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麻醉護理人員的抵抗與順服

关键词: 麻醉 勞動過程 順服 抵抗

摘要: 現代醫學可以透過手術來治療許多的重大傷病,但是手術真的只需要好的執刀醫師嗎?手術前的麻醉呢?台灣一般民眾對於手術麻醉認知不深,事實上麻醉是十分精密且需要高深技術的一項工作,而且麻醉失敗或是病人對於麻醉藥劑排斥後產生的併發症,是會造成病人死亡或是半身不遂、或是成為植物人。需要開刀的病人,可能會知道他的執刀醫師的姓名、專長,但是幫他麻醉的是誰呢?他接受的麻醉安全嗎?很多的麻醉工作是由原本為輔助麻醉醫師的麻醉護理人員「代麻」。這些替代麻醉醫師的麻醉護理人員,面對必須要代替麻醉醫師執行麻醉的情況,有什麼感受呢?

本研究希望透過質性研究方法,來分析這些麻醉從業人員從事麻醉工作中的順服與抵抗。藉著勞動過程理論的脈絡,來建構麻醉護理人員在她們所處的工作環境中,為何面對許多的不滿與不平等,卻不選擇離去或反抗,而是安分的繼續留在她們的工作上。

在現實情況下,被迫必須獨自進行麻醉的麻醉護理人員,已經是很委屈的進行獨立麻醉工作,還必須背負導致台灣麻醉死亡率居高不下的罵名。面對這一切,多數的麻醉護理人員還是安分的持續工作,沒有逃離他們的工作崗位,依舊默默的在外科醫師背後撐起一場又一場的手術。

研究發現麻醉護理人員用許多的方式去表達他們的不滿,進行抵抗。像是出國任職、轉換其他醫護工作、逃離護理界、「跑江湖」、背後嘲諷等。分析麻醉護理人員的抵抗行為,可以發現他們的抵抗行為均聚焦於薪資上,他們認為他們為工作的付出與收穫(薪資)不對等。綜觀這些反抗行為,都是圍繞著薪資打轉,他們要求的是薪資待遇的提昇,而不是訴求他們有能力去取代麻醉醫生,企圖取代他們的工作。

麻醉護理人員的這些抵抗,都只是他們順服整個醫療體制的副產品,麻醉護理人員沒有工人所面臨的去技術化、工作零碎化的問題,相反的他們因為麻醉人力不足,而學會更多麻醉技術,整個現今醫療體系也沒有可以取代他們的人力,但是這些優勢沒有增長他們推翻體制的意圖。他們不會想打破體制,不想挑戰醫生的權威,他們只想提高他們的薪資而已。父權傳統下的女性社會角色期待、大環境的不景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學歷至上論也助紂為虐的迫使麻醉護理人員順服。這種處境之下,麻醉護理人員也只好寄託「虛假的責任分攤」,讓他們面對他不想要卻躲不掉的獨立麻醉工作時,期待能夠避免醫療糾紛的責任。他們是順服整個醫療體制的。

在台灣許多研究將麻醉護理人員當作是台灣麻醉品質低落的元兇,有些研究認為麻醉護理人員導致醫學生成為專科麻醉醫生的意願低落。事實上是長久以來麻醉醫師人數不足,才需要麻醉護理人員去執行麻醉。這些麻醉護理人員領的是護理人員待遇,卻做著麻醉醫生該做的工作,醫療界沒有給予適當的反饋,還指摘他們是麻醉的罪人,沒有功勞也沒有苦勞,麻醉護理人員換得的只有「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