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館藏叢書改編暨利用推廣計畫

關鍵詞: 叢書 子目 叢書編目

摘要: 本校社會科學資料中心庋藏之中文叢書,長期以來一直存在編目、庋藏地與開放外借等議題。本中心叢書編目方式向來都以叢書書名為編目名稱,每筆叢書書目資料內容涵蓋所有子目,其優點為此部叢書之子目資訊都集中於同筆書目資料之內容,讀者可由叢書名而知其所涵括之子目書,讀者卻無法以單一子目書名做檢索查詢,造成有館藏卻無法利用的缺點;早期制訂有叢書典藏政策,依該政策將叢書分置社資中心與中正圖書館,造成讀者使用上無所適從之不便;叢書的外借是否可行等。今為叢書的庋藏與使用方便計,且為便於日後社資中心朝向數位資訊中心的發展,特提出研究計畫案將叢書改以子目編目,以利讀者檢索使用,並以問卷調查方式蒐集讀者意見以為決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