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慧財產證券化模式之探討:法規建構與投資人保障機制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Securitization-from the Perspective of Leg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ors Protection

Abstract: 本國金融資產證券化條例與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的通過,資產證券化已成為企業界 最重要的融資工具之一,但證券化相關配套機制幾乎付之闕如。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 來臨,最有價值的資產已經從過去的不動產與一般金融資產,逐步轉換的智慧財產, 據估計目前全球的專利價值高達一兆美元以上,未來智慧財產的融資能否援用證券化 的模式遂成為關注焦點。事實上,美國智慧財產證券化的發展已有相當規模,雖然仍 在發展初期,但在兩千年,其成交金額已高達十一億三千萬美金。這幾年來成功的個 案包括音樂著作權的證券化(如一九九七年的Bowie Bond)甚至是藥品專利的證券 化,其發展深植參考。 本研究預定為一兩年期計劃,第一期計畫擬對美國證券化模式以訪問與文獻分析 的方式,研析美國智慧財產證券化所採用的商業模式與其法制架構。第二期計畫,本 研究擬以證券法中最重要的精神投資人保障為出發點,研析智慧財產證券化架構一旦 崩解對投資保障是否足夠,尤其是美國早已通過智慧財產破產法,對於智慧財產的破 產處理機制於投資人保護機制更深植關注,本研究希望援用美國的經驗,對我國智慧 財產證券化之投資人保護法制,提出架構性的建議。 除美國外,中國大陸上海技術產權交易所的發展模式,儼然成為另一種技術融資 的次級市場,若干交易模式亦隱含證券化雛形,本研究亦計畫前往上海參訪,以掌握 中國大陸未來證券化架構的發展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