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轉換型領導對台北市政府行政績效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轉換型領導;行政績效;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Effectiveness;公共行政;統計學;管理科學

Abstract: 由於民主政治的發展與人民智識的逐漸提高,人民對於服務品質的要求也隨之愈來愈高,在眾多行政組織與運作制度中,「地方政府」雖然屬於最基層的範疇,但卻與一般民眾接觸最密切,也是最息息相關的一環,特別是在今日民眾普遍重視生活品質的環境下,地方政府的管理問題更日益受到重視。 然而,當社會大眾開始重視地方政府行政的問題,進而要求地方政府努力改善管理品質的同時,常常對政府的施政感到不滿意。再加上外部環境的快速變遷,因此,領導與管理此兩個面向便在組織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誠如Kotter所言:「管理與領導為一體兩面,良好的管理可掌握複雜性,而有效率的領導則可帶動組織的革新」(Kotter,1990),因此,組織在面臨外在環境更具競爭性與變遷性時,便極需「領導」以因應外在環境的變遷(Thompson,1993)。此乃引發本文研究動機之一。 其次,就台北市的公共問題而言,由於北市人口複雜,因此,各個公共議題形成各種不同的議題網絡(issue networks),在此網絡之下,牽涉到不同的利益糾葛,政策如欲推動成功,不能再如同傳統由上而下的執行方式,而是必須正視政策網絡的複雜性,並善用其組織能力(Organizational capacity),匯聚組織結構、執行人員及財務資源上的因素,同心協力將政策訊息轉化成真正成就的能力,此有賴主事者採取適當的領導技巧(吳定,民80)。由此可見,領導在政策執行上的重要性,此為激發筆者研究領導的第二個動機。 最後,就政府再造的諸多原則中,高層領導人員的領導與支持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步驟(Federal Quality Institute,1991)。領導者對於組織未來須先樹立一個可達成的願景,積極提供一個可見的存在(presence)給予每一個組織成員,如此才能確保服務品質不會成為幻想(Snyder, Dowd & Houghton,1994)。 由此可見,當前的領導者不能在侷限在傳統宰制的心態中,而是必須運用其影響力,積極協助基層管理人員從事心理建設,消除抗拒和恐懼,創造組織的高績效。然而,在不同的領導方式之中,何種領導方式才能在複雜環境系絡中帶領組織走向高績效呢?在學者Tichy及Ulrich在論述「轉換型領袖」(Transformational leader)與「過渡型領袖」(Transitional leader)時指出:「在外環境動盪不安的情況下,組織需要的是轉換型領導而非過渡型領袖」。如此看來,當前組織所需的領導方式是所謂的轉換型領導。 然而,「轉換型領導」是否能真正帶給台北市政府高績效的表現呢?國內並無此實證研究,因此,基於對轉換型領導理論的�{知及欲提高台北市政府行政績效的旨趣之下,本研究除了對轉換型領導的理論進行整理外,並將其他影響轉換型領導的因素也一併探討,以證實轉換型領導與台北市政府行政績效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