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法律制度、會計師強制輪調與會計師獨立性─理論與實驗証據

Other Titles: Legal System, Mandatory Auditor Rotation, and Auditor Independence --- Theory and Experimental Evidence

Keywords: 審計失敗;會計師獨立性;實驗經濟學;法律制度;強制性輪調

Abstract: 一直以來,會計師獨立性即被視為是審計功能有效與否的一項重要基礎,因為獨立 性增加了公司財務報導的可信度,使得投資人可以信賴公司的財務報表,做出正確的決 策。然而,由於近年來的許多審計失敗案例都與會計師獨立性的喪失有關,因此,主管 機關、實務界與學術界均強調會計師維持獨立的重要性,以試圖挽回投資大眾對資本市 場的信心。 自從1970 年代開始,強制會計師輪調製度即被視為是提高查核人員獨立性的一項 有效的機制。然而,過去會計學術界對於強制會計師輪調是否真能增進會計師獨立性的 研究,其結果並不一致。此外,這些過去文獻在研究設計上,均存在若干的缺陷。因此, 強制會計師輪調製度的有效性仍然是一個具爭議性的議題。學術界有必要提供更多的研 究證據來支持 (或推翻) 強制會計師輪調對於會計師獨立性的正面 (或負面) 影響。 本研究試圖探討強制會計師輪調與會計師法律責任對於會計師獨立性的共同交互 影響。這個議題之所以重要,在於過去的研究均僅就強制會計師輪調單一機制進行檢 測,而忽略了該機制與其他機制對於會計師獨立性的共同影響。從管制的角度來說,會 計師獨立性的提高絕對不是依靠單一機制就能達成,而是要透過多個機制的共同運作; 而各個機制之間可能會有互補或互相排斥的情況發生。因此,要瞭解強制會計師輪調是 否真能有效提升會計師獨立性,有必要將其他相關的機制一併納入考慮。 由於會計師輪調機制並未真正實施,而且現行的會計師法律制度只可能存在一種, 因此缺乏真實世界的實證資料來檢測會計師輪調與不同法律制度之組合對於會計師獨 立性的影響。基於這個原因,本研究首先採用分析性的研究方法,操弄會計師輪調的有 無與不同的法律制度,以建立假說;再利用實驗經濟學的研究方法,在實驗室市場中獲 得受試者的實驗資料,以檢驗假說是否成立。本研究不僅預期對於會計師法律責任的文 獻有所貢獻,同時對於會計師獨立性的管制,亦能提供政策性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