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55736      Online Users : 115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9183


    Title: 我國高職學生對校園人權實踐現況認知之研究-以苗栗縣某高職為例
    Authors: 溫俊卿
    Wen, Jun Chin
    Contributors: 馮朝霖
    溫俊卿
    Wen, Jun Chin
    Keywords: 人權認知
    人權教育
    校園人權
    Date: 2007
    Issue Date: 2010-04-25 16:35:44 (UTC+8)
    Abstract: 人權的發展,唯有「教育」得以徹底改善,在過程中不免經歷震盪的混亂時期,然延緩一天的實行勢必延緩一天的收穫。學校主政者常以尊重學生的意見,作為實施計畫的參考,但實際決定者仍是學校。學生的學校生活應以學生為中心,並非以執行者的方便性而導向。以學生權益做為依歸,方得學生之敬重。罔顧學生的權益及期許,校園人權便無法在校園中獲得實踐。
    營造一個符合人權教育發展的校園環境,透過整體「言教」、「身教」、「境教」、「制教」等潛在課程的影響,讓學生在生活中實際體驗人性尊嚴的價值感,是推動人權教育理念的首要之務。而人權教育的實踐重點在於「學生想要什麼?」、「教師應該做什麼?」、「學校應該準備什麼?」等三方面,若只是形式化的活動,便無法彰顯人權教育的意義與本質。
    著重於「升學」與「管理」,欠缺了「感動」與「創造感動」的過程。另類與傳統於本質上並沒有衝突。遺憾的是我們欠缺自覺能力,以及未經證實的一意複製,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孩子。看看現在的孩子以及回想我們的成長過程,在我們年少的歲月裡是否也一樣創造力被壓抑以及缺乏獨立思考與批判的能力?人權教育的實施不只是教育美學概念的開展,期許的更是國家的民主、教育的民主;國家未來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民主。
    本研究結果除分數的歧視、教師角色、教師的管理、漠視學生平等受教權、不適任教師損害學生學習權、行政單位之外,尚包含:尊重、意見的表達、申訴管道以及教師的評鑑制度……等等。「體罰需有夠愛、公平、排斥、尊嚴、思考等要素」,而不得出現於校園。以現今而言,威權與民主化的歷程是值得世人肯定,也許某些人仍舊開著民主的倒車,自由與平等的衝突便是主要因素,更是為人權奮鬥者努力的方向。
    在研究的歷程中,馮朝霖教授為我開啟人權的一扇窗,光線與風都進來後,研究者開始注意周遭與人權相關的議題。校園人權的實踐無法深耕於學校,威權的思想與觀念仍是校園的一顆巨石而無法撼動。為何一定要用肢體暴力的體罰方式才能讓學生臣服呢?是否教育已經進入死胡同般而無法自拔?是否又是認知與期待的落差呢?
    「期許對現況的改變,應該即時;慢了,便是延緩現況的改變;距離理想將更遙遠。」希望本研究得以提供相關單位作為臺灣高職學校校園人權實踐之參考。
    Reference: 壹、中文部分:
    1.Bogdan, R.C. & Biklen, S.K. (1998) .黃光雄主譯(2001)。質性教育研究:理論與方法。嘉義市:濤石文化。
    2.Clandinin, D.J. & Connelly, F.M. (2000) .蔡敏玲、余筱雯譯(2003)。敘說探究:質性研究中的經驗與故事。台北:心理。
    3.George, J.A & Richard, P.C. (1997) .馮朝霖審訂(2004)。21世紀人權教育(下)。台北:高等教育。
    4.George, J.A & Richard, P.C. (1997).馮朝霖審訂(2004)。21世紀人權教育(上)。台北:高等教育。
    5.Reardon (1997) .蔣興儀、簡瑞容譯(2002)。人權教育-權利與責任的學習。台北:高等教育。
    6.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就職演說。2008年5月20日,取自:http://www.president.gov.tw/2_special/2000_520/subject3.html。
    7.王鈺婷 (2006)。人權教育的民主理論基礎-以Robert A. Dahl與Giovanni Sartori觀點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8.全人實驗高級中學。2007年10月10日,取自:http://holistic.so-buy.com/front/bin/home.phtml 。
    9.朱敏君 (2005)。儒家思想中權利與自由概念之研究-校園人權理論基礎之探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10.江文慈 (2003)。大學生的情緒調整歷程與發展特徵。教育心理學報,35(3),249-268。
    11.何文馨 (2005)。人權教育與校規演變-以兩所國民中學為焦點之比較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12.何粵東 (2005)。敘說研究方法論初探。應用心理研究,25,55-72。
    13.吳雪如 (2003)。屏柬縣國小學生人權知識與態度之研究。國立屏柬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縣。
    14.李文商 (2006)。桃園縣國中學生基本人權與校園人權認知調查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學校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15.李玉萍 (2005)。人權教育課程實施之研究-一位國小四年級導師的行動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16.李崇建 (2006)。移動的學校。台北:寶瓶。
    17.李崇建、甘耀明 著 (2004)。沒有圍牆的學校。台北:寶瓶。
    18.林映蓮 (2006)。台南市國民小學人權教育實施現況與困境之研究。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市。
    19.林師如 (2004)。人權教育研究:教師素養與學生管理取向。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20.林惠真 (2002)。欣見人權教育將在我國中小學落實生根。2007年11月10日,取自:http://www.hre.edu.tw/report/ 。
    21.胡紹嘉 (2005)。于秘密之所探光:遭遇的書與描繪的自我。應用心理研究,25,29-54。
    22.香港人權監察人權教育慈善基金會。世界人權宣言。2008年5月20日,取自:http://www.hkhrm.org.hk/database/1a1.html。
    23.唐秋霜 (2004)。九年一貫課程人權教育能力指標核心內涵之探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24.徐宗林 (1995)。人權與教育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集刊,36,19-51。
    25.徐敏誠 (2005)。國中學生人權知識與人權態度之調查研究-以桃園縣為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26.柴松林 (1998)。人權鬥士的責任,載於柏陽主編,名家談人權教育,台北:遠流。
    27.張佛泉 (1993)。自由與人權。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28.張馨丹 (2003)。校園人權教育環境之探究-以台南市國民中學為例。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市。
    29.教育部 (2000)。友善校園總體營造計畫。台北:作者。
    30.教育部 (2000)。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暫行綱要。台北:作者。
    31.教育部 (2003)。人權教育-推廣與深耕。台北:作者。
    32.許淑娟 (2006)。台南市國小高年級學生人權知識與人權態度之研究。國立臺南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市。
    33.陳玉珮 (2000)。國民中學人權教育課程內涵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34.陳向明 (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台北:五南。
    35.陳怡君 (2004)。社會行動取向人權教育課程實施成效之研究-以「2004兒童人權與生態體驗營」為例。臺北市立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36.陳美蓁 (2006)。跨文化中教養之經驗與調適歷程- 一位印尼籍配偶的敘說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37.陳崑玉 (2004)。衣帶漸寬終不悔-一位高專業承諾教師生命史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學校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38.傅木龍 (2001)。人權教育之契機與發展。學生輔導,73,6-19。
    39.湯梅英 (1999)。人權教育理論與實際-以教師工作坊為例。台北市北師初教系國民教育研究所初等教育學刊,7,173-198。
    40.黃宗秀 (2005)。台北市高中生人權認知與態度之研究-以萬華區公立高中為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41.黃明珠 (2003)。國民小學教師人權教育認知與管教行為之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市。
    42.馮朝霖 (2001)。生命尊嚴、人權教育與公民社會。教育研究,71,20-22。
    43.馮朝霖 (2002)。另類教育與全球思考。教育研究,92,33-43。
    44.馮朝霖 (2002)。希望的種籽撒向何處,載於馮朝霖(審訂),人權教育:權利與責任的學習序。台北:高等教育。
    45.馮朝霖 (2004)。各級學校人權環境評估項目之建構與研究成果報告。黃 默(主持人),各級學校人權環境評估項目之建構與研究。人權教育國際研討會,台北市立師範學院。
    46.馮朝霖 (2005)。各級學校友善校園人權指標及檢核量表研訂計畫。教育部專案研究報告,未出版,台北市。
    47.董保城 (1995)。師生權利與義務。2008年6月13日,取自:http://w2.nioerar.edu.tw/basis9/e000700.html 。
    48.詹淑萍 (2006)。都市原住民學童校園人權覺知與族群認同之相關研究-以高雄市為例。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市。
    49.廖飛筆 (1998)。國中在職教師與未來教師人權教育態度之調查研究。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50.劉子瑜 (2005)。人權教育融入社會學習領域教學活動設計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51.劉信雄 (2005)。苗栗縣國民小學教師對人權教育實施現況與態度之研究。國立新竹師範學院進修部學校行政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縣。
    52.劉美秀 (2006)。高雄縣國民小學人權教育實施效能之研究-CIPP評鑑模式之應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53.潘毓斌 (2003)。高雄縣市國小教師人權教育態度與實施現況之調查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市。
    54.蔡慧琦 (2004)。國小三年級人權教育課程設計之行動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市。
    貳、英文部分:
    1.Reardon, B. A. (1995). Educating for human dignity. Philadelphia: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
    2.Shafer, S. M. (1987). Human Rights Education in Schools. In Tarrow, N. B.(Ed.), Human Rights and Education. NY: Pergramon Press.
    3.Starkey, H. (ed.) (1991). The challenge of human rights education. London:Cassell.
    4.UN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1997). Guidelines for National Plans of Action for Human Rights Education. Geneva: UN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5.UNESCO (1994). Preparation of a plan of action for a United Nation decade for human rights education. General Assembly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學校行政碩士在職專班
    94911011
    96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491101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校行政碩士在職專班]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01101.pdf44KbAdobe PDF2556View/Open
    101102.pdf95KbAdobe PDF2770View/Open
    101103.pdf87KbAdobe PDF2726View/Open
    101104.pdf55KbAdobe PDF2621View/Open
    101105.pdf190KbAdobe PDF21062View/Open
    101106.pdf287KbAdobe PDF22856View/Open
    101107.pdf178KbAdobe PDF24883View/Open
    101108.pdf523KbAdobe PDF21738View/Open
    101109.pdf168KbAdobe PDF2945View/Open
    101110.pdf126KbAdobe PDF21179View/Open
    101111.pdf100KbAdobe PDF2762View/Open
    101112.pdf266KbAdobe PDF21639View/Open
    101113.pdf379KbAdobe PDF22095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