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5591      Online Users : 78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2252


    Title: 轉換型領導對台北市政府行政績效影響之研究
    Authors: 孫本初
    Contributors: 北市府研考會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Keywords: 轉換型領導;行政績效;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Effectiveness;公共行政;統計學;管理科學
    Date: 2000
    Issue Date: 2010-07-10 16:23:35 (UTC+8)
    Abstract: 由於民主政治的發展與人民智識的逐漸提高,人民對於服務品質的要求也隨之愈來愈高,在眾多行政組織與運作制度中,「地方政府」雖然屬於最基層的範疇,但卻與一般民眾接觸最密切,也是最息息相關的一環,特別是在今日民眾普遍重視生活品質的環境下,地方政府的管理問題更日益受到重視。 然而,當社會大眾開始重視地方政府行政的問題,進而要求地方政府努力改善管理品質的同時,常常對政府的施政感到不滿意。再加上外部環境的快速變遷,因此,領導與管理此兩個面向便在組織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誠如Kotter所言:「管理與領導為一體兩面,良好的管理可掌握複雜性,而有效率的領導則可帶動組織的革新」(Kotter,1990),因此,組織在面臨外在環境更具競爭性與變遷性時,便極需「領導」以因應外在環境的變遷(Thompson,1993)。此乃引發本文研究動機之一。 其次,就台北市的公共問題而言,由於北市人口複雜,因此,各個公共議題形成各種不同的議題網絡(issue networks),在此網絡之下,牽涉到不同的利益糾葛,政策如欲推動成功,不能再如同傳統由上而下的執行方式,而是必須正視政策網絡的複雜性,並善用其組織能力(Organizational capacity),匯聚組織結構、執行人員及財務資源上的因素,同心協力將政策訊息轉化成真正成就的能力,此有賴主事者採取適當的領導技巧(吳定,民80)。由此可見,領導在政策執行上的重要性,此為激發筆者研究領導的第二個動機。 最後,就政府再造的諸多原則中,高層領導人員的領導與支持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步驟(Federal Quality Institute,1991)。領導者對於組織未來須先樹立一個可達成的願景,積極提供一個可見的存在(presence)給予每一個組織成員,如此才能確保服務品質不會成為幻想(Snyder, Dowd & Houghton,1994)。 由此可見,當前的領導者不能在侷限在傳統宰制的心態中,而是必須運用其影響力,積極協助基層管理人員從事心理建設,消除抗拒和恐懼,創造組織的高績效。然而,在不同的領導方式之中,何種領導方式才能在複雜環境系絡中帶領組織走向高績效呢?在學者Tichy及Ulrich在論述「轉換型領袖」(Transformational leader)與「過渡型領袖」(Transitional leader)時指出:「在外環境動盪不安的情況下,組織需要的是轉換型領導而非過渡型領袖」。如此看來,當前組織所需的領導方式是所謂的轉換型領導。 然而,「轉換型領導」是否能真正帶給台北市政府高績效的表現呢?國內並無此實證研究,因此,基於對轉換型領導理論的�{知及欲提高台北市政府行政績效的旨趣之下,本研究除了對轉換型領導的理論進行整理外,並將其他影響轉換型領導的因素也一併探討,以證實轉換型領導與台北市政府行政績效間的關係。
    Relation: 市政專題研究報告第287輯
    應用研究
    委託研究
    研究期間: 8810~8901
    研究經費: 395 千元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公共行政學系] 研究報告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RRPG881100.pdf4344KbAdobe PDF2997View/Open
    RRPG881100.pdf4344KbAdobe PDF285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