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工作塑造看工作創新-以台灣大車隊為例

Keywords: 工作 創新 工作塑造 工作設計; 計程車

Abstract: 本文主題為從工作塑造觀點來看計程車司機的工作創新。

過去的組織學觀點裡,工作是由管理人來定義,組織需要什麼功能,就依此去打造職缺,所以是因事就人。這樣的做法,往往造成員工對現況不滿,消極者繼續待在原職,卻發揮不出最大效力。更有甚者,選擇直接離開組織,造成人才流失的危機。因此,西方管理學界主張,讓員工自行塑造工作樣貌,而在重塑的過程裡,也有機會為組織帶來創新。

在本研究裡,我們以計程車司機做為研究對象,觀察理論在現實的工作現場究是如何實踐出來。在第肆章所描述的六個個案,皆來自台灣大車隊的別緻社群。這是一個自發性成立的司機社群,從生理及心理層面,在在填補司機因職責或社會認同上而引發的不滿足。

從源頭來看,在六個個案裡,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司機,在不同的時空,會產生不同的工作塑造動機。由此可知,「個人脈絡」對司機進行工作塑造的影響力。再從結果來看,社群在工作塑造的過程裡,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透由社群,資深成員得以傳播對工作、對自我的正向態度與行為,而新進成員也因此有了工作塑造的動機與方向感。本文認為,社群在計程車司機所處的「工作脈絡」裡,的確有促進工作塑造的效用存在。

基於上述發現,本研究建議台灣大車隊可透過這六個工作塑造的實務,重新省思現有營運策略。意即,除了從經濟目的影響司機行為,亦可從心理需求著手。

在隊員招募上可加重對其人格特質的評量,以篩出有潛力的工作塑造者。訓練部分,除了車機使用和公司規範的教導,亦可循序漸進導入服務概念。工作塑造的結果,若是沒有得到組織回應,恐會造成員工士氣低迷。是故,台灣大車隊應加強和隊員間的溝通與互動,及時給予表現出正向態度與行為的司機肯定與支持。另外,也可鼓勵成立如別緻般的非正式社群,促成更多元的工作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