿用已久的數學工具。本論文的主要貢獻,就是延伸Martingale評價法,透過機率測度轉換,推導出多資產股權連動式商品的評價公式解,進而求算出商品的理論價值。

本論文採用在市場上銷售的兩個結構型商品作個案分析,兩個案分別為多資產股權連動式票券與路徑相依指數連動式債券,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 以Martingale評價法作為本論文的評價模型,採用多資產股權連動式票券為個案,延伸評價模型求出產品的封閉解,並探討此種商品的報酬型態與潛在風險。

□ 以蒙地卡羅模擬法評價本論文的另一項個案—路徑相依指數連動式債券的理論價值,並分別從投資人與發行商的角度,探討產品的利潤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