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5747      Online Users : 121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734


    Title: 總體衝擊下的流動性供給:一個動態金融中介模型
    Other Titles: Liquidity Provision under Aggregate Shocks---A Dynamic Model of Banking
    Authors: 江永裕
    Keywords: 流動性;總體經濟衝擊;金融中介
    Date: 2005
    Issue Date: 2007-04-18 16:34:55 (UTC+8)
    Publisher: 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系
    Abstract: 自Allingham and Sandmo (1972) 以及Yitzhaki (1974) 將納稅人逃漏稅的行為視 為一種財務規劃以來,相關的文獻即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 參閱 Cowell (1985, 1990),Andreoni et al. (1998),以及 Slemrod and Yitzhaki (2002) 有關逃漏稅的文獻 回顧。) 。另一方面,如同Chander and Wilde (1998)所述,許多探討逃漏稅都假設 納稅人的所得為外生,此一模式有幾點共通的性質: (1) 風險趨避的納稅人僅會 參與有利的賭局 (favorable gamble),不會參與公平或不利的賭局; (2) 處罰率愈高 納稅人的依從率 (compliance rate) 愈高,因此稅務機關的期望稅收亦愈高; (3) 當 納稅人的所得為外生時,允許逃漏稅會降低社會的福利水準。   然而上述這些結論乃是建立在商品的消費數量可無限分割的假設下,當上述 假設不成立的情況下,這些結論將不一定會成立。實際上本計畫初步發現,在商品 的消費數量不可無限分割的假設下,可能可獲致以下幾個結論:(1) 相對商品的消 費數量可無限分割的情況下,商品的消費數量不可無限分割時,決定納稅人逃漏稅 與否的條件較為寬鬆; (2) 處罰率與納稅人的依從率之間不見得為正向關係,當處 罰率高到某種程度時,納稅人的依從率可能會突然跳躍式的下降,這個性質將導致 處罰率高,期望稅收反而下降的現象。 綜合言之,商品的不可分割性實際上對納稅人的逃漏稅行為產生相當深遠的影 響。當納稅人的消費行為因某種因素受到限制或產生扭曲時,這個效果將會外溢至 其逃漏稅的決策上。更特別地是,在商品的消費數量不可無限分割的假設下,高處 罰率的政策不必然會使逃漏稅的程度下降,也不必然會增加稅務機關的期望稅收。 而且允許逃漏稅的存在反而可能提高社會的福利水準。以上這些論點將是本研究計 畫擬在此課題上深入研究的主要的動力。換言之,本研究計畫擬在商品具有不可分 割性的假設下重新檢視傳統對逃漏稅問題的看法,特別在一些嚇阻逃漏稅的相關政 策上將是本研究計畫的重點。希望透過此研究計畫的執行,能更進一步獲致一些迥 異於傳統結論的政策意涵,並提供稅務當局在嚇阻逃漏稅的相關政策上另一個思考 的面向。
    Description: 核定金額:552000元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金融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42415H004010.pdf471KbAdobe PDF2116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