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英美報業危機與社會責任論及新觀念之誕生

Keywords: 報業危機;社會責任論

Abstract: 目前世界上任何國家,報業的實際表現都難令人滿意;尤其色情、暴力的新聞報導,對社會風氣、教育文化與社會犯罪,都有明顯而深遠的影響。但由於「新聞自由」的敏感性,以及報業由資本家控制,因既得利益的壟斷,致報業的改革迄未成功。

中國的改革開放已屆30年,在經濟方面已獲得輝煌的成就。但報業的改革仍面臨分歧的十字路口,所幸中國報業絕大部分係由黨與政府所經營,沒有資本家既得利益的干擾,可排除過度的商業化,並且完全依照近代報業改革的新觀念,建立報業的公信力,以及符合具有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公共報業制度」,徹底根絕色情、暴力與犯罪新聞,完全服務公益,如此必可解除當前報業的困境,而成為世界報業制度的典範,為人類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