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Developing an Intelligent Camera Module with Cinematography in Real-Time Virtual Environments

Keywords: Intelligent Camera Module;Cinematography;Real-Time Virtual Environments; 動態運動規劃;虛擬攝影機;智慧型攝影機

Abstract: 攝影機控制是即時虛擬環境中一個重要的研究課題。本研究嘗試在虛擬環境中發展符合攝影學法則的即時智慧型攝影機模組,讓使用者可以專注在化身的操縱上,而不需花額外的心力控制攝影機,便可達到追蹤目標化身的目的。此智慧型攝影機模組的能力包含了規劃不被障礙物遮蔽的跟蹤拍攝,以及當攝影機進入險惡的環境時,自動在兩台攝影機之間進行符合攝影學法則的轉切。此外,此智慧型攝影機模組並能依照不同使用者的偏好,產生不同結果的攝影機規劃。我們實作了此一智慧型攝影機的系統,並以實例說明此系統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