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377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1/140892 (78%)
造访人次 : 46214530      在线人数 : 76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778


    题名: 知識密集工作者知識管理之探索
    其它题名: Knowledge Management in Knowledge Intensive Business
    作者: 溫肇東
    关键词: 知識管理;知識工作者;智慧財產;知識密集
    Knowledge management;Knowledge worker;Intellectual property;Knowledge intensity
    日期: 1998
    上传时间: 2007-04-18 16:35:52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
    摘要: 知識密集產業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產業,以人為腦力取代有形的物質資源,如煤、鐵、石油等,成為最重要的生產因素。近十年來自不同訓練的國外學者專家正廣泛進行知識管理的各種探索及定義,企圖對以知識為基礎之經濟尋求新的管理方法。國內也有不少學者從事此研究,但針對知識密集工作者日常如何管理知識,創造知識,及對知識資源、產品、資產的操作性定義與衡量均付闕如。無論是將知識管理定義為學習、智慧資本、知識資產、情報、學習型組織、見識或才智,其結論都是一樣的:如何將它管理得更好,否則它會妨礙組織的發展。知識運動正動搖著我們所熟悉的組織,做生意的方法,及經濟及社會開發的方式,然而在我們現存的經濟體系中,如果無法被衡量,就不被視為有價值。我們亟需加強對以「人為腦力」為生產要素的知識產業進行研究,了解其生產之特性及其附加價值的衡量等基礎工作,才能有效經營管理下個世紀的產業與經濟,而不致偏頗與誤導各種資源的運用。本研究擬針對知識密集工作者,如律師、會計師、教授、研究人員、出版業,企圖透過其工作的內容及產出來探討及了解知識工作者在萃取,開發創造,製造生產,配銷傳播,及保護維持知識資源與產出上,和傳統產業有形產品的產銷有何不同?在探索的過程中試圖找尋更精確的語言來描繪知識管理,並找出價值認定的衡量方式,包括對知識的移動,組織知識資本的衡量等進行研究。
    描述: 核定金額:484100元
    数据类型: report
    显示于类别:[科技管理研究所] 國科會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872416H004028.pdf919KbAdobe PDF21094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