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00844      Online Users : 59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7009


    Title: 文化創意商品如何跨越創新採用的鴻溝-以創意市集品牌為例
    Authors: 洪佳吟
    Contributors: 許牧彥
    洪佳吟
    Keywords: 創意市集
    文化創意
    自創品牌
    跨越鴻溝
    創新採用
    Date: 2008
    Issue Date: 2009-09-18 20:27:10 (UTC+8)
    Abstract:   這兩年來在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創意市集」,集合了眾多台灣年輕創作者獨立創辦的小型創意品牌,以及文化創意商品愛好者的創意市集聚落,構成了一個文化創意產業早期市場的縮影。
      在創意市集中販售原創商品的獨立創作者,一旦希望擴大經營範圍、朝品牌之路發展,便得面臨脫離早期市場、邁向主流市場的課題。由於目前尚無針對文化創意產業之創新採用為題的學術文獻,因此本研究援引Geoffrey A. Moore(2000)之跨越鴻溝理論為架構,探討市場對於創意品牌的創新採用狀況。
      本研究結論為,在早期市場中獲得採用的文化創意商品,在發展的路徑上,其一是在遭遇鴻溝前轉向,不走向以量產方式獲利的大眾主流市場,例如藝術市場;其二則是進入以早期大眾為主要消費族群的主流市場,並會面臨「跨越鴻溝」的問題。鴻溝的主要成因來自於:早期採用者較主流市場消費者具備理解文化創意產品核心價值之文化符號意涵及其利益之能力;此外,早期採用者較願意對文創商品在產品品質或實用性上的缺陷,抱持較為寬容友善的態度,而注重商品實用性的主流市場消費者,則對完整商品的需求較高。
      文化創意商品跨越創新採用鴻溝的關鍵因素包括:
    1.文化創意產品核心價值所提供的文化符號或圖像內涵,能被主流市場消費者理解與認同。
    2.產品的產能與利潤結構,必須能因應主流市場分銷管道的制度。因此,手工程度高、不具量產可能的商品,較難跨越鴻溝。
    3.必須克服主流市場消費者對品質以及服務可靠度的疑慮,並且能與屬性相近的一般性商品進行競爭。
    4.創作者必須具備跨越鴻溝的主觀意願,並將品牌的經營目標設定為「獲利」。
    Reference: 一、李仁芳(2008),創意心靈:美學與創意經濟的起手式,先覺。
    二、夏學理、秦嘉嫄、洪婉喻、陳國政、施沛琳、謝知達(2008),文化創意產業概要,台北:五南圖書。
    三、仲曉玲、徐子超譯,Richard Caves著(2002),文化創意產業:以契約達成藝術與商業的媒合(上/下),台北:典藏藝術家庭。
    四、陳麗娟(2004),「表演藝術的產業之路?!」,文化創意產業實務全書,台北:商周出版:城邦文化發行。
    五、王嘉驥(2005),「創意的絕對價值V.S產品的相對價值-視覺藝術創作與產業的結盟」,文化創意產業實務全書,台北:商周出版:城邦文化發行。
    六、吳佩芸(2008),台灣創意市集發展與價值-以整合平台觀點分析,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七、李清榮(2008),手工品牌創作者之創造主流市場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八、陳昱興(2007),2007創意市集觀察報告,2007年11月取自http://campolive.blogspot.com/2007/11/2007.html
    九、陳慧如(2007),街頭賣「意/藝/異」--以創作者觀點初探創意市集現象,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十、李宜曄(2008),創意市集消費者產品選購因素之研究-以西門紅樓創意市集為例,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文產業設計與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十一、朱俐穎(2008),手感如何經濟-台灣創意市集的消費、經營及其問題,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十二、施立芹(2008),創意市集工作者的行銷態度與行為之初探,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十三、Geoffery A. Moore,陳正平譯(2000),跨越鴻溝,台北:臉譜
    十四、Rogers, Everett M,唐錦超譯(2006),創新的擴散,台北:遠流
    十五、Cubbish部落格:http://cubbish.blogspot.com/
    十六、台北不來梅部落格:http://www.bremen.blogspot.com/
    十七、Foufou部落格:www.foufou.com.tw
    十八、旋轉犀牛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hugo416
    十九、不好意思遇到你部落格:http://www.streetvoice.com/daho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管理碩士學程(AMBA)
    95932311
    97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593231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管理碩士學程/商管專業學院碩士學位學程 A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31101.pdf120KbAdobe PDF21428View/Open
    231102.pdf150KbAdobe PDF21408View/Open
    231103.pdf154KbAdobe PDF21405View/Open
    231104.pdf183KbAdobe PDF21459View/Open
    231105.pdf188KbAdobe PDF21742View/Open
    231106.pdf726KbAdobe PDF26727View/Open
    231107.pdf257KbAdobe PDF21637View/Open
    231108.pdf1868KbAdobe PDF22779View/Open
    231109.pdf308KbAdobe PDF21949View/Open
    231110.pdf194KbAdobe PDF21453View/Open
    231111.pdf160KbAdobe PDF2163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