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創意商品如何跨越創新採用的鴻溝-以創意市集品牌為例

Keywords: 創意市集 文化創意 自創品牌; 跨越鴻溝; 創新採用

Abstract:   這兩年來在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創意市集」,集合了眾多台灣年輕創作者獨立創辦的小型創意品牌,以及文化創意商品愛好者的創意市集聚落,構成了一個文化創意產業早期市場的縮影。

在創意市集中販售原創商品的獨立創作者,一旦希望擴大經營範圍、朝品牌之路發展,便得面臨脫離早期市場、邁向主流市場的課題。由於目前尚無針對文化創意產業之創新採用為題的學術文獻,因此本研究援引Geoffrey A. Moore(2000)之跨越鴻溝理論為架構,探討市場對於創意品牌的創新採用狀況。

本研究結論為,在早期市場中獲得採用的文化創意商品,在發展的路徑上,其一是在遭遇鴻溝前轉向,不走向以量產方式獲利的大眾主流市場,例如藝術市場;其二則是進入以早期大眾為主要消費族群的主流市場,並會面臨「跨越鴻溝」的問題。鴻溝的主要成因來自於:早期採用者較主流市場消費者具備理解文化創意產品核心價值之文化符號意涵及其利益之能力;此外,早期採用者較願意對文創商品在產品品質或實用性上的缺陷,抱持較為寬容友善的態度,而注重商品實用性的主流市場消費者,則對完整商品的需求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