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轉變國際秩序下「中立」概念之地位

Other Titles: The Status of “Neutrality” in the Changing International Order

Keywords: 中立化;永久中立;中立法;中立政策;中立國;集體安全制度;戰時中立

Abstract: 從兩次世界大戰至今,國際政治結構與秩序發生幾次重大的轉變。集體安全制度的形成、戰爭形態的改變、以及全球化與區域化發展所帶來新的問題與威脅等,使傳統「中立」制度與觀念面臨存廢的挑戰。另一方面,實踐上,有關「中立」概念的主張與應用卻始終存在。有鑒於此,本文擬從國際政治發展的不同階段,以宏觀的角度來探討「中立」概念的源起以及法律與政策面的發展與轉變,嘗試對「中立」概念在現代國際秩序中的角色與作用進行理論和實踐的觀察與分析。從法律層面來看,傳統戰時中立的國際法制度並未被淘汰,但在集體安全制度形成以後,其功能受到很大的限制,同時規範內容更新發展的腳步,似乎也趕不上國際環境變化的需求。在政治層面的發展上,國際社會成員對於中立的性質與作用,已由傳統的消極轉為積極的思維。過去嚴守中立的國家普遍意識到,中立作為外交政策的原則,只是保障國家安全與利益的一個選項;在現今的國際環境中,個別國家的利益與國際社會共同的價值與利益密不可分。政治上完全自我孤立的中立政策,反而可能不利於外交關係的和諧,也無益於國際合作與和平。整體而言,「中立」概念在歷經幾個世紀的發展以後,至今仍有其存在的價值。實踐上也證明,「中立」作為法律制度或者政策性的概念或原則,或多或少仍保有傳統中立概念的基本屬性。至於「中立」未來的重要性,甚至存廢,與國際政治包括集體安全制度的發展,息息相關。這是在一個國家在詮釋或應用中立概念的政策思考上, 不應忽略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