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76117      Online Users : 62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資訊管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36788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6788


    Title: 運用演化範例學習法進行台灣股票上市公司經營績效判斷之研究
    Authors: 陳柏明
    Contributors: 楊建民
    陳柏明
    Keywords: 經營績效
    財務比率
    範例學習法
    遺傳演算法
    演化
    Date: 1998
    Issue Date: 2009-09-18 19:35:42 (UTC+8)
    Abstract: 國立政治大學研究所八十七學年度第二學期碩士論文提要
    研究所別: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
    研究生:陳柏明
    指導教授:楊建民博士
    論文名稱:運用演化範例學習法進行台灣股票上市公司經營績效判斷之研究

    論文提要內容
    股票上市公司的經營績效,對於廣大的投資人、以及銀行及債權人,甚至是公司內的管理人員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資訊。投資大眾可以做為投資計畫的參考,銀行及債權人能對授信及放款制訂適當的準則與採取必要的措施。而公司內部管理階層若能及早發現問題,更可針對問題訂定未來的營運計畫,確保公司的穩定。公司經營績效的評量方法有很多,通常採用財務報表分析來瞭解公司的財務狀況與經營成果。本研究則提出一個演化範例學習法的架構,用來分析財務報表所能提供的資訊,進而判斷公司經營績效。
    範例學習法透過線索的選定並對例子集加以分類,進而得到法則。線索的選取將會對決策樹的建立有極大的影響,因此如何得到優良且適當的線索,是在建立決策樹時的重要工作。而遺傳演算法提供了一種演化的方式,透過其演化的機制,一步步的尋找較佳的近似解,因此可以用來進行範例學習法的建樹過程的演化,並改良線索的選用,此架構稱為演化範例學習法。因此本研究希望透過演化式的範例學習法來分析財務報表申所報導的各項財務資料所能提供之資訊。並選取台灣地區股票上市公司之財務報表進行分析,研究所得的結論在於判斷未來這些公司經營績效之變化,讓投資者、債權人與公司管理人員能夠及早因應並採取有效的措施。
    本研究以民國七十六年至民國入十七年的股票上市公司財務比率資料進行演化實驗。測試結果顯示 (1)採用本演算法分析績效的命申率可達六成以上,最"高可達到約七成,且在一定的世代內,命申率將隨著逐步提升,(2)初始線索的選取不影響演化後期的命申率,(3)淘汰率高低將造成演化過程命申率的波動程度,(4)由新線索的加入,發現每股淨值、淨值報酬率等以往較不常使用的線索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最後並將針對本研究提出相關建議與未來值得研究的課題。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研究所
    87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0102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資訊管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5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