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892 (78%)
Visitors : 46231876      Online Users : 87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歷史學系 > 期刊論文 >  Item 140.119/44198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4198


    Title: 武則天的面面觀
    Authors: 王壽南
    Contributors: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
    Keywords: ;武則天;唐高宗
    Date: 2007-08
    Issue Date: 2010-09-21 13:10:45 (UTC+8)
    Abstract: 從政治的成就來看:武則天可說是中國政治史上最成功的女性:武則天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靠努力經營而來。武則天跨上成功之路的第一個踏腳石唐高宗。史書上說唐高宗是一個很仁弱的人,其實唐高宗確實是仁慈而懦弱的人,遇到事情常猶豫不決,心懷恐懼,所以在性格上來說,唐高宗比較軟弱,常需要人保護,於是武則天就表現出她可以做為高宗的保護者姿態,當然,當唐高宗偶爾不軟弱時,武則天又可以表現出非常溫柔溫馴的另一面,滿足高宗身為男性的虛榮心,但是當唐高宗軟弱時,武則天就是表現得非常剛強果斷。武則天這種“柔情”與“鐵拳”交替運用之下,讓唐高宗只好乖乖聽話,當唐高宗養成聽話的習慣以後,武則天就大權在握,可在政治上實現她的野心。武則天對於整個政治的經營是煞費苦心的,在武則天還是昭儀時,她發現唐高宗想廢王皇后,而那些前朝大臣們都反對,唐高宗又不能果斷時,讓武則天深深感覺到她需要在外朝培養出一些忠於自己的勢力團體,於是許敬宗、李義府、崔義玄等人,就成為她網羅的對象,所以當武則天坐上了皇后位置後,她就儘量去瞭解這些外朝大臣,且加以吸納提拔,成為她的政治權力圈內的一份。所以武則天有自己的派系,她這個皇后的勢力不是限於皇宮裡面,而是深入到外面的朝廷上,這是別的朝代皇后所難以仿效之事。當武則天建立了自己的派系後,就儘量排除異己,讓朝廷中的宰相都是出於自己派系,臣服於自己的指令,所以她這位元皇后之權勢不低於皇帝,因此當她跟唐高宗並稱為“二聖”時,沒有人會加以反對抗議,因為敢反對她的,都已被她與她的派系手下給剷除了。此外,武則天為了經營她的政治勢力,是不讓人情的,凡是與她政治權力不利的事情,一概予以剷除,當作一顆擋在路上的石頭一樣踢開,絕不手軟。所以她用了許多酷吏,用血腥的辦法來剷除異己,這是她用來紮根自己政治勢力的方法。但是這些酷吏們也造成當時的恐怖政治,因為臣民在酷吏威協之下,人人自危,不過,武則天也知道,恐怖政治可以暫時恫嚇敵人,卻不能長久這樣搞下去。因為當長期的恐怖統治超越了人民所能容忍範圍時,人民就會起而反抗。因此恐怖政策只不過是武則天的一個手段,而非她的目的,當武則天覺得異己都被排除後,也就把這些酷吏通通剷除掉,結束了恐怖政治,順便收買人心,這是武則天聰明的地方,也是武則天能夠把自己政治勢力鞏固下來的一個重要原因。
    Relation: 歷史月刊, 235, 40-44
    Source URI: http://historyhome.5d6d.com/archiver/tid-375.html
    Data Type: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歷史學系]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